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我要的新人生》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放下過度的自我期許,用自己最舒適的狀態,
邁向嶄新的人生。
●Netflix實境節目「KonMari~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的執行製作人川原卓巳,是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的丈夫,也是她的經紀人。他從學生時期就認識麻理惠,一路陪伴她從「熱愛收納的女孩」成為從日本紅到歐美的國際級整理大師。
他們的人生看似不斷順利進階,其實也經歷與一般人相同的掙扎:放棄穩定的工作到陌生環境發展;事業剛起步又必須兼顧家庭與照顧兩個稚子。在他們幾乎燃燒殆盡時,川原卓巳把麻理惠的整理精髓套用在他們的事業發展策略上─讓麻理惠憑感覺評估,留下「自己最心動的工作」並在他們事業衝刺的巔峰,毅然決然刪除40%的工作。結果他們的品牌營收不降反增,還成長一倍。
●這本書想傳達的理念只有一句話:「Be Yourself」,直譯為「做自己」。這句話聽起來再理所當然不過,但實踐起來卻比想像中困難許多。
你是否也發現,喜歡、認同現在的自己變得很困難?
如果你也這樣覺得,別擔心,你不孤單。
你可以問問認識的人、周遭的親友相同的問題,有多少人可以毫不猶豫地說:「我很滿意現在的自己。」打從心底為自己感到驕傲。
●你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想一想,自己正在為什麼而努力?你採取的行動與內在追求是否一致。
如果你也不太滿意現在的狀態,意識到自己成長停滯卻不知道如何調整,可能是你需要重新了解「做自己」的意思。
「Be Yourself」比起做自己,更貼切的翻譯應該是「成為自己」,這不應該是一種需要努力才能達到的境界,反而是「不費力」、放下人生過度的追求、來自外界的認同或期待,才能更接近原始的自己。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建立一個認知,你就是你而已,能自信、自在地展現自我,就是最好的自己。
●不需要再用「不合理的磨練是訓練」、「蹲低才能跳更高」這類的話鼓勵自己忍耐。
畢竟,讓鑽石更顯價值的地方絕對不是在垃圾場。
如果你覺得現在的環境讓你很痛苦、工作讓你窒息,你完全可以離開它。
無論你承擔著什麼樣的責任、有什麼樣的追求,就算放棄現在走的路,也不代表你就無法達成那個目標,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是自由的。
這就是「Be Yourself」的核心價值,現在已經是個沒有框架的世界,不要為了把自己塞進特定的架構裡委屈自己、把吃苦當吃補,我想告訴大家:「不合理的環境不會帶給你磨練,只會耗盡你的力氣,別放任自己待在一個環境,去找到真正能讓你發光的地方吧。」

●三個問題,釐清自我價值

人生苦短,時間有限,如果無法將時間花在對自己有意義,讓自己舒適的事物上,那才真的是一種浪費。當你第一次幫助別人後,我希望你回頭想一想:
1.在這個過程中你最喜歡哪個過程?
2.你覺得自己怎麼樣幫助到他人?
3.自己做的與別人做的有什麼不同?
釐清這三個問題,我相信你會更明白自己的價值所在。

●找尋特質的祕訣

1.整理你的物品。
2.列一張不做的清單。
3.從 TO DO 清單中刪掉一半的工作。
4.寫下自己度過假日的方式。
5.別悶在心裡,不開心的話都打出來。
6.寫下與自己的感覺相違背的他人期許,然後扔掉。
7.找到真心認可你、欣賞你的人。
8.寫下你覺得適合自己的事。
9.無法解決的煩惱也寫下來。
秘技:別剝奪自己跌倒的機會,偶爾放縱一下。

●活出自我的祕訣

1.順應趨勢而不盲從,更能讓你接近真實的自己。
2.找到自己合適的方法,找到自己的特質。
3.寫下符合自己的特質,又能為他人創造價值的事。
4.寫下實踐自我後的成功與失敗經驗,分析原因。
5.不要先考慮哪種能力比較有價值、更容易獲得肯定,而是去做你真心想做的。
6.「做起來很痛苦」、「愈做愈不快樂」的事,果斷放棄吧。
7.練習慢慢減少工作與生活中「不做不行」的工作。
8. 別用自己的影響力或名聲,去衡量自己應該做哪些事 。

●肯定自我的祕訣

1.練習展現自我,就從追蹤欣賞、感興趣的人或粉絲專頁開始。
2.參加一場付費的講座或研討會。
3.參加演講時,挑戰坐在第一排。
4.試著在問答時間問一個問題。
5.找尋自己負擔最小的表達方式。
6.在網路上練習自己可以做到的表達方式。
7.先練習成為好的接收者。
8.轉分享你也認同的文章,留下一段感受。
9.和朋友分享你真實的想法並實踐它。
10.練習相信直覺,它會帶你尋找到你需要的資源。

●營造環境的祕訣

1.追隨直覺去尋找適合自己的環境。
2.寫下自己適合的環境。
3.寫下自己生活的底線。
4.組織自己的團隊,或加入適合的團隊。
5.認識與自己互補的人。
6.移動到微不適的環境。
7.寫下自己在新環境中能創造的價值。
8.全力爭取機會,勇於舉手。
9.寫下五個你願意付出的人。
10.主動向你的朋友尋求幫助。

●持續成長的祕訣

1.重視睡眠,用舒適的寢具,穿上睡衣睡覺。
2.早睡早起,幸運的話還能獲得太陽的祝福。
3.一天只留下五件重要的工作。
4.在早餐前完成最重要的工作。
5.為自己或伴侶留下散步的時間。
6.給自己午睡的時間,十分鐘也好。
7.對不熟的人客氣是禮貌,對熟人有禮是珍惜。
8.主動打電話給你珍惜的人。
9.睡前伸展也是關照自己的儀式。
10.珍惜那個幫助你成為自己的人。
~川原卓巳/KonMari Media, Inc founder and CEO/Producer
2019年上架的Netflix實境節目「KonMari~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的執行製作人,該節目獲艾美獎雙項提名。
~《我要的新人生》
~《Be Yourself―自分らしく輝いて人生を変える教科書》
#我要的新人生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我要的新人生》】↓↓
https://shoppingfun.co/30AQP
【金石堂購買《我要的新人生》】↓↓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