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內觀個人感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這是一句我從第二天突然浮現之後,深切感受到的話,一直縈繞在我耳邊直到最後一天。
來寫一些比較多個人感受的心得吧!客觀的準備和過程請參照前篇:內觀的客觀心得。
本篇的作用就是抒發和紀錄我自己的感受,是否會是他人的感受因人而異,可能我是比較愚鈍的;亦或者是我的嗔恨貪愛比較狂妄,以至於我有以下的感受。
不喜請隨時離去。
正片開始
不喜請隨時離去。
Day 0
我從台中開車到六龜中心,早上還去看了算命仙,本來還想再去台南吃個東西,但身體不太舒服所以就直接到中心了,想說可以多多休息之類的。
雖然是最後一天可以用手機和說話,但因為身體不太舒服還是早早的就繳械投降去睡覺了。
Day 1
第一天早上起床沒什麼障礙,因為昨天睡超級無敵飽哈哈哈
接著開始靜坐,遵守戒律,聽開示。
這一天都在一邊觀呼吸一邊神遊,我真的是神遊達人誒笑死!一整天就在神遊中度過,這天也沒想什麼特別的事情,就是時時提醒自己要客觀的觀察呼吸,然後神遊,然後再穿插觀察呼吸的度過了。
Day 2
今天開始覺得苦痛。而且「痛苦都來自內在的自己」。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突然腦袋裡閃過這一句話,也可能是在提醒自己要客觀的觀察自己,也可能是突然有感而發。
「他人開心和他人悲劇,我看了都沒有什麼感覺,我也應該要這樣看自己,看自己的感受。」比較多是這樣想的。
自己的感受一直跑出去外面,一直神遊,每一次發現自己在神遊又一次把自己的注意力拉回來,但是這樣又再發現自己神遊的時候就非常的煩惱。有時候想到一些憤怒的事,非常非常憤怒,氣到、委屈到直接哭出來,也蘊含了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憤慨(後來一直再次神遊的時候後面的感受比較多)。
Day 3
今天極其痛苦,觀察自己的呼吸非常疲倦,要聚精會神的觀察自己的呼吸,而且要客觀的觀察而不是「吸、吐」的控制呼吸,神遊的非常頻繁,而且神遊的時候非常有趣,以至於根本不想聚精會神的觀察呼吸,有時候神遊帶出來的感受非常深,會很氣自己沒辦法好好控制自己。
「痛苦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Day 4
這天開始可以觀察身體,從頭到腳。
因為是觀察身體的第一天,感覺非常有趣,就像昨天的憤怒委屈不存在一樣,就是從頭到腳的觀察。
Day 5
今天開始非常痛苦。被困在自己的憤慨、無奈、委屈當中無法專注。
就算悲歡不相通又怎樣呢?我又沒有要其他人瞭解我,我只是被困在自己的情緒裡而已,僅此而已。
什麼從頭到腳的觀察,而且還要堅持一個小時內完全不移動,我從內心開始不耐煩,非常的不耐煩。有夠無聊!無聊透頂!觀察自己的身體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嗎?身體上的苦痛根本沒什麼,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內在的煩躁阻礙了我自己的客觀觀察,因此我非常憤怒自己,無法控制的自己。
Day 6
今天突然解脫了一點。因為每個晚上都可以問老師一些問題。
「我會一直神遊」
「那就一直把注意力拉回來,帶著微笑回來觀察自己」
突然就覺得「無常」不就是這樣嗎?
我的神遊是無常的,我的感受也是無常的,人生就是充滿無常。
有趣的是 Déjà vu 在我在自己寢室靜坐的時候強烈的發生了,好像很久之前我就知道我會來,也就知道我會住在這一間房間裡,深刻的感受,非常有趣。
Day 7-8
又開始痛苦了。
持續的希望自己能盡量保持不動,練習專注,於是在其他自習時間也是努力的練習。卻只是累積更多的痛苦。
肌肉是會記憶疲倦的,疲倦是會累積的,以至於越來越難久坐,精神上也是越來越疲勞而失去專注,越是想要控制自己的專注力,越是失去掌控,越是失去掌控,就越是痛苦。
這一整個變成惡性循環,非常非常憤慨而痛苦。
當然,痛苦都來自內在。我的痛苦來自於我想自控的心太強烈,導致注意力無常的流動時,我沒辦法接受。
然後我也有個想法是:這該死的內觀,說好的解脫呢?解脫去哪了?他媽的我只有無盡的痛苦,我觀到了什麼?我觀到我的身體,然後感受到痛苦,無盡的痛苦!
前幾天還想推薦其他人來,因為晚上的開示實在是太棒了,這個練習觀內的過程也是太棒了,應該有更多人體驗到!然而這兩天我完全改變了我的念頭。這該死的內觀,我沒有受到任何的利益,還從第一天就灌輸我可以獲得利益?我真的是瘋了才會相信,還好日子只剩下三天,喔對了!我再過四天就可以去清粉刺了真棒!
Day 9
這是最後一天的精進內觀日了,隔天就是慈悲日,是要練習慈悲觀的。
這天就算知道明天就不用這麼痛苦了,還是非常痛苦。痛苦不會因為知道什麼時候是終點而減輕,但可以等待,時間是會過去的,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度過的,時間都會過去。
哇噻這句話說的也太好了吧哈哈
「時間是會過去的,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度過的,時間都會過去。」
加上親身體悟,真的是覺得10天不快也不慢。坐臥難安也是過日子;挺直腰桿靜坐也是過日子;好好觀內也是過日子;神遊也是過日子。
日子就這樣過了。
然後我試著去請教老師有關感受和專注的問題。
非常有幫助!真的非常有幫助!
我不希望我來這裡10天什麼都沒帶走,只瞭解到戒定慧和生活、學習的關係,這樣不夠,我相信內觀可以帶給我更多利益,比方說專注力和自制力。而我更相信專注和自制是唯一通往成功的道路,所以我必須學習,必須克制。
Day 10
今天早上學習了慈悲觀。老師說要在內心純淨沒有負面的時候才可以灌輸慈悲和愛到年頭裡。
沒錯,確實要這樣。所以我根本不用慈悲和愛。因為我滿滿的都是負面情緒。太痛苦了這整個過程,就算要我再多坐一個小時,我都覺得痛苦,慈悲個屁!
但是,他說慈悲觀的時候,我確實感覺到不一樣,我腦中確實出現了慈悲觀的模樣,我想這是可以練習的吧,未來的我內觀到一個程度,當我的注意力轉移的時候我可以用平等心拉回注意力,那就不會有負面了,那時候就可以有慈悲觀了。
最後
很感謝這個中心和老師及法工們。
這段10日的感受真的非常無價,讓我真的體驗到由衷的感謝還有自己的感受。活在世界上不就是為了感受嗎?那要先了解自己的感受才能好好體驗吧!
願眾生能從自己解脫
雖然整段都覺得很靠北很雞掰,但我還是會推薦大家去參加,為什麼呢?為什麼沒有獲得利益卻仍然希望他人去「受苦」呢?
其實確實有利益,對我而言就是更了解自己了,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東西和自己的感受,只要知道這些,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好的結果了。
希望大家有時間安排的話都去看看,你一定會有你自己的體悟,不要預先設定自己要得到什麼,只要想著好好體驗這一次就可以了。
報名網站:https://tw.dhamma.org/zh-tw/
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