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七八歲的孩子知道何謂”家族蒙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即將上小一之前我很期待自己上學,有陣子天天問媽媽我什麼時候上小學。
我沒有什麼離家恐懼,上幼兒園與上小學都不曾哭哭啼啼。對那時的我來說上學是有趣的,我喜歡上學。
一直到小三以前我考試也總是拿全科滿分,後來課業科目增加,學業開始有了難度,我發現自己拿不了全科滿分,但也沒有太放在心上。
直到某天鄰居阿姨來問成績,我很直接的報了出去,接著一進門就被二哥、媽媽夾擊痛罵,說我差點考輸人家小孩,怎麼一點都不懂得羞愧?
我大傻眼,很震撼家人會為了”比較成績”這種事情跟我大發雷霆,第一次意識到我的成績不好會讓家人丟臉,原來我的成績有這麼重要。
那是我第一次有主動意識要把考試認真考好,但我的確不是天才,從此以後再也拿不了全科滿分了。
考試目的也徹底變成:為了讓家人高興。
3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讓高齡者的客廳更舒適安全在年長者居住空間中,客廳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透過一些簡單的空間佈置和傢俱選擇,可以讓客廳更加安全。
Thumbnail
avatar
Jack
2024-06-19
如何讓評審聽得懂研究?清大生醫研討會海報比賽優選心得比賽過程中,評審聽不懂意味著他們不太知道怎麼評分......
Thumbnail
avatar
白舟
2024-06-09
【如何讓產品成為用戶的時間黑洞:3個成功案例】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會一直幫助用戶花時間。 這句話在創業相關的書籍上讓我深深認同。 回想2024年3月,這三款產品幫助我花了大量時間: ▋**1. 得到App - 知識的無限延伸** 我加入得到App已經兩年多, 每天都會花上至少30分鐘,假日甚至可以花到5小時。
avatar
王啟樺
2024-06-01
如何讓學生正確使用AI工具?避免汙名化,促進創新學習!內容探討如何讓學生正確使用AI工具。首先,每個世代的孩子都經歷用過被汙名化的工具,當前的學生則是AI工具。工具的效能取決於使用者的熟練程度。強調不應害怕學生使用AI工具,而應教導他們如何正確使用,尤其是需要進一步考慮到城鄉差距對部分學生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6-01
如何讓自己成為豐盛的管道? 巨大的財富,等著你來創造。 如何讓自己成為豐盛的管道?首先,你必須清空管道內的雜質。 內在的矛盾,礙於種種原因而無法表裡如實、一致,不敢展現自己, 各種超乎真實需求的慾望,外界或自己給出的框條與限制⋯⋯。 太多的障礙,擋住你走上豐足之旅。
Thumbnail
avatar
Aura
2024-05-28
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因為某天要跟一位很可怕的經理共事,於是前一晚我壓力大到開始搜尋解救辦法,因緣際會看到一部TED的影片,讓我得到解救,以下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影片的重點,希望正處在壓力大的您,也一樣可以得到解救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12-21
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從傾聽開始吧!我們願意讓孩子成為他自己嗎? 前陣子聽了李崇建老師在TED的演講,題目為「教育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在演講的開頭即拋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你們願意讓孩子成為他自己嗎?」乍聽之下,也許很多父母或是老師都會回答「可以啊!」 但如果將這個問題具體細分成生命中的每個決定呢?你允許孩子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念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11-25
如何讓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朱顏鶴髮?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下午的時候,他跑過來客廳要我打電話給父親,問問為什麼載稻子的車還沒回來?其實這沒什麼,沒回來就等他回來就好,但他帶著生氣的口吻,要我馬上打給父親,是那種生氣且有力的口吻! 一、每個月捐約10%的薪水給家扶中心,定期扣款,比較不會忘記。 三、不定時的救生與護生活動。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7-16
如何讓圖文創作成為你的副業?因為疫情的關係,相信大家都有發現很多工作都會受場地的限制,所以我今天要來介紹一個不受環境影響的工作 ── 圖文創作家。
Thumbnail
avatar
蝦彌Sammy
2022-05-18
如何讓夢想成為現實生活:找到一個對的人學習!走對方向的道理大家一定都能理解,我最喜歡以搭高鐵為例來說明,當你在台中想要去台北的時候,當然會知道要搭北上的高鐵,方向對了,安安穩穩地坐著,很快就能抵達;倘若你坐錯了方向,目的地明明是台北,你卻搭上了南下的高鐵,那你在車上無論多努力也到不了終點。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