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的客觀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心得要怎麼客觀?但至少可以不要參雜太多個人感受。
來內觀的起因
前幾年聽了某個應該是越南的建築師的講座,台中建築師公會舉辦的演講,那時候我還非常熱衷聽這些建築師說的話,印象這位建築師說「我一天只工作1個小時,其他時間只要靜坐就可以了,靜坐的時候這些設計自然就會完成」,在場的台灣建築師一片譁然,反問這位越南的建築師說「那你的員工都工作多久呢?」,建築師回答「他們可以一直靜坐的話我也不會強迫他們畫圖」
有這麼好的事我還不找來看看是怎麼個靜坐可以幫我做設計?
參加內觀
從有念頭到來參加過了約莫5-6年,起初是很難搶名額,接著是疫情(OMG疫情到底抹殺了多少青春美好),今年2023的6月終於有幸參加。
內觀只是為了傳授「觀內」的技巧,雖然好像是以佛教為背景,但其實這個技巧學下來任何時候都受用,請不要夾雜太多不切實際的想法,這樣可以學到更多。
事前準備
其實我沒做什麼準備,但在5月的時候突然就只想吃菜(非常神奇的身體)。我估計是平常吃太多肉了,突然知道未來10天都要吃素,身體自己怕自己不習慣所以轉型了吧?
看了幾支影片:
這隻影片講一些問題之類的,對完全不知道什麼是內觀的人蠻有幫助的:https://youtu.be/uhUwIaOTFlU
這一支影片對我來說比較像引導級的幫助,在整個10日的過程中一直不斷的想起他說的感受:https://youtu.be/lgRbtiXYktc
另外有一個完全無用的影片就不貼上來了,哈哈哈看完只覺得這麼討厭的話就不要拍影片分享啊😂
行李
因為不知道內觀中心的設備和提供的工具,所以我非常全面的帶了以下:
  1. 十二天的乾淨衣物及內衣褲
  2. 吹風機
  3. 保養品(香味非常淡的臉部保養品)
  4. 盥洗用具(洗髮精、香皂、洗面乳)
  5. 預防可能會洗衣服帶了洗衣精
  6. 被子、枕頭、毛巾
  7. 耳塞、眼罩
  8. 水壺、餐具(其實要自己帶餐盤但我沒帶只能跟中心借)
內觀中心這邊提供了完善的宿舍及供餐,還有以下設備:
  1. 脫水機
  2. 吹風機
  3. 晾曬衣服的場地
  4. 洗衣粉、洗髮精、香皂、衛生紙
  5. 涼被、枕頭、床墊(六龜中心的是乳膠床墊非常舒服)
內觀開始
接下來的行程內觀中心的網站(https://tw.dhamma.org/zh-tw/)有提供大概的行程,接著我就稍微客觀的陳述我的感受(其實已經準備好寫第二篇超級個人感受版的了哈哈)
我除了需要靜坐的時間以外的休息時間,吃飽就是在睡覺,打鐘了就去靜坐,然後繼續睡覺,反正也沒辦法說話,也沒辦法用手機,這對我的身體來說簡直就是最美好的休息了!
第零天
這天是報到日,最後一天可以使用手機,也是最後一天可以講話,要於下午2-5點報到。
印象中我是3點左右抵達的,報到後直接前往我的房間F17,男女分開的,所以本次活動42個女生住在一區,總共有28間房間,所以1/3的機會可以自己一間(我在第一天靜坐的時候算的哈哈哈)
接下來的日子由於不能說話,我就會開始自言自語(其實我平常就自言自語的很厲害了哈哈哈),但這些自言自語是純粹陳述我自己的感受,也是在我一個人的時候所以不打擾他人。
第一天
今天練習觀呼吸,非常有趣(?)
開始體驗4點起床的感覺,非常棒!跟以前大學的時候天還沒亮的4點起床趕圖學一樣,老師你看看我多認真(喂
時間到都會打鐘提醒,鐘響的時候也不用慌張,還會有一些剩餘的時間可以喝水和移動到大堂。
第二天
一樣是觀呼吸,但觀的範圍更明確。
這天我開始早上4點起來的時候就去沖冷水澡,畢竟高雄的夏天只有熱,還有就是很熱。雖然中心在山上,但溫度還是中部北部的夏日程度。
第三天
一樣在觀呼吸,但是範圍更小更明確。
這天我過的非常之苦,要觀察的地方根本沒什麼感覺,真的就是盲人摸象,自己體悟。總之要有耐心的觀察。
但晚上的開示都很有幫助,對整個行程來說,夜晚的開示可以提點到隔天的很多事情。
第四天-第九天
開始觀察身體。
之後的日子都在觀察身體,但都有些微的不同,因為要客觀的陳述,所以就不明確的說明了。
主要是會從沒什麼感受一直到逐漸可以觀察到感受。這可以幫助觀察自己的身體發生的事,也是在訓練自己不要產生下意識的反應,有些避急的反應是為了謀生,有些則只是帶來痛苦。內觀的中心思想就是帶我們觀察內部發生的事,以去除這些痛苦,包含了貪嗔痴等等的痛苦。
由於我還沒這麼有智慧到可以修慧的體悟除去這些痛苦的感受,所以也只能說說而已,網路上有顆程的開示影片可以看。
第十天
這是一天過渡期,讓你從完全守戒到逐步適應社會生活的過程,所以相對來說很輕鬆,可以說話也可以用手機(就是我現在在製造這個心得的當下)
結語
10天說長不長,短的話也沒有很短,畢竟要空下這麼長時間對於上班族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但對於內觀修行來說又根本只是在皮毛上游走,整體來說我覺得收穫很多(關於開示的部分),我也會推薦我的朋友及看到文章的各位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參加看看,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悟,希望你們也能來有這些體悟。
開示的運用-戒、定、慧
對我來說這非常有趣。
因為一些因緣,現在正在教書的我聽到戒定慧的時候覺得根本和學習的過程一模一樣。所以我決定要把他寫下來,也許之後在分享我教學的感想時也會再進一步補充。
在這一點的運用上,我認為是「界」更合適於日常中。
戒,是要守戒。是為了推動定和慧而需要守的戒律。
但生活中已經要守法、守道德、守孝等等的,已經有非常多既存的戒律了。
而「界」除了可以表示:界定、劃分可以做的行為和不能做的行為之外,也可以界定責任、界定範圍,而有了這樣的界定,可以更好的去做到生活上的「定」和「慧」。
簡言之就是定下來坐在那裡。定下心和行為,穩定、安定的坐下來。
慧有三慧:聞慧、思慧、修慧。
就是知道、思考、做。
這個部分非常有趣,我一直在想著和學習的過程根本是一模一樣。知道原理了但只是知道並不理解;開始思考了這個道理,也有自己的思辨,這就是知道的下一步;再來修慧則是親身去做,只有親身做了才會有體悟,才會理解。
學習的過程中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先界定範圍,然後坐下來,接著開始聽講、思考、寫習題。這些都做了才會真正的瞭解「原來是這樣啊」、「原來這個東西是這樣啊」。
願眾生都能體悟解脫-從自己解脫出來。
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事情都是從昭告天下開始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81】在海洋聖愛點化中癒光同行,重新地找回自己的力量,找回內在的智慧在生活中落地生根🍀🍀🍀fumi老師:❤️❤️❤️ 🥰🥰🥰海洋聖愛點化最重要的地方是可以讓學生覺察到自己的現狀,在學生的文章中出現的漩渦的感覺其實是一種調頻的狀態,在整個靈氣點化與負面能量釋放的過程中,fumi老師看到同學在生活上面臨的壓力,與生活的一種不協調的能量,幾乎蔓延到學生的全身。 🥰🥰�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10
內觀十日課程之二:安靜的觀察自己,就會感受到身體與食物的互動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參加十天觀禪的經驗,過程中發現飲食與身體之間的聯繫,靜坐期間遇到脹氣問題,調整飲食後發現效果良好。身體感受是需要關注的,靜坐時間讓作者意識到飲食選擇的重要性。
avatar
蘋果馬鈴薯
2024-04-02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閱讀心得|心理學、自我成長、情緒與自制力好的自我對話可以使人有超乎水準的表現,但壞的自我對話則會造成不自信、缺乏動力的人生態度,因此人生中最重要的對話,就是我們與自我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雙雙在讀
2023-09-04
《內觀》客觀覺察的考驗從呼吸之中覺知自己的感受出發,親身體驗所謂無常,萬事萬物、五感所覺、內心所想, 時時刻刻生滅生滅,不論是所有喜歡不喜歡的人事物,都不是永恆的存在,為此懷抱著平等心看待任何感受,就是阻斷痛苦輪迴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溫蒂思 Wendis
2023-08-18
跨國企業內訓課:未來型人才的7項修煉 摘要與觀後心得大企業選才,從來不是挑能力最強的員工,而是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才。 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擁抱挑戰、遇到挫折能快速調適, 台灣IBM前總經理高璐華要分享修練7個軟實力,成為成長型思維人才。 經營自己,是最划算的投資 受重用的人,是能力特別出眾,還是心態造就成功? 跨國企業總經理高璐華告訴你,如何想、如
Thumbnail
avatar
BOSS HSIEH
2023-07-03
豪宅室內設計的關鍵空間:現代豪宅客廳的簡約美學-藝瓦高雄室內設計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設計概念,在近年,也已經成為了室內設計的新顯學;這種看似簡單卻低調奢華的設計質感,正悄悄植⼊國、內外每個動輒百坪的豪宅空間。不同於以往⾦碧輝煌,將奢華做到極緻外顯的設計;現代豪宅,已經逐漸進化為「頂奢內斂的質感,⼀切盡在不⾔中。」 ⽽這⼀切,當從豪宅客廳設計開始說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3-04-13
L16:【對白場景感】角色的內在語、畫外音、語氣詞和客觀環境思考“如果早可以這麼見面,又何必呢?”和姬可馨見面的老男人說道。 “我譬該說的事情早就說清楚了,你還想怎麼樣?我的條件也很簡單,是你自己太貪心了,不然的話,我們會合作得很愉快”。姬可馨不甘示弱的說道。 “可是,那些東西本來是不屬於你的,你拿到手裡就不嫌燙手?”男人問道。 “好像那些東西是屬於你的一樣,你
Thumbnail
avatar
憶裳思思
2023-03-01
觀後隨寫│《龍與雀斑公主》解開內心封印是公主的自救課題曾經熱愛的事,一夕之間變為堵在傷口的刺。鈴猶如失去歌喉的人魚,失聲的詛咒源於自己的心魔。
Thumbnail
avatar
藍墨鋼筆
2021-10-17
《卡內基訓練:有效溝通與人際關係》- 忻人的課程心得、個人願景忻人 為什會想參加此課程? 學生時期就知道「卡內基課程」,但總覺得如果要花時間和金錢進修,就應該將資源先投入在軟體技術與商務應用等硬實力,但處在社會變遷快速的時代,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更難拿捏,遇到的問題以不再是技能方面,隨之而來的是複雜的合作關係 .....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7-05
第五課,寫文章內容的關鍵注意事項,帶來 SEO價值的文章寫什麼:內容使潛在客戶和搜索引擎相信您是主題專家,能帶來 SEO價值的文章 。您需要獨一無二的內容。它必須為用戶提供一些原創的、引人注目的好處,無論是洞察力、研究、工具、評論、建議還是像這樣的教程。當您研究關鍵字、分析競爭對手等時,您可能已經發現了您網站的真正問題。
Thumbnail
avatar
janstockcoin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