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自己的目標,別被現在的工作環境影響你前進的動力|職場與職涯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 | IG yue._.1129
給每一位在職場感到迷茫疲憊,也給每一位即將進入職場的畢業生

首先感謝你點閱這篇文章,讓我有機會在這邊跟你分享我在職場上,如何規劃自己未來人生目標,而當我面對低潮時如何調適自己。
希望你可以在閱讀完之後能幫我在留言區留言,不管是心得也好或者是你在職場上遇到的任何大小事。因為你的留言可以幫助到我,也可以幫助到其他在職場上正面臨低潮期,或者是即將進入職場的畢業生。

【我是軍人也是旅人】

月式生活 | IG yue._.1129
大家好我是阿月,目前工作是職業軍人,但我同時也是一名旅行青年,我常常會到台灣的偏鄉或者外島等許多地方旅行紀錄,目前也經營自媒體透過文章分享或影片介紹各地旅遊資訊與文化活動。在做紀錄的過程中有時也會規畫行程帶小乘客一起去深度旅行,最近也開始跟很多商家洽談,規劃更深度的旅行。

都說軍人沒有什麼自由時間,當兵期間常常會受到軍中限制很多事情都無法執行。
沒錯!當兵確實是會占用掉許多時間,有時休假還會被臨時急召或者被改假,最討厭的就是當我在讀書撰寫貼文時還會臨時被叫去做其他事情,常常被搞到心力交瘁,好想趕快退伍是我那時最常的想法。
但我們人生中不可能永遠都走的那麼順遂,你說是不是?
而且每一樣工作都有它的制度在,並不是說你換了份工作就一定會改變,說不定還會更糟。所以當你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你一定也能跟我一樣。
這邊也跟大家分享我最近看到的一則貼文,是部落客DAM所撰寫的想當斜槓青年?先學會學習吧!|內容寫得非常棒,值得大家點閱。
像我從不覺得自己斜槓,甚至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有斜槓這個詞,對我來說利用軍中休息時間到處去旅行參與活動甚至分享撰寫貼文,都是抱持著好奇學習與分享的態度,另一方面也是我在入伍前就規劃好的計劃因為未來想從事旅遊帶團。
利用休假時間到處去旅行 |IG yue._.1129

為什麼選擇入伍

人生旅途上不可能每件事情都順利,所以必須選擇其他工作做跳板。
2019年我剛從彰化明道大學畢業回到墾丁生活,每天都過的超級chill朋友也一天比一天多,也規劃出一系列在墾丁的計畫。
但好景不常,在同年爆發了COVID-19,墾丁的工作可以說是差到完全沒有任何收入,許多公司都開始裁員,當地的旅遊業者都開始尋找出路希望可以度過這次的難關,關閉的店家非常多,疫情的關係很多朋友跟當地旅人也都離開墾丁。
在我也開始對未來擔心的時候剛好兵單來了,於是就跟當時上班的地方墾丁夏都沙灘酒店申請離職。搬回來台中當下真的非常不捨,因為在墾丁生活了那麼久有太多回憶,甚至也開始我在旅遊業上的規劃。
入伍後本來希望四個月役期趕快結束,疫情也可以得到稍緩,但一個月過去完全沒有任何稍緩反而變得更加嚴重。因為家裡經營旅行社的關係,於是就跟家人討論,疫情沒有那麼快減緩,這段期間公司需要一筆穩定的收入不如先簽下志願役,役期間觀察如果疫情減緩旅遊業開始復醒經濟狀況也允許的話就申請退伍。

軍旅生涯的規畫

忠義慓悍勇猛頑強 。 用我特戰敵心膽戰
入伍後我選擇加入特戰部隊,因為特戰是國軍裡接受的訓練最多元,除了一系列的戰術技巧以外,還可以學習到野外求生與山域相關的知識技巧,對於我退伍後從事旅遊業登山嚮導方面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我本身也是個非常愛運動的人,所以當下毅然決然的加入特戰。
兩年特戰生活過去,在這段期間執行過非常多任務還有訓練,除了一開始難忘的傘訓以外,很開心在我下部隊後馬上就下基地。基地期間會學習到很多東西,學習的內容一部分都是跟山域有關,野外求生、營地搭建、可食植物辨識、陷阱製作等,後來還參與戰術任務行軍,路程幾百多公里除了考驗耐力反應能力以外,平常我們所學的戰術跟山域有關的都會在這段時間大量複習操作。
加入特戰期間我發現會選擇這個單位的人都非常有想法,而且很多跟我一樣也都熱愛運動跟戶外活動,常常休假後都還會一起相約出去玩。
2021完成百里行軍頒發勳章 |FB 月式生活
不管今天做什麼決定都一定要想清楚後果
入伍前選擇這個單位,除了優點以外一定也要考量到缺點。 在我還未簽屬志願役時就有了解到特戰會比一般單位更辛苦,而且還要常常移防有時忙起來放的假會比其他單位來的更少。 但在我深思熟慮以後我發現我想受的訓練很多特戰都有,而且資源多薪水也多甚至不用錢,根本無需在外面找相關的訓練另外花時間與成本,任務繁忙一個禮拜休假兩天對目前的我來說也足夠,其他的缺點大部分就是制度的問題還有生活環境,這也只能自己去從中學習適應。

當遇到低潮期怎麼辦

還沒開始的事情不要過度擔心
目標明確不求快只求穩
學會在逆境中達到平衡
在人生旅途中難免遇到低潮期,尤其是在前往目標的路上
而低潮期的來臨有可能是因為你太積極,希望短時間內有成果,工作環境影響或者當遇到事情時無法第一時間解決,還有精神內耗等等。
例如我自己在軍中遇到的就是環境壓力,跟精神內耗。特戰是個很精實的部隊,所以環境非常嚴謹,對於我這種有點內向無法表達心理真正想法的人就會受到環境壓力的影響。
而精神內耗就是我太擔心過程與結果,我很怕當我開始著手外面旅遊方面的部落格寫作會影響軍中作息,也擔心結果不好而不斷的徘徊迷思,導致長期的精神內耗,但事實根本不會影響,而且遇到事情還能讓他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不是更好嗎。

目標非常重要

活的有目標,不要盲活
明確目標,突破逆境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人生目標,但因為某些事情影響正不知該如何前進,可以跟我一樣選擇當下能幫助你的。
一定會很掙扎,因為當初我也是,不過在入伍後我學習到很多人生觀念,而這觀念有些是軍中朋友給的,有些是自己人生譜寫出來的,有目標的人越要好好規劃自己,而在逆境中生活也是一種成長與過程,當你突破了未來一定也能克服許多事情。
與其迷茫,不如踏出第一步
如果你目前對於未來完全沒任何頭緒你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的人,那我建議你可以設定一個年紀,而在這之前不斷的多方嘗試學習,從中去感受你自己的興趣在哪。
例如我自己設定25歲,在這之前我多方學習接觸,有機會學習的都去做,慢慢的發現自己喜歡餐飲跟旅遊,並針對這兩樣多接觸學習,到了25歲確定未來,並規劃好努力前進。

總結

最後感謝您讀完本片文章,以上是我目前的人生旅程,目標真的非常重要而堅定的心更考驗著你能否達到成功。
希望每位畢業生與在職的你能好好規劃自己,人生難得或許路透艱辛但期許你能活出自己最想成為的樣子。
我是阿月
我是阿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