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生活練習➤ 《我要的新人生》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最難放棄的不是金錢、權力、名聲,而是自己過去的努力。—p.62
談到極簡主義,應該沒人不曉得近藤麻理惠。
她教導許多人觀察內心對於物品是否有怦然心動,來決定要不要擁有這件物品,進而體察到心中真正的渴望,建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麻理惠很擅長帶領著個案整理好房間。
而這本書的作者川原卓巳,同時是她的先生與製作人,則是帶領我們探索自己,讓人肯定自己、重新愛上生活。
我將分享我讀完本書後,印象最深刻的5個小章節,以及我喜歡的書中金句,最後也會推薦這本書適合哪些讀者。
5個我最喜歡的小章節
努力討好別人,卻越來越討厭自己?
我擁有非常害怕被討厭的討好型人格。
時間久了,反而越感迷失,開始厭惡這般委曲求全的自己。
沒有人能夠永遠扮演一個與真實自我相悖的人設。
在交友之初,就放心全然展現自我吧!總會有人喜歡這樣自然的你。
②寫下不想做的事
如果不曉得想要什麼,起碼得了解自己不要什麼。
別用想的,用紙筆清清楚楚地列出來吧!
清楚畫出自己的安全界限,勇於拒絕不想做的事!
注意過度給予
付出本是善意,然而只要過度了,反倒會造成對方的困擾與負擔,自己也會因大量付出有了不可避免的得失心。
細心觀察對方的需求,適當地予以幫助,不過多左右他人、不投注給對方不必要的付出,就是最好的關心。
一天最多做五件重要的事
我一直是個閒不下來的人,甚至只要休息就會有負罪感。
我什麼都想做,最好把時間塞得滿滿的;但這樣的結果是我什麼都做得不滿意,也身心俱疲。
最好在一天工作的開始,就將今日的待辦事項通通列出,選出最重要的五件事情優先處理,有多餘的心力,再來處理相對不重要的瑣事。
妥當的規劃時間,也得記得安排喘息回血的時間給自己。
當你知道生活的底線,就能大膽前進
許多人不滿自己的人生,覺得沒救了,不管做什麼都徒勞無功。
但最慘不就是如此了嗎?
當人在最谷底時,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在往上爬。
既然已經是最糟的狀況,那也不怕有什麼好失去的了,好好的放手一搏、為了自己努力吧!
我喜歡的書中金句
❶忍耐比努力更耗神,如果能把忍耐的精力用在努力上,你能做到的事一定更多。
❷不合理的要求是磨耗,不是磨練;不合理的人就是磨人,不可能會成為貴人。
❸勉強來的人際關係只會消耗你的能量,無法產生正向的結果。
這本書適合哪些讀者
這本書必須是讀者在低潮時,才能顯現它的效果。
我們時常對於生活感到不滿,卻又無所適從,那是因為我們根本不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在生活的洪流裡,甚至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了。
幾天前我在工作很不順心時,翻了幾頁,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接納,就立刻鼻酸哽咽了,也進而認真反思生活的本質,以及我想要的我到底什麼模樣。
此書分成許多小章節,沒有艱澀難懂的詞彙,排版也相當,平常少有閱讀習慣的讀者也能輕鬆閱讀,睡前看兩三篇小章節剛剛好。


希望透過人生減法,我們都能停下腳步,重新認識自己、喜歡自己、喜歡生活。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