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加班讓你很有優越感?其實它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洪雪珍
這陣子,我的學生陸續在做進度報告,一開始,多半會先說一段上班單槓的現狀,無不都是忙到翻過去,這也使得他們做斜槓不得不慢下來,蝸牛般前進,這樣的速度當然讓他們心焦如焚。
尤其看到其他同學拉出一長串進度清單時,更是崩潰,忍不住抱怨:上班單槓太忙,讓他們做不了斜槓!
可是,暫停一下,仔細去體會自己現下的心情,當你在說自己很忙時,心底是不是有飄過一種說不上的優越感?
延伸閱讀
圖/忙碌,只會讓人變得庸庸碌碌,走向平庸,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讓自己顯得很忙,也是在職場的地位象徵?

你覺得自己是重要的,否則不會這麼忙,是吧?
沒錯,讓自己顯得很忙,也是在職場的地位象徵。
有一次,有位朋友託我一件事,我不得不跟某個咖見面,因為他是拍板決定的人。才一坐下,對方就姿態十足,跟我說:「我很忙,很多人請我吃飯,我都沒空去。」
這句話的意思很清楚,就是在告訴我,他很重要,我很榮幸,而且有話快說,說完就走。因此,雖然我們一方面抱怨工作很忙,好像都是公司在壓榨員工;事實上,另一方面我們也慶幸自己這麼忙,不是閒人,表示受到重用,地位穩固。
事實卻不盡然,很多人被迫離職時,都常會說:「我為公司做這麼多,幾乎沒有自己的生活……」、「公司的業務一半是我扛,他們經常公開表揚我……」
就算還在職,也可能心有不甘,因為——「那個人明明每天準時下班,怎麼老闆還稱讚他?」、「明明事情都是我在做,功勞卻算他的,為什麼?」
可見得,過度工作,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很多時候,忙只是瞎忙,因為忙讓我們有安全感;而且忙到沒有時間,就不必思考,沒有煩惱。可是問題來了,公司裡人人都很忙,只有你不忙,你反而緊張,因為沒事做是職場安危的重要警訊!
然後,你會跟著忙起來,忙成一團,刷出存在感。接著你忙到失去健康、失去方向,最後失去熱情,因為除了累癱外,未必看到成果,也看不到意義。
延伸閱讀
圖/忙碌與加班其實不等於績效表現,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忙碌與加班就是績效表現!?

除了斜槓課,我還教高薪營,在課後輔導時,我發現到一個普遍且嚴重的情形:
當學生在談自己的績效表現時,九成都在談自己做的事有多少,因此接到任務時,他們經常遇到的問題有二:時間不夠、人手不足,所以他們必須加班完成!
換句話說,忙碌與加班就是他們的績效表現。
奇怪的是,每天很忙,卻提不出一個「亮點成就」。
我通常是既好笑又好氣,這就是一般人無法脫穎而出的癥結,可是它太普遍到是一個自動導航模式,就會不察。
相對地,那些不忙的人,卻能夠做出成果,是因為——
他們認為,重要的不是做了多少事,而是做了什麼事,並為公司帶來多少利益,且換算成數字被看見。所以,忙碌不是必要條件,成果才是必要條件。
所以,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
刪除這個認知:「忙碌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然後在捲起袖子做事前,先去想三個重點:
  1. 問清楚公司做這件事的目的,想要得到的效益
  2. 你要怎麼做
  3. 最終公司會因為你的努力得到哪些效益
忙碌,只會讓人變得庸庸碌碌,走向平庸。
想脫穎而出、努力被看見的你,請做到這兩件事:
  1. 專注於達成目標,而不是完成工作;
  2. 把工作打磨成專業技能,讓自己做重要的工作。
就算再忙,你都會熱血澎湃,並且興趣盎然。
累垮你的,不是工作,而是對工作的認知。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職場斜槓教練;原文刊載於「洪雪珍fb粉專」;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