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小教室-飲食篇(上)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病從口入」。沒錯,很多身體的疑難雜症都是吃出來的,而皮膚的毛病也不例外。本篇要來聊聊飲食對於皮膚保養的重要性,以及我自己在飲食方面做過哪些努力。光是掌握好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就已經決定皮膚一大半的命運!
飲食篇分為上下兩集。上集先來聊聊飲食上的禁忌。其實如果去看皮膚科,大多數的醫生也都會告訴你"不要"吃什麼,多過於"要"吃什麼。這很真實也很無奈,畢竟好的食物需要吃很久才能看到改善的效果,但不好的食物吃一次就會出現很明顯的壞處!偏偏人們(包括我自己)就是常常嘴饞啊,才會動不動就把臉搞壞。以下就來聊聊不該吃什麼:
1.油、炸
油炸食物香酥脆,卻是皮膚一大殺手!
的食物這個應該是所有會長痘痘的朋友最常聽到,也最有感觸的了。油炸的食物完全不是皮膚的好朋友。過多的油脂會增加皮膚的油脂分泌,容易造成毛孔阻塞,讓臉上的小痘痘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
除了炸以外,本身也很容易被吃下肚。許多食物即使沒有經過油炸,本身的油脂就很多,例如鮮奶油、培根、滷肉的肥肉等等。吃這些食物基本上跟直接喝油沒什麼兩樣。
堅果類的食物本身含油量也特別高。堅果本身固然含有許多營養成分,但不得不說其含油量真的跟油炸的食物有得比。小弟我自己的經驗是每一次吃堅果類食物(尤其是花生!),隔天幾乎都會長痘痘。真的是跟吃炸雞沒兩樣!炸雞甚至還比較好吃。
我自己以前因為太常被上述的食物搞到崩潰,每一次一吃隔天就冒痘。以我以前的體質,冒出來的痘痘還不只是什麼小粉刺,有時候甚至是超大的膿皰!所以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非常非常少吃這類的食物了。每次出去吃飯看到菜單上出現炸物,都會下意識跳過。久而久之對於這類的食物也漸漸變得沒那麼覺得有吸引力,可能是習慣成自然了吧。
2.糖
甜甜的飲料,卻會帶給皮膚甜蜜的負荷
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引起糖化反應,即糖會和蛋白質以及脂質反應,產生「糖化終產物」。此物進到膠原蛋白後,便會導致膠原蛋白受損,皮膚失去彈性,長出皺紋,加速皮膚老化。當然,糖化終產物是可以靠身體慢慢代謝掉的,但也就只能"慢慢"代謝。所以如果攝取太多糖,身體代謝不夠快,就只好委屈皮膚了。
生活中含糖的食物實在太多了。以台灣人來說,飲料應該是大量糖分攝取來源之一。基本上只要一杯手搖飲喝全糖或少糖的,糖量都是直接破表的。更何況有的人一天還不只喝一杯。另外還得再加上三餐攝取到的糖量,整個算下來一天的糖量是非常容易破表的。我自己是除了早餐店的紅茶以外其餘時間幾乎不喝飲料了。畢竟少了紅茶我一整天的精神會不夠用。除非老闆允許我在辦公室打瞌睡。
3.酒精
葡萄美酒夜光杯,皮膚臉紅馬上毀
先說這裡指的是喝酒攝取的酒精,不是擦的保養品裡含有的酒精。喝酒精飲料固然讓人愉快,但是過量攝取它們會導致皮膚乾燥和發炎,讓你的膚質看起來暗沉無光,甚至會導致泛紅、微血管絲破裂等問題。這也是所謂的酒糟肌膚、酒糟鼻形成的原因之一。
還好,小弟我本人的酒量實在是太差了。在過去的經驗裡,喝沒幾口酒我就睡倒了XD。平常說真的是幾乎沒在碰酒的,即使是朋友邀約去喝酒,多半也都是直接拒絕。以後要找我出去喝酒,記得要把我扛回家。
4.燥熱食物
熱騰騰的鍋物,是冬天的小確幸,卻也會危害皮膚?
這裡指的燥熱食物,指的是吃完之後容易讓身體內臟燥熱上火,而不是食物本身很燙很熱。此類的食物容易導致身體上火,使得皮膚乾燥,也比較容易冒痘
這類型的食物範圍就很廣了。包含前面提到的油炸類、部分水果(如荔枝、龍眼、榴槤、釋迦、...)、牛肉、羊肉、辣的食物,還有許多冬天常見溫補身體的食物,像是薑母鴨、薑母茶、羊肉爐、紅燒牛、當歸鴨、麻辣鍋等等。
女生們因為月經的關係,所喝的「四物湯」本身也是很燥熱的。各位應該多少有耳聞過喝四物湯會長痘痘的情況吧。沒錯,四物湯並不是所有女生都需要的。身體偏熱的人通常是不建議喝四物湯的。對月經來說有沒有幫助姑且先不談,燥熱的體質加上溫熱的四物湯,基本上等於火上加油。這時候臉上的痘痘也就隨之而來了。
以我個人的經驗,燥熱的食物或多或少還是會吃一些,畢竟連這類的食物都要完全忌口的話,人生真的是太無趣了。這些食物並不是每個對於皮膚的影響都很明顯。像是牛肉、羊肉,偶爾吃一兩次其實不太影響皮膚的狀況,至少不像油炸類的,吃一次就爆痘。至於那些羊肉爐、薑母鴨等等的鍋物就真的比較少吃。其實喝那些湯會覺得身體暖和,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它是熱湯」以及「喝完有飽足感」。既然如此,其實雞湯、魚湯等其他的湯類其實也是有相同的效果的,還不如就喝這些比較不燥熱的湯就行了。
好的,以上這幾類是小弟我個人覺得對皮膚影響力比較大的。當然,還有其他比較常見可能對皮膚不好的食物,像是奶類、麩質食物等等,這些就比較沒有特別去研究,也沒有特別去做嘗試。如果真的這麼多食物都要戒慎恐懼,那麼真的很容易生活大亂,為了每一餐不能吃什麼而懷疑人生。雖然完全不忌口的情況下也很容易為了思考要吃什麼而懷疑人生就是了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太一樣。上述的這些食物其實每個人自己都可以去試試,看看它們對自己皮膚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少。上面這些食物也是我多年來東吃西吃得到的一些經驗。
下一篇文章將會和大家分享我們該多吃哪些食物,來好好照顧我們的皮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2內容數
從青春期開始的我就和青春痘以及其他皮膚問題結下孽緣。近幾年透過日常生活的改善、保養品的使用,以及接受藥物和醫美的治療,打造出截然不同的臉龐。在皮膚保養專題中,我將會和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從滿臉爛痘、滿目瘡痍的臉龐中脫困。希望和我一樣對皮膚沒有自信的你,能夠透過我的經驗,在皮膚保養的路上少走冤枉路,讓皮膚重獲新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