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的視角與言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metoo風波越演越烈
從政壇一路到媒體影視圈
不管是要從被害人說出來的動機
還是要從加害人回應處理的方式
都是一個很大的篇幅
但我今天想著重表達的是在
其他局外人 看待這事情的方式
局外人
應該是距離事發很遠的人
簡單來說
只要不是被害人跟加害人都可以稱為『局外人』
這次偶然跟朋友聊起時事
有兩個女性朋友分別給最近的metoo事件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跟觀點
第一個朋友說:
我無法理解現在為何要說出來?
不覺得有種博取眼球的目的嗎?
還是只是為了想紅,事情都過這麼久了
是不是真的,也只有他們兩個知道
第二個朋友說:
會有這麼大規模女性/男性跳出來
就是因為人選之人的影集喚醒了那段記憶
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面可能礙於對方的勢力或職權
這事情除了息事寧人之外沒有其他可能
因為說出來也不會被相信
況且
性騷擾是一個非常難舉證的犯罪事實
所以這些說出來的人非常勇敢
我個人的觀點覺得:
1.如果這些被害者說出來的不是事實,他們也都實名反應這些事件,如果對方是被誣賴的,大可以選擇法律途徑保護自己。
2.反之,如果這些事情是事實,這些被害人說出來本來就是他們的言論自由,他們不說是因為害怕沒有人會相信,因為這些加害人的人設都是非常好的,不管是獲獎的前輩、還是線上炙手可熱的藝人,大多人都不會在第一時間相信這些人設的崩壞。
3.某個被害人說我沒有想要提告不是因為我不在乎,還是我不希望跟加害人還有任何糾纏,就可能表示我沒有想要真的得到什麼補償,我只是想要表述這事情真實的發生過。
4.當人選之人的影集觸發這些人勇敢發聲,也因為這些站出來的女生更多人意識到職場、生活周遭很多我們沒注意到的問題,勢必有機會增加這事情被注意的機會,就可以能起到“社會安全網”的功能,也可以讓那些以前不敢說的,未來遇到不知道怎麼辦的,了解到事情有其他選擇。
5.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我們都只是局外人,也許不討論很難但至少做到不渲染不過度傳播,有人說網路上這些評論是會殺人的,我們再這樣討論下去那些“加害者”無形之中也被傷害了,是啊,完全沒說錯,但如果一開始他不做這些事情,也許也不會有這些局外人的評論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人行不行?-沒有承諾的感情永遠都是局外人表姑媽妳好: 今天要說的是我弟弟的故事。 一直以來他都是定不下來的人。看他身邊總是不缺乏女生,但每次問他他都說不是他女朋友。 直到最近他好像從交友軟體認識了一個女上班族,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說他想定下來。 看他一天比一天開心我也是樂觀其成,但上個月開始卻看他開始悶悶不樂。 他說,原來女孩子另外有男朋
Thumbnail
avatar
表姑媽
2022-12-07
做個自在的局外人要想在群體裡成為一個自在的局外人,並不是冷漠自私的態度,而是具有同理心與尊重他人的想法,我們不必認同群體的大多數人,但是必須尊重群體中的每一個人。自己要拿出自信堅持做自己且保有與其他人共同合作的空間。一個成熟自在的局外人不會在群體中趨炎附勢更不會落井下石。我們不可能離群索居,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自在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11-05
台灣視角-直擊氣候峰會現場,沒局外人的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簡稱COP26)於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經過197個締約國長達兩週的漫長協商及延長討論,最終順利閉幕並完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本次大會主要達成以下共識:一、針對「調適(Ada
Thumbnail
avatar
Phoebe(陳惠萍)
2022-10-22
局外人-一場現代人生存困境的荒唐慶典我是局外人嗎?在現代生活的快速步調下的局外人?這個問題格外讓人困惑,無時無刻想著這個時間要做什麼、該怎麼做,總是特別消耗心力。或許答案應該要跟卡謬一樣,不要給我貼上那他x的標籤。真正重要的是在什麼時刻下做了什麼事,而不是光顧著想辦法讓自己被貼上"好人"、"老實人"、"正直的人"的標籤。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7-22
女同志婚姻記事(四):指導靈的暗自搓合,只有我是局外人看到標題的大部分人可能都懵了:「指導靈?指導靈是什麼鬼?這裡是愛情劇還是靈異劇?」是的,我有指導靈,這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到此不得不將祂寫出來,因為祂與我得生活緊緊相依。至於若有人對於指導靈有著種種疑問,等未來有緣再開專欄細說吧,現在只要把祂當成我一個沒有肉身且有智慧的好夥伴就可以了。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3-20
面對詐騙,沒有人是局外人:最近災情頻傳的銀行假簡訊,以及我收到的日本亞馬遜詐騙信件有感 拼命的弄了一百多封假信件,也沒刷到我的卡,頭一次讓我對詐騙集團感到深刻的歉意,他們真的好努力的想要騙我。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02-11
局外人不會懂當事人的痛白天,我在學校開心地迎向陽光,感受著上學路途上的陽光燦爛,感受著學校同學們的嘻笑吵鬧聲;夜晚,我在黑色房子裡像空氣般流動著,我與媽媽是2條不同的空氣能量在黑色房子裡流動,我觀察著她流到哪裡,我便往另一方向去.... 國小畢業了,上國中的新鮮事很多,我很忙,忙著念書忙著玩樂,有這些藉口我可以少待在低氣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1-01-25
在苦難的事上,祂從不是局外人祂不是局外人,好像事不關己的看待苦難。 祂就是當事人,與你一同經歷,面對苦難。
Thumbnail
avatar
異鄉人 - 安波羅修·黃
2021-01-17
【勸世/呼籲文】〈人不應活成孤島;也沒有人會是時代的局外人〉親愛的陌生人您好,在這個「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時代裡,又恰逢「反送中」事件所引發的各種關於民主、人權、自由以及法治之「合理性」的議題所帶來的「衝擊」;我相信政治冷感者會更加噤若寒蟬;但我也相信,這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施力點」;能將政治對於人民現實而確切的「影響」──視為機會教育的「切入點」。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19-11-08
自身生命的局外人看過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後, 曾經是孩子、現在是家長的我,想送給各位家長柏拉圖的話: 「不要強迫你的孩子照你的規劃去做, 因為他們不屬於你的時代。 」 還有,各位爸爸媽媽們,請先好好愛自己,接受自己現在的樣貌;然後,才有可能好好愛你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葉綠舒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