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心得|和閱讀人學習實踐知識的技術&謝哲青的記憶宮殿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稍微分享一下我上課完的心得

這幾個月在看跟實踐的主題是「如何學習」,有看的線上課程著墨較多的是兩個
【Hahow】高效閱讀、有效輸出-和閱讀人學習實踐知識的技術
【PPA】謝哲青的記憶宮殿:將資訊碎片,化為故事磚瓦
鄭俊德老師給我的感覺,是老師本師
他屬於那種真的很符合當代的學習價值觀,一切快狠準
是上課直接幫忙畫重點的人,上他的課程會很有收穫
但我需要透過便條紙、反覆提醒、大量練習才能把他的知識化為己用
有一點像是你速讀一本書,你直接去抓問題的核心,其他的東西都飄走了
以一本書來比喻,他的關鍵字第一時間我會寫
「講求效率、五分鐘產出、寫出超爆款精準文案」
謝哲青則是一個「生活體驗家」、「生活教育家」
一樣是上課完做筆記,但就是莫名其妙就把他說的話記起來了
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很莫名其妙 XD
有收穫之虞,也感覺自己得到了有的沒的,關於哲青本人的記憶(?)
比如他在「1-2 是什麼造就了你的記憶?」中提到三個概念:聽覺型、視覺型、觸覺型
哲青的老師跟他說,他其實是有閱讀障礙的人,這件事讓他本人非常震驚
許多年後他陸續做過一些大腦測驗,發現當年老師說的非常正確
醫生說他大腦對文字型態的知識反應不是很強烈
所以如果只是在腦中「讀」,學習成效不彰,如果要有效學習建議他走聲音型
從此他調整了自己的閱讀習慣,每天早上都花大概十五分鐘至半小時的時間念誦一本書
當他唸誦的時候,即使時間過去,每個字的氣味、紋理在他心裡都明顯可見
當他的手指撫過書,精裝書本的紋理在他手上留下一種觸覺記憶
只要回想起這個觸感,書中的知識也隨之回到他腦中
他旅遊過很多地方都會買紀念品,每次看到紀念品就會回想起那個地方旅遊的回憶&知識
接著他掏出一個圓形小餅,請恕我忘了那個叫啥 XD
總之他就拿著那個小餅侃侃而談總結了沙漠(相關)的歷史與文化知識
我真的是目瞪狗呆
打到這邊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整篇文章到現在就是很流暢的在回憶而已
但那小一節課其實我已經看完一陣子了,完全沒複習過,我居然還講得出這麼多細節來,
而且我沒有紀錄謝哲青個人的故事,打筆記的時候覺得雖然那些故事真的很精彩,但對之後使用沒有幫助,就直接略過
只寫了「聽覺型、視覺型、觸覺型」的關鍵字Key word
結果現在輔助我想起來跟詮釋這些東西的竟然是哲青的故事
感覺從此真的會牢牢記住他腦子的運作方式 XD
以一本書來比喻,哲青的標題就是超級難下有夠難下
但你會願意燃燒自己想一個超絕妙大型又恰到好處的文字幫他宣傳的人
「人文素養、有趣、故事、經典、歷史經典、名家經典」
現在只想得到一些Key word,上課的心得就是巨大級喜歡+被圈粉+想去找他得更多更多著作
朋友說我是唯一沒有給鄭老師課程五星的人,這句話真的讓我想了很久
我一上完課立刻打了四星,認真說,我不太知道當時的自己為什麼沒給五星
就是模糊的覺得好像缺了點什麼的感覺
沉澱了一陣子之後,我覺得最後一星是我自己的「吸收效率跟使用效率」,謝哲青讓我看到知識「落地」,以及頂尖的「表達語境」
鄭老師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講者,也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好老師
他盡心盡力的歸納內容、替讀者們劃重點,諄諄教誨
透過閱讀去轉譯他從這些書中得到的知識,你會得到很多很多精煉後的知識
可是實踐會需要時間,要準備一些輔助方式提醒自己實做
這些內容非常實用,不誇張的說,我現在書桌抬頭看到的便籤,最常使用的幾張都是他的
他帶給我的幫助無庸置疑,是立即性可看見的
那謝哲青呢?他給我的感覺是,他是一個旅行者,苦行僧
走過千山萬水,去過沙漠,踏過長長的年輪回來
他所述說的內容,都帶有他走過的千年風沙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然後他把他所知道的結合旅途霜花,慢慢地跟我們說
他完全是靠個人的涵養、魅力,把他本人的生活經驗化作養分跟我們敘述知識
之後他若是願意教邏輯表達、演講技巧等等,我也一定會買
我真的太驚嚇可以記起來這件事,因為我有超嚴重的腦霧
超想學他的教學、演講技巧,超級厲害
文筆有點亂亂的,但這個是沉澱過後的心得感受
再過一陣子應該會有更多想法
倒時候再更新囉~
查迪 Reader|XD.R
查迪 Reader|XD.R
不擅言詞的人要說話其實還滿耗費力氣的。既然不會說,那就寫吧!大概會寫一些電影、戲劇,更多的是讀書心得,就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