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將是我產品力爆發的一年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去年才在文章《新希望只是舊希望與長期願景的延續》提到2022年的主軸會是在NFT上,結果經營到七月底帳號無預警被封鎖、九月OpenSea取消Polygon的補助後,不論是作品的後續更新與維護停止了,連帶影響我無法再透過免費空投的方式在Twitter上經營粉絲,因此自己開立Side Project經營一年NFTs的目標也在九月初宣告終止。
剩下的時間,重新回到寫作的主旋律上,並把推積如山的草稿書寫成文,包括NFT經營心得以及WeMo策略規劃系列,盡可能回到周更的狀態。(每周主題不一定)
說完自己過去一年的故事,老樣子,說個對2023年的展望來應景應景。

短期目標對齊長期願景

2020年從澳洲返台之後,如願以償開始朝PM發展自己的職場道路。
自己長期的職涯發展,最終目標是打算「創業」,過程要培養的專業能力與理想的產業,都是以可以「帶著走」為核心思考點。(延伸閱讀:培養可以「帶著走」的專業能力
為什麼要能帶著走?
其一,未來的環境充滿不確定性,有必要培養自己就算跟原本的環境脫節,也能透過手頭上的輕資產腦袋中的無形資產在外頭生存的能力。
其二,隨著數位化時代浪潮,自己不希望人生與職場被受限在台灣,甚至未來創業只做台灣人的生意
未來不論如何都擺脫不了與「數據」、「數位」相關的詞彙,從時代趨勢一直到對未來職涯與創業的長期願景,發現自己的中期目標似乎可以更具焦在「數位」或「數字」相關產業的雙PM上。
因此在職涯發展上,將從原先的雙PM目標更聚焦在「數位」雙PM上。
產品力爆發的一年
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2023年陸續會有三項產品在台灣上市,與自己先前經營澳洲墨爾本找工地圖資訊以及NFTs不同,這次有了公司以及外部資源幫忙,不再是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自己也全程參與從零到一的所有過程。
沒意外的話,所有的產品也都會有正式的上市發表會。到時候再請舊雨新知多多捧場。

產品力爆發的一年

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2023年陸續會有三項產品在台灣上市,與自己先前經營澳洲墨爾本找工地圖資訊以及NFTs不同,這次有了公司以及外部資源幫忙,不再是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自己也全程參與從零到一的所有過程。
沒意外的話,所有的產品也都會有正式的上市發表會。到時候再請舊雨新知多多捧場。
工作外的時間所籌備中的產品,不敢說是副業,因為只是一次性的Side Project,
至於未來會不會再有合作的機會,只能說業績掛帥,商品大賣自然是合作愉快。
有成功經驗,未來自然會擁有更多潛在的商業機會與商業邀約。
至於是哪些產品?等產品正式上市,到時候會再發文分享自己的喜悅。現階段在產品尚未上市之前,仍存有許多變數、問題與挑戰等著我去解決。
現在,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繼續看下去。

紐西蘭的行前準備

不只是台灣有產品要上市,隨著各國國境解封,帶動出國旅遊潮,在邁向三十歲之際,我也準備了結因為疫情導致的遺憾,讓兩度錯過紐西蘭的我能夠一圓紐西蘭之夢。(延伸閱讀:因為紐西蘭而開始的旅程,因為疫情而被打亂的行程
有了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趁著離出發時間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超前部署準備紐西蘭相關的資料。
畢竟紐西蘭每年僅開放六百個打工度假的簽證名額,不像澳洲沒有人數限制,因此網路上的相關情報比以澳洲少上許多。何況還有每三個月要換一次工作的限制(不能在同個雇主下工作超過三個月),與澳洲比起來生存難度會高上許多。
當然,出發的前提是手上的所有商品都順利上市後才啟航。

創造剩餘價值

在第八本閱讀書單《知識複利》提到如果能將專業知識轉化為知識產品,就能創造出知識的剩餘價值。(詳細書摘請參閱老師文章)
透過不斷延伸的「知識產品化」過程,就能讓專業知識的剩餘價值不斷疊加,甚至超過原本我們在工作上的報酬與信譽,創造出知識的溢價空間。
這剛好是我這幾年在思考的痛點與事情,把好牌都打出來後,該如何把手中剩下的爛牌打好?像是目前對我來說「看似」已經沒有用的地圖資訊、NFTs,該如何提升它們的剩餘價值呢?
重新檢視、組合手中的牌型,看缺了什麼牌,是要自己創造?還是與他人談判,透過交換手牌的方式組合牌型?
一根稻草,扔在街上,就是垃圾;與白菜捆在一起就是白菜價;與大閘蟹綁在一起就是大閘蟹的價格。
如果自己是那根稻草,自己手邊卻沒有白菜或是大閘蟹,看是要自己種自己養,還是找外部資源的農家或商家合作都是一種辦法。
持續精進自己,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等於變相增加自己談判的籌碼,讓自己「配得上自己所相中的資源」。
重新檢視牌組、增加手牌創造籌碼、與他人交換手牌,然後上牌桌打牌,這就是我接來要做的事。

下個里程碑-產品之後,個人品牌的經營

隨著自己經手的產品要上市,才意識到不重視個人品牌的缺點出來了。
工作所產出的商品,掛公司的品牌,後面還有專業的行銷團隊著手,我不擔心。害怕的是下班後所主導的產品,未來會在產品上掛上自己的名字,因此我已經開始在擔心「網路聲量不足」是否會變成銷量多寡的關鍵成敗因素。
當初自己以寫作主題多變為由,先以「內容為主,佛系行銷」的方式經營文字與個人品牌,因此不論是在社群還是粉絲經營上都沒很積極,等到自己的產品要問世了才發現「要是有粉絲、社群、讀者」借力使力」那該有多好!自己也不用擔心商品會乏人問津。
總而言之,人生下個里程碑,
產品之後,開始學習個人品牌的經營
只是要繼續留在Medium?方格子?Matters?還是要開設部落格?自架網站?該駐紮在哪個地方,個人仍舉棋不定,只能邊走、邊做、邊想。

Time is Money

2023仍然會是忙碌的一年,工作跟我要時間、副業跟我要時間、朋友跟我要時間、女友跟我要時間、家人跟我要時間。
當每個人、每件事都跟我要時間,那屬於我自己的時間呢?
我也有自己想做的事,想閱讀、想寫作、想學數據分析、想學UI/UX、想學資料視覺化、想經營個人品牌、想活化自己的資產(提高資產利用率或是附加價值)、想要將過去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想把紐西蘭的「局」做大。
我相信「一切都在掌握中,表示進度太慢」的說法,尤其是2023年預計工作與生活都有產品要上市的節奏規劃,等於我上班與下班時間都會很忙!只能透過小步快跑的方式彈性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持續享受被時間追著跑的這段時光。

結語:自省的座右銘

文章的最後,老樣子用激勵自己的座右銘當作結尾。
不隨便評價他人,是一種修養;
不活在他人的評價,是一種修行。
這一年工作與生活過得太緊湊,不時有意無意去評價他人,延續先前對自己的期許,這句話仍是當前最最最最重要的座右銘。
成長是一種經歷,成熟是一種閱歷,成大器需要的是努力。
今年的職場仍會面臨許多挑戰,職場外的生活也訂定了許多目標需要達成。希望過程中遭受許多不如意、甚至是懷疑人生的時候,會想起前年對自己所說的話: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你只需要專注地走在自己相信的這條道路上。
成功不難,貴在堅持 — 26歲準備離澳的自己。
文章的最後,再給未來的自己提醒:
莫忘雙PM的初衷-現在所面臨的歷練,都是為了將來創業做準備。
距離自己所訂定的長期目標,今年似乎將比去年更靠近了一步。

延伸閱讀

  1. 寫作的局與寫作「之外」的局
  2. 從為了考試而寫作到Freedom Writer的寫作之旅
  3. 成就更好的自己:離澳前的規劃與未來展望
  4. 慢慢來,進步得快:我從英文讀書會上獲得的啟發
  5. 培養可以「帶著走」的專業能力
  6. 我的職涯目標-產品經理以及專案經理
  7. 從工管學士讀到企管碩士
  8. 研究所,值不值得花兩年的時間投入?
  9. 該不該念大學?為什麼要讀大學?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簡易心得談
  10. 澳洲打工最困難的時期?「燒錢的陣痛期」以及「環境的適應期」
  11. 打工度假對職場是加分還是減分?
  12. 該不該去澳洲打工度假?破除三個常見的職涯與職場迷思
  13. 替代役物語:那些讓我當上管理幹部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觀點

  1. 價值觀-立身之本以及行事支點
  2. 何謂「大事」-培養以價值觀建立的思考體系
  3. 淺談人生觀-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4. 科技趨勢下的新興階級-數據新貴
  5. 浪費他人的時間是某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
  6. 懂得做人比做事重要
  7. CPTPP對台灣產業的影響:有利外銷,不利內銷
  8. 台灣機車產業的未來趨勢:電動機車、市場飽和與國際化
  9. 面對升遷機會,憑什麼認為自己會是最佳人選?機會是留給「平時就」準備好的人
  10. 替代役物語:從結案量看績效考核對檢察官辦案行為的影響
  11. 替代役物語:我要把你送回成功嶺!從輔導教育看格局、利害關係以及資訊不對稱對行為決策的影響
  12. 主題式旅遊-台灣觀光走入國際的敲門磚
222會員
431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