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絕對不是個東西!讀短詩有感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誠品粉專貼出了這首詩,來回應自2023/6月初以來的 #metooTaiwan 運動,根據誠品的介紹,這首詩選自林于玄《換貓上場了》。
感覺立意良好,但我總覺得很怪,思考幾天之後,我才找出怪異的點。 Pizza是東西,自然沒有所謂行動能力跟道德問題,所以不怪罪pizza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像面對「無所謂道德倫理的動物」時,你不會怪狗咬你,但你會怪狗主人沒有把狗綁好。
再來,pizza是食物,功能是被吃,拿來跟女人類比,是否暗示女人的功能是被摸?而人偷吃pizza是錯的,不是因為pizza「不可吃」,而是因為那是「屬於某人的」,這種類比也會暗示,女人是屬於某人的。
結論就是,雖然這篇文章看起來是在幫女生出氣,我到覺得只是更認證女生是個沒有主體性和行動能力的「東西」而已。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8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