副手會否取代自己?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家稍微有點規模的公司的會計,很難自己一個人完成全盤賬目,而根據某些内部控制的需要,一個人做完所有的工作,將會引申諸多問題,公司每天出納,尤其是飲食業的會計,除了大年初一外,年終無休。一個人做會計,幾乎就等於無法放假,偶爾走開一天半天問題不大,但要連著公衆假期放假兩星期?造夢吧!公司不能因爲會計放假便不付錢給供應商,老闆也不能因爲會計放假而不能收到銷售報告。
除了無法放假,年終無休之外,年結更需應付審計師的種種質問,好像審犯一樣,說什麽Control weakness云云,又說風險高了,要跑多好多審計程序,要加審計費。。。哪怕就是審計師不發聲,老闆也會有相同的顧慮,畢竟會計是牽涉“錢銀利益”的敏感崗位,還是需要互相監控,多重把關才成。
古蛋加入了公司三個多月左右,聽以前的同事提到,在公司規模不大的時候,當其他主要部門只有一位同事擔大旗之際(除了人事部,同樣是一個和錢銀利益有密切關係的部門),會計部已經配置三個同事,一個身處星加坡的大姐,一個中層的會計主任,以及一個會計文員,這樣做能夠互相糾察,確保公司的利益不會因爲個人的操守問題而出現不必要的虧損。
我不知道其他部門的情況如何,身爲會計主任,哪怕自己能夠做完所有的事情,也必須要接受一定要有個副手這個事實。除了為自己分攤工作之外,老闆也不放心你一個人管理賬目。畢竟,一個人要“做世界”,每天處理那麽多賬目,又有那麽多現金交易,出蠱惑,實在是太容易了,公司偉大的GM是不會花時間分析核准明細,一個人做會計,只要不太“貪心”,個個月不留痕跡為自己“出雙糧”實在是易如反掌。
早前的副手由於不喜歡飲食業會計的瑣碎交易(量大,每張金額少,加起來卻一點也不少,有點像數綠豆,數多了,眼睛都看盲了)而裸辭,倒是把我害慘了。還好,蔡翁失馬,焉知非福,上天倒是會眷顧我,丟了一個不太好的,來了一個更好的。新請的副手來了兩個星期,説真的,她也太强了,不用我開口,自動自覺的把工作做完,甚至還主動找工作來做,自己在電腦找上手留下的指引來做,我未開聲她已經做完,甚至能找出上手的錯誤。
她的表現已經遠遠超乎我的預期,她替我處理好基本工作,我才能騰出時間“改良”現有的工序,以及“優化”我的“殼”,即工作明細底稿。
某一晚,人事部的大佬問我,既然她能夠做好你的工作,你就不怕她取代你的位置嗎?畢竟我份糧是她兩倍有餘,站在公司的立場,如果請兩個她,再踢走我,好像比較划算。
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話題,所謂防火防賊防副手,副手做得好,又怕她取代你,做得不好,又嫌她拖累你,凡事總得有個中庸之道,最好就是她既能幫到手,但又不至於太醒目,野心更不能太大。只不過,如果你真心問我,怕不怕被取代,我可以毫不猶豫的說,不怕。
古蛋雖然不是十分“擅長”從事會計相關行業,但是十六年的經驗不是如公務員一般混日子得來的。經歷了這麽多,見識過這麽多,多少都掌握了一些技巧,一些心得,如果能夠讓副手輕易的取代自己,自己也得檢討一下過往是不是有點白過日子了。
有些人做十幾年都是浮游在底下階層,不是他們不努力,而是他們沒有把努力放在有價值的位置上,古蛋數底不好,Excel技術也麻麻,之所以能夠做人地上司,拿她多一倍工資,無他,説穿了就是三個字,會做事而已。
當然,會做事,三個字,言簡意賅,真的要做到,也不是容易的事。
做事,誰不會,老闆要你做什麽,你便做什麽,這是能做事。當然,有些人是天生的叛逆,害群之馬,人叫你做東,你就做西,食野唔做野,做野打爛野。。。姑且把他們歸類為不能做事的廢人。
能做事是基本功,可以說是老闆對員工的最低要求,公司不是開善堂,不會白白養個不事生產甚至攪屎棍的廢人。。。噢,廢話太多了,不花時間說廢人,回到正題,能做事,但產生出來的“經濟效益”不足以彌補老闆給你的工資,那麽你就要小心了,老闆之所以“暫時”留下你,不過是怕影響其他同事的士氣,或者沒有找到代替你的人而已。
舉個例子,假如某君工資兩萬元,他能夠為老闆貢獻兩萬元等值的效益,理論上他便無憂,但事實上,老闆花了兩萬錢請你做兩萬元等值的效益,他也不會高興,他請人做事,不是要追求收支平衡,他要賺錢,賺多多的錢,他請人幫他做事,美其名可以有很多原因,但終極目的永遠只有一個,因爲他要賺更多的錢,但是他時間有限,只能付錢購買別人的時間,讓其他人替他生錢。用二萬元請你做二萬元等值的事情,對老闆來説,那不就等於白做?他和你有親嗎?他跟你不熟,不過是雇主和雇傭關係,爲啥要爲你承擔風險,你無法爲他“賺錢”,那麽他不如什麽也不做好了,公司要做生意,要賺錢,不是單純的催谷業績,那得有净利潤吧,兩萬元的付出,至少有三萬元的回報吧,否則不如不做,把錢存放定期好過。
能做事是基本,會做事才能為公司為老闆帶來增值。用個比較粗俗的形容,就是要“食腦”,打工仔要從食物鏈最底層跳上來,就要靠食腦,不單止能做好上頭安排好的任務,更要設身處地為上頭所想,在他未下指示之前先把事情做好,最低限度先把應該要做的事情計劃好,上頭一問便能即時解答,這就是會做事。
上司有一個這樣的“副手”,便能夠放手讓他/她發揮,只要按時給些大方向或指引,他/她便能夠自動自覺做事,能做好,會做得更好。
古蛋曾經是一個老闆眼裏的“廢人”,歸根究底原因源自我太“自我中心”,自以爲是,沒有搞清楚上頭要什麽,埋頭在地底裏自己單幹,又不和別人溝通,收藏自己,釘子碰多了,自然就學懂了,由廢人轉化成能做事的人,再升呢成會做事,過程可謂很漫長,也很曲折。托賴上天也給我機會,在這十六年裏,在跌跌碰碰中慢慢成長。
當初我在面試副手的時候,我便覺得這個副手有“潛質”,仿佛看到以前的自己,她有成爲會做事的潛質。那麽問題來了,她既然有這方面的“潛質”,那麽最終她會不會進化成爲能夠“取代”我的地步?
我倒是不怕,一來我不會站著等她追上來,我也會不斷進步,她跑十步我至少也會走五步,她要追上來也不是一時三刻能夠做到;二來公司將會不斷發展擴充,那時候水漲船高,當她進化到可以坐我的位置之前,也許我已經成功爭取坐更高的位置了;而最重要的是,哪怕公司沒有發展,副手要完全取代我,非三五年的光景不成,做了三五年之後,我大概也會覺得悶了,是時候另謀高就了,那就更不怕她取代我了。
人事部大佬問我,我當然不敢跟他說真正的原因,只能哈哈帶過。這些事情,總不能在公司裏和同事分享吧,只能在網誌亂寫一通,抒發一下好了,畢竟,古蛋的老闆是星加坡人,大概不會瀏覽到這裏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古蛋
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