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未來還有出書機會,一些值得改進與注意的地方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終於到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出版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也將為我的澳洲打工度假正式劃下休止符。

這次不聊感謝、前言、後記、出版流程,而是來說說:要是人生還有下次出書的機會,該如何淬鍊這次出版的經驗,將那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下本書上更加完善

趁著記憶猶新,趕緊把重點記下來,以免下次出書已是十年後,記憶體有限的腦袋也已經忘了一乾二淨。

前言就不再囉唆,直接進入正篇吧!

網路聲量不足

隨著作品上市,才意識到不重視個人品牌、沒認真經營社群的缺點出來了。

當初自己以寫作主題多變為由,採「內容為主,佛系行銷」的方式經營文字與個人品牌,因此不論是在社群還是粉絲經營上都沒很積極,等到作品要問世了才發現「要是有粉絲、社群、讀者」借力使力」那該有多好!自己也不用擔心著作會乏人問津。

「網路聲量」成了關鍵成敗因素,除了在自己的版面曝光外,也努力在澳洲打工相關的社群中行銷自己的著作,盡可能擴大觸及潛在TA機會的可能。

書籍上市後,持續透過MEDIUM以及VOCUS分享出版經驗,以及分享其他推薦人對澳洲打工的看法,希望透過「跨界」來吸引更多對澳洲打工有興趣的受眾,期望他們在看完文章後有共鳴,透過買書解鎖更多內容。

種種做法,要不為了增加曝光的廣度,以提升接觸潛在TA的管道;抑或是增加對澳洲打工有興趣的TA共鳴度,透過文章獲得公信力,讓願意支持的讀者購書;以及盡可能增加長尾效益以及長尾關鍵字,盡可能拉長新書上市的蜜月期。

隨著作品出版上市,意識到自己在佛系經營社群、個人品牌所造成的曝光與銷售劣勢,因此下個十年的人生里程碑:

產品之後,開始學習個人品牌的經營。

設計領域的知識量明顯不足

本身是典型的理工直男,在研究所跨到商學範疇,替代役碰點法條,澳洲務農採番茄,人生對設計壓根是一點概念也沒有,更不論最基礎的設計理論。

唯一惡補設計概念,只有在討論機車造型與顏色的時候,沾到一點點點工業設計的表面皮毛,免強能跟設計師做些簡單的溝通。

因此出版社再跟我提案關於封面用紙、內頁用紙、內文美編、封面設計、字體配色等等,我是完全沒有概念的,只能完全被動地請出版社給建議。

基本上出版社也只會給A案,最多就再加一個備選的B案,但對一個沒概念的理工男來說,什麼「雪白畫刊」、「雪銅紙+亮面」就只是無意義的國字,湊在一起意味著什麼,就跟數學一樣-不懂就是不懂,不會就是不會。

即便用上GOOGLE搜尋,了解名字背後代表的材質、用途、呈現效果等,我也不知道要是不滿意A、B案,還有哪些方案可以選擇?就算GOOGLE後,他跑出CDEF案,只會讓我更頭大,因為出版社也沒提供我這些選項,我也不太可能真的一個個來回去做詢問與確認。

沒看到實體,也沒摸到質感與觸感,僅憑GOOGLE看到的圖片,你怎確定出版社認知中的,跟GOOGLE給你看的是同一件事?

我不確定能請出版社將所有可能潛在的方案,用提供樣紙或效果呈現的方式,並佐以出版社過往的專業經歷,讓我這外行人更容易去做判斷。至少我沒嘗試過,出版社也沒給我太多時間做背景知識建立,以及提供任何樣本給我做參考。

GOOGLE過許多輪後,設計相關的事情仍得不到解答,因為我沒有鑑別的能力。最終,與其煩惱這麼多,我選擇尊重專業(選擇投降),「依貴社建議」變成我的萬用回答。

未來有時間,自己可以學習一些設計體系方面的理論與知識,不只與美編溝通可以更順暢,在職場上與設計專業溝通,也可以加強用詞精準與縮短認知代溝。

拉不到出版贊助

先前的文章《〈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出版贊助企劃內容大公開》提到自己開一條支線任務-希望拉個出版贊助幫自己的書籍加分。

倘若能獲得出版贊助,不僅是對這本書給予肯定,也是對個人提案力的一次考驗,以及個人品牌的一個展現。如意算盤打得精,現實卻賞了記耳光,才知道要企業拿資源出來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其次,藉著這次拉贊助的經驗,發現弔詭的事:

以我的身分,無法幫贊助方與出版社搭上線。

我去談出版贊助,等於我是無償幫出版社打「零」工,贊助方有疑問,我卻拿不到任何資料去清除贊助方的疑慮,必須出版社出面跟他們談。

想牽線沒有方案,要具體合作細節也拿不出內容,完全在吃自己的人脈。

即便贊助案談成了,出版社拿到了實際的好處,我仍要無償做收尾。

贊助方是想贊助我,但不論是透過金錢、購書或是提供贈品等方式來贊助出版,都是給了出版社,而不是直接給我。

可是贊助企劃是我提的,因此後續還有收尾的工作等著我去收拾。像是結案報告,合作效益的相關數據,過程中要是出包,到時候出事的是我,而非出版社。

後面想通責任歸屬的風險與問題後,忽然鬆了一口氣,慶幸自己一件都沒談成!

未來將透過加強社群經營,以及提升個人品牌,來增加自身籌碼。唯有自身強大,方可調動相匹配的資源(人脈、名勢、金權、物資等)來達成目的。

時程過於緊湊,學的太少

原訂九月出書的計畫,提前至五月出版,最終進度超前,四月底就提前上市,等於壓縮了將近五個月的時間。

如果把五個月的時間拿來好好應用,或許我就能夠「做中學」到更多知識,而不是囫圇吞棗,走了個過場,淪為空洞的表面功夫。

光是封面與內頁用紙,倘若時間允許下,我就可以多學一點紙材相關的知識,未來遇到討論用紙之類的情境,起碼略懂略懂。知道除了A跟B的選項外,其實還有CDEF可以選擇,它們又分別有怎樣的紋理與質感,效果呈現與用途為何…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書籍尺寸、內容美編、排版格式、字體字色等等,這些項目如果從產品專案來看,就是「產品規格」中的「架構定義」,大框架訂下來,再來就是把內容填進去。

這些出版過程中遇到的項目,對非領域的業外人而言,在對外缺乏了解,對內缺乏專業的情況下,脫離了文字內容的舒適圈,只能在恐慌區中毫無頭緒。

未來如果還有出書機會,心有餘力也足,放慢出版時程,花點時間學習自己領域外的知識,或許能有不錯的收穫。

出版社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安插廣告頁

以為所有進度都在自己的掌握中,直到〈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出版上市後,才發現出版社瞞著我,在書籍的最後一頁,安插了與澳洲打工度假毫無關聯的廣告頁,嚴重破壞整本書的氛圍!

重點是事前毫不知情,就連我當時在談出版贊助時,出版社在過程中也從未告知,即便之後贊助的事情告吹,出版社也沒有跟我說過:「它們已經找到贊助商」之類的對話紀錄。

這也是我在整個出版過程中覺得最詫異的事,以為書籍上架後整個專案可以圓滿落幕,最後竟成了我難以忘懷的終章,與整本書格格不入的廣告頁,是我認為整本書中最大的敗筆。

木已成舟,無法挽為,只能提醒自己,假如未來還有出書之際,絕對要注意出版社偷渡內容而不與作者告知。

總結

不論未來是否還有出書的機會,找一個持續推動自己進步的動力才是主因。生命是長期而持續地累積,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那些現在看似用不到、堆積起來的基石,不到人生的某個時刻,是看不到它寶貴的價值。

即使最後沒有結果,在追隨自己興趣做事的當下,體驗過程本身所帶來的快樂,以及享受努力而習得知識所帶來的成就感,以有限人生的角度來說,也不能說有所損失阿!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 Steven Paul Jobs.

〈出版系列〉的文章,沒意外的話將在本篇劃上ENDING,隨著人生進到下個階段,未來將陸續開起〈紐西蘭〉以及〈職場經驗談〉系列的相關文章。

有緣人,我們下篇文章見~


延伸閱讀-與出版相關

延伸閱讀-與寫作相關

延伸閱讀-個人觀點相關

222會員
432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