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領導效能:帶新人的心得與技巧,減輕工作壓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開始帶新人的時候,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自己第一次帶新人也是一個失敗的經驗,我也以為帶人就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因為這些事情我已經有能力吃下來了,所以我就可以用我過往的知識以及經歷,幫助新人成長。但是事情跟我想完全不是這樣。天真無邪的下場就是:除了現在要做的事,還要處理新人搞出來的事。
成為小小主管的起點
複製能力的能力:
  應該很多人會想說:「防人之心不可無」。我需要留一手,避免我自己被我帶的人幹掉。到時候跟商鞅一樣,被自己定的法律害死。
  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如果可以把技能「複製」給底下的人,這樣就不用去做那些原本你不想做的事了。如果沒有積極在學習複製能力的話,除了你現在這個新職位要做的事以外,還要去補原來的洞,所以才會很多人都說:「當主管好累。」之類的話。
  當能夠複製能力給其他人時,就能夠得到「複製能力的能力」,而被帶的人只有「能力」而已,所以永遠不可能取代你。我最剛開始寫網誌的目的最主要是要建立一個SOP,因為我發現要一直跟源源不絕的新人講同樣的事還真的蠻累的。雖然意外開啟我寫網誌的人生,但未來我還是想繼續把我的專業知識建立成一個SOP。目前還在進行中......
填鴨式教育真的有用:
  如果把食物放在鴨子的前面他應該會跑去吃吧!所以填鴨式教育不是沒用,而是沒有把食物放在「對的」地方而已。我的經驗是,要帶人就要把目標設定在離他能力稍微遠一點,他會覺得做起來有一點痛苦感,但經過一點努力就可以達成的地方。當他達成的時候要給一點鼓勵,讓他獲得成就感。把目標訂在他輕易可以達到的地方,大概不會有什麼成長。把目標設的太遠則會讓他喪失動力。
犯錯的時候要馬上說:
  一定會發生一個狀況,新人做出來的東西不是你要的。這時候必須要「第一時間」馬上跟他說哪裡錯、要改哪裡以及為什麼要這麼改,講改的理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雖然這點對於第一次帶人的人很難做到,但以我的經驗這樣做是絕對正確的。大概持續做一個月後,就會感覺很明顯的感覺到他的進步。如果隔了一些時間再說,可能會讓他感覺到你在跟他算帳。他也有可能會在背後說你在放「馬後炮」。
把任務切碎:
  如果要進行正確的填鴨式教育,不能都沒切碎食物,直接往嘴巴塞。所以學習如何將一件事情切碎是很重要的事。拿做會議紀錄來說:新人不太可能第一次就做好,這時候你可能會想放棄。想說:「果然還是不行的吧」這時候,試著把事情切碎。例如:從填開會日期開始;再來下標題;再來打個會議簡述,一步一步帶領,這些動作不一定要在一次就完成,可以分幾次,但大概不到三次新人就能學會了。
要學會放棄:
  一開始我的想法真的很天真,發揮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開始用愛的教育來帶新人。結果這個新人還真的完全「不甩我」。想說:「你是誰啊,為甚麼有資格教我」。我本來想說,憑我的耐心應該慢慢能夠感化他。大概過了一個月,有一天我越想越不對,於是跟主管說我希望能夠不要再帶他了。我想把時間花在有「投資報酬率」的地方。主管同意了,於是我開始帶另外一個新人,而另一個新人果然完全沒發生之前的現象,所以我就成功完成了第一次的帶人體驗。
  帶人跟談戀愛一樣,不可強求。如果你真的用了上面的這些方法都不奏效,還是果斷放棄吧,因為時間要花在對的人身上。不過不能一開始就放棄,只要成功地將你的能力複製到第一個新人身上,很快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這時候工作量會很明顯的感到下降很多,然後就有時間可以去攻克下一個目標了。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領導力課程的重要性?掌握這5大領導者核心能力,快速提升員工技能領導力是個人成功的關鍵,也是企業持續發展和競爭力提升的核心要素。然而,領導力與管理能力之間的界限常常讓人模糊不清。因此,什麼是真正的領導力?一名頂尖的領導者又該具備哪5大特點呢? 本文將探討如何透過領導力課程,為企業培養出具有遠見和影響力的優秀人才,從而快速提升員工技能,推動企業內訓向更高層次發展。
Thumbnail
avatar
George 顧哥
2024-04-18
麥肯錫Next Generation Woman Leaders計畫|提升女性領導力、了解管理顧問業|心得分享麥肯錫Next Generation Woman Leaders計畫旨在幫助職業女性提升領導技巧,增強創新思維,並提供了一個平臺讓女性領導者能夠互相學習交流,共同成長。我有幸在2021年參加此計劃,從我的角度分享為什麼推薦參與。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4-11
傳奇(4994):領先同業導入 AI 提升獲利性,新推出手遊《星界神話》剛上市就熱銷!​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4-03
假設整個世界是虛幻的,真假與否,仍取決自身身上|師公指導靈|宇宙觀點|靈性提升|夢境|吸引力法則取自我透過清醒夢,與師公阿伯互動,他善於創造夢境協助靈體,這似乎是他超渡靈體的方式。透過此次的體驗,打開不一樣的認知,任何事物的真假,仍取決於我們自己身上。 不管,地球物質世界是真是假。 不管,任何宇宙世界是真是假。 不管,任何看到聽到的事物是真是假。 爭執真假與否,真有那麼重要嗎?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10-06
磨練靈魂 提升心智—對領導的要求德重於才不過現今的社會為了競爭就要求技能提升,整個世界都陷入機械式的工作,漸漸地失去做人的本質,甚至淪落到禽獸不如的階段,整個社會價值觀完全顛倒,有一句話說得好「人棄常則妖興」,由此可見,人類真的不可以失去綱常倫理。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07-25
成为富家子弟:买了第一台Fujifilm XT5之前使用了接近14年的佳能,年纪大了,觉得有点重了。于是进入Mirrorless的世界,也看到了这一个富士的新相机,XT5,蛮喜欢直拍直出的照片成效,而且在面子书富士社团里逛了一段时间,蛮喜欢富士的氛围的。 最后决定入手了XT5,成为富家子弟。 镜头方面,除了Kit Lens 18-55mm以外,我
Thumbnail
avatar
Liam
2023-03-31
[醬料]莊子手作食品_手工精製創意醬料_小小一匙喚醒菜餚底蘊_賦予食物多層次的風味市面上充斥者各種調味料,不斷的刺激我們的味蕾,讓我們對調味料的依賴性越來越高,但是攝取過多的化學調味料會造成身體重大的負擔,甚至影響到身體健康。莊子手作食品秉持「尊重食材」的理念,以「提鮮」為原則,堅持用「手作」每個嗜辣的饕客親自把關每個製作環節,讓每個人可以在享受辣的同時,也能吃得安心無負擔。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9-12
警惕成为《烏合之眾》 群體只會幹兩種事——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
avatar
天下有個賊
2022-08-09
為何成為訂閱仔? 我的斜槓之路。前言: 在總追蹤讀者過600人,訂閱制專題已付費讀者達132人,總累積未提領之可提領作者收入已有數萬元之譜的當下,是到了該交代一些事項的時候了。 為何會一步步成為他人甚至自己口中的訂閱仔?這篇交代文會有點長。 但是,人生就是有很多但是。 一切的起因在於兩個字:【無聊】 您沒看錯,就是這兩個字。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