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好主管一定要學會責罵的技術:主管這樣罵人,部屬感激你一輩子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敢責罵部屬」「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身為主管的你/妳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
根據調查,「為什麼不敢責罵部屬呢?」
  1. 第一名是:「擔心打壞和部屬的關係」(佔36.9%)
    「害怕傷害了對方,使得他失去工作士氣而一蹶不振」;「擔心惡言相向而讓部屬討厭自己」;「擔心和部屬之間的人際關係會搞得很彆扭,最後相處起來很困難」。
  2. 第二名是:「沒有自信」(佔24.3%)
    「自己也並非任何事情都能搞定,實在沒理由責罵別人」;「沒有信心自己的意見一定正確」;「我的實力還不足以罵人」
  3. 第三名是:「不知道該怎麼罵」(佔17.1%)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適當,我總是錯過開口罵人的最佳時機」;「罵完之後無法收拾」
好主管一定要學會責罵的技術
相信這個問題,是很多當主管的困擾,尤其在東方文化,大多數的人喜歡「以和為貴」,或是認為「點到為止」「屬下應該自己會明白吧」「屬下應該已經夠難過了」...尤其是內向的主管,對這樣的衝突更是充滿畏懼。
這本書就是要教你/妳一些正確觀念,主管要想正確地要求與責罵部屬,必須跨越三個門檻:
  1. 了解責罵的本質:責罵並不是一種傷害部屬的作為,而是促使部屬有成長的機會,也是為了部屬好。
  2. 擁有責罵他人的勇氣:即便對部屬有感情,也要抱持就算被討厭也沒關係的覺悟。對自己扮演的角色與責任有自覺,並與部屬保持一定的距離才能有效的做好責罵和要求。
  3. 學習正確責罵的要點:在罵人時,倘若只是貿然地憤怒亂吼一通,對方一定無法接受、也聽不進去。
「責罵」是有訣竅的,本書一共有五章,看完以下大綱若有興趣的人,不妨去找找這本書:
  1. 【序章】好主管得先了解「責罵的本質」:該說的就要嚴格說出口,這本來就是主管的天命
  2. 【第1章】好主管才知道的14個責罵技巧:學會罵人的技巧,就能擁有責罵的勇氣
  3. 【第2章】被罵部屬的心情,主管一定要能懂:找藉口的部屬、會反抗的部屬、逃避的部屬,該怎麼責罵?
  4. 【第3章】責罵之前,主管該學習的12種正確心態:找出每位部屬的優點,並引導他們百分百發揮
  5. 【第4章】最有效的職場責罵技巧大公開:如何當一個會罵人且一樣受敬愛的主管?
其中我自己看完比較有感的是「加分主義與減分主義」
請記得不要使用【減分/扣分主義】,這樣是以〈理想〉狀態為標準,用「這種不行」「那邊沒做好」的方式來責罵,屬下容易喪失自信與熱情。

建議用【加分主義】,以部屬現狀為重點,強調「這裡再修改一下會更好」「這邊如果改成XXX就更完美了」,把重點放在「關注需要改變的地方」

請記得,責罵不僅要能指出錯誤/不足的地方,更要讓對方「樂於接受」,否則一切都白費了。
另外書中還有一個技巧也不錯:

分享失敗,縮短和部屬的心裡距離。

運用自己過去失敗的經驗,作為責罵時的參考教案,可以產生3種效果:
  1. 縮短自己和部屬的心裡距離
  2. 創造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坦率環境
  3. 帶給部屬從失敗中學習的積極態度
把你的失敗經驗告訴屬下,代表你很信賴他,這比拿「別人的」失敗經驗更有說服力。
好主管一定要學會責罵的技術
最後送給大家兩句話:

罵人的技巧,是主管必備的能力。

好主管,就該扛起「責罵」的勇氣。

新的一年,一起努力吧!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