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怎麼用?怎麼用人?用那些人?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蓮子去火滋補,但心微甘苦,用人也是如此

人怎麼用?

先知道他的優點強項和缺點短處,在他的強項,放手讓他自己去做,給他資源,給他方法,給他目標,最後是給他舞台和掌聲。我自認的優點是分析,解構,決斷。
如同我的方格子付費文章,分析事情的結構夠犀利直接,將大事情分解結構成數個小事情再各個擊破,最後是評估事情如期完成的機率,決斷是否繼續。這個,其實就是理科思維natural science thinking 。用我最高的是國中導師,把我從非人情班撿出來,變成母校的榜首
有些人,不好用,是用他的方法不容易懂,不好上手,沒辦法使出一般人慣用的方法,所以就會覺得他不聽話,難溝通,叛逆
我的短板是臉皮薄,玻璃心,需要長官的擋子彈,不然很容易在後期的做出錯誤評估,直接陣亡

怎麼用人?

先確定關係,磨合測試,再給專案,最後是永續經營
確定關係是主從的界定。那些事聽我的,那些事看你的,那些事合作完成。
磨合測試期,必須實際操作,發現問題,找出癥結,用不同的方法,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
專案的執行,在於放手,管考,發表。給夠多的時間,人力與資源,然後放手。接下來,是進度管控與考核,別偷懶,這個階段沒有掌聲,苦力型,但不做不行。最後,如果執行成果亮麗,要給機會或是投稿或是會議發表

用那些人?

才德兼備的人太少應該已經上線,有德無才的人,至少可用,有才無德要小心使用,容易翻車
才德兼備的人,根本不需費心,所以應該都已經online。有德無才,需要多一點efforts,舉一隅不以三隅返,那就以一隅返吧。有才無德,小心他在背後的動作,如果像我太疏懶,少在管理學用心,對付這些人,吃力不討好,乾脆遠離,省得翻車

結語

做菜道理很多人會講,做起來的味道效果卻天差地遠。好的料理大師,其實就是專業的實驗家。我也只是還在說的境界。一點想法,還不是很厲害,但是可以提供給初學者,不錯的參考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付費專題,每年只要30元,悅讀一整年,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最大的原動力,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7內容數
這些都是過去出版的內容,提供給付費讀者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