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8. 用整理魔法的力量讓自己更幸福《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五章-Lewis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78《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五章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第五章-讓人生產生戲劇性變化的整理魔法。記得小學的時候,國文課讀了一個故事,有一個懶惰的人,整天總是蓬頭垢面,住的地方也凌亂不堪,就算朋友嘲笑他,他也不在意。有一天,朋友送了他一束鮮花,他覺得這朵花很漂亮,但是不知道該擺在哪裡,他突然想到有一個塵封已久的花瓶,把花瓶找出來並且洗乾淨以後,把花插在花瓶裡然後擺在桌上。但是桌上放了滿滿的雜物,還有厚厚的灰塵,和這美麗的花一點都不搭,所以他就把桌子收拾乾淨再把花瓶擺上去。接著他又發現桌子的背景是髒亂的屋子,所以他就把整間屋子都打掃得乾乾淨淨,看了覺得非常舒服。但是他經過鏡子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蓬頭垢面,最後把自己梳洗修飾了一番。這束鮮花,就好像整理魔法一樣,讓這個人產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到底整理魔法有什麼力量呢?我幫大家總結了三點:
整理魔法的第一個力量-幫您找出心中真正的渴望
大家有沒有因為太專注做什麼事,做到身體出問題被送醫院了呢?作者近藤麻理惠因為整理過頭,不知道是因為在客戶家一直仰頭看著壁櫥上方的關係,還是因為搬了太重的東西,被送進了醫院,隔天早上醒來之後,從頸部到肩膀完全不能動。而當她恢復之後,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就是:「終於能繼續指導客戶整理,太幸福了!」我想近藤麻理惠能夠在整理界佔有一席之地,一定就是這種專注力和完全投入的關係吧!在大家的生活中,有沒有這麼一件能夠讓自己這麼投入的事情呢?接下來,我們或許可以利用整理來發掘出自己熱愛的事情。
近藤麻理惠現在幾乎每天都會去拜訪客戶幫忙整理或是到處演講,但其實她小時候的夢想是嫁人,整理對她來說只是日常生活,當別人問他的興趣是什麼的時候,他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說是唸書。有一天,當他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才突然想到自己小時候第一次擔任的幹部就是整理股長,才重新認識到自己原來在這麼久以前就開始對整理有興趣,連自己也感到非常新鮮與驚訝。所以,我們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以前喜歡做什麼,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根源,就算時間流逝也不會改變。近藤麻理惠有一個客戶在整理結束後發現了一個事實,就是在只留下令她心動書籍的書架上,全部都是和社會福利有關的書籍。在開始工作後買的英文教材和證照考試用書都已經在整理過程中被丟掉了,但是國中買的有關社會福利的書卻留了下來。因為這個發現,讓她再次想起從國中時期到步入社會之間,都一直從事保母工作的義工,這讓她找回了之前的熱忱,就是「希望營造一個讓媽媽也能安心工作的社會」。因此他努力準備和學習自立門戶所需的知識和技術,後來終於辭掉工作,成立了保母事業的公司。
另外有一位M小姐,很喜歡參加各種講座,留下很多研討會的教材,但是當她上完整理課程,丟掉了將近五百本她覺得有一天或許會再讀的書之後,就開始不斷的接收到新資訊;另外也丟掉了大量在研討會拿到的名片之後,很神奇的是,她想見的人就開始主動與她聯絡,於是自然而然就拓展了人脈。「一口氣在短時間內徹底完成整理的人」,他們的人生,一定會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如果家裡的所有物品都是讓自己怦然心動的,在這個環境中,就能自在的做自己,對於自己能夠在美好事物的環繞下生活,就會感到自信與感謝
整理魔法的第二個力量-可以加強自己的決斷力
當我們要做出把手中這個「不心動」的物品丟掉的時候,有時候心裡會出現一些理由阻撓自己,像是我媽會說「這個大鍋子很有質感,以後我們要煮火鍋的時候就可以用到,所以不能丟」或是我媽也會說「這個會唱生日歌的娃娃是隔壁鄰居阿姨送我的,這樣每當我有朋友生日或是我自己生日就可以把它拿來用了,所以也不能丟」,但是那個大鍋子買來放在櫃子裡佔了三分之一的空間已經有兩年了,我們從來沒用過;那個娃娃也只有在被我念的時候會拿出來唱歌表演一下。通常沒辦法丟東西的原因只有兩個,那就是「對過去的執著」還有「對未來的不安」。可能是這個物品對過去的自己很有意義,或是覺得以後會用到。對我來說,朋友送的禮物、之前讓我感動的書、高中制服、還有相機、筆電、手機的包裝盒,都被我好好的收在櫃子裡,但是近藤麻理惠說這是看不清對現在的自己來說,必要的東西或是真正想追求的東西是什麼,就會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不需要的物品,讓自己在精神或物質上,都不斷的被不需要的東西淹沒。但是既然這些東西已經出現在家哩,就是自己選擇的結果,只有一一面對每一項物品,好好的體驗其中的情感,才能真正消化自己與物品的關係。
雖然近藤麻理惠已經請客戶丟掉了累積一百萬件以上的物品,但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客戶抱怨過:「因為你叫我丟,所以我才丟的,誰知後來會有問題。」其中一個理由是把不心動的東西全都丟掉,真的也不會造成任何困擾。就算真的丟了需要的東西,但自己已經意識到把那樣東西丟掉了,所以就會去找方法來解決,可能就會因此找到更好的資訊或是認識新的朋友。另一個不會產生客訴的原因,就是透過不斷的丟東西,就不會想再把判斷的責任交給別人,因此加強自己的決斷力。
整理魔法的第三個力量-讓自己更幸福
在協助客戶整理東西的時候,近藤麻理惠有時候會看到一些特別的物品,像是十根手指頭都貼著不同模樣眼珠的手套玩偶、或是已經壞掉的玩偶鬧鐘、還有很像木屑的漂流木收藏。但是當她困惑的問客戶:「這件物品真的讓妳心動嗎?」客戶卻馬上不加思索又眼神放光的說:「它真的讓我心動」。相信大家都擁有這種看起來很特別卻又讓自己心動的物品。我自己也有一件和女朋友去參加color run的白色運動衣,雖然沾滿了很多顏色的色粉,讓它看起來髒兮兮的,洗也洗不乾淨。但是看到這件衣服就讓我想到那天的有趣回憶,所以放在衣櫃裡面很多年了,還是沒丟掉。如果自己所擁有的每樣東西,都能讓自己毫不猶豫的說「我好喜歡」,並且在他們的環繞下生活,就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只要把不心動的東西丟掉,我們就能感受這樣的幸福,這就是「整理魔法」!
讓我們一起來感受「整理魔法」的魅力吧,找一天的時間,運用這幾集您學到的方法,好好的整理一下自己的家。把更多的時間和熱忱,投注在讓自己真正心動的事物上,一定可以改變現在的生活,讓我們更幸福!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並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整理魔法的想法與意見,或是也可以跟我們說說你在好好整理之後,自己有沒有發生什麼改變,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