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Hub Taipei全球倡議實習面試復盤(上):團體面試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應徵了Impact Hub Taipei的Global Initiative intern,面試之前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很少,多虧了在Impact Hub裡實習的同學給了我一些建議與資料,還有很多幫我看書審的朋友,才讓我突出重圍,進入面試。
但,我認為自己沒有表現很好就是了。
為了幫助自己復盤面試,同時也希望以後想要申請倡議的朋友們多一些資料可以查閱,所以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對自己和他人有幫助。
Impact Hub實習的同學還幫我介紹他們幫上另一個實習生,因為她是我想申請的GI組實習生。根據她的小道消息,今年只錄取一位。(事後發現是兩位)
擷取自Impact Hub Taipei臉書粉專
這篇著重在團體面試。個人面試請看下篇。
這場團體面試共有含我在內,共有三位面試者,其中一位北大的女生和我聊比較多,姑且稱為A,另一位比較沒機會聊的稱為B。不知道有團體面試總共幾組。

影響力先行者計劃

今年的題目是Impact Hub自2021至2022和國合會合作的專案,計劃目標是協助拉美和加勒比海友邦發展社會創新,並以2030年SDGs為計劃基礎。官網已經附上,詳細內容就不贅述。
更多執行內容也可以在Impact Hub官網Blog打上關鍵字#友邦行動日誌,或查看永續行動分類。

面試題目

團體面試內容,要求我們三個為這項計劃設計貼文。
關於貼文的一些前提包含:
  • 截止日期是7/7,而發文日期在7/3
  • 目標是增加投稿件數
  • 我們有30分鐘的合作時間
開始之前有提問時間,確保每個人都了解專案內容。

團隊合作

B反應最快,一下就在白板上寫出整體架構,A和我則補充細節和提出想法。
順帶一提,其實面試似乎是以電腦和平板進行,只是因為我們三個都沒帶電腦,所以才需要用到白板。
B列出了貼文中需要包含的重點內容,如下所示:
  1. 截止日期
  2. 工作坊
  3. 獎金
我則提出,目標已經設定成「增加稿件數量」,所以目標客群應該是還沒開始撰寫企劃的企業,且考量距離截止日只有不到一週,所以可以用類似懶人包的形式,讓友邦面臨的問題一目瞭然而不需要另外花費時間做功課,協助潛在投稿團隊聚焦題目。所以我們又加上了「友邦困境概況」。
接下來,我們討論該篇宣傳文章該放在哪個社群平台上,因為這會影響排版方式。我們討論了臉書和IG的優缺點,他們發現Impact Hub Taipei比較常更新臉書,所以應該要放臉書,但對於這點我有憂慮,因為我在其他實習單位發現到臉書近期觸及很差,擔心效果有限,但後來我們也思考使用臉書與IG的年齡層,可能臉書會是更好的選項,所以最後仍是達成放在臉書宣傳的共識。
梗概出來後,我們開始討論美宣內容的排版。因為使用白板繪製,所以只有簡單畫出每個要素的大略位置。
A和B認為,首頁應該放上能吸引人參加計劃的「誘餌」,例如補助金額和工作坊,以及必不可少的截止日期。
後面三篇則各自以影響力先行者本身預設的目標做為主題,一張放置一個問題在不同友邦的狀況,共四張。類似官網現有「計劃主軸」的呈現方式。
官網上一一列舉不同主題在友邦內的困境。以經濟發展永續為例。
在倒數約兩分鐘時,我突然想到更精簡的呈現方式,我建議以拉美地圖呈現,用不同顏色代表不同計劃主軸,更能清楚看見不同地區的問題。她們一致認同這種更精簡的圖表。

專案報告

結束了30分鐘的小組合作後,是對於專案的報告。我們在合作結尾本來有要分配報告內容,但時間來不及,所以沒有分配清楚。
B率先發表,重新梳理出我們的討論脈絡;接著是A,基本上是簡化B表述的內容並補充細節。這部分我只回答前面兩人內容很完整,並沒有多加補充。
事後反思,我相信對於新創團隊來說,沒有表達式是很扣分的。

小組回饋

團體面試最後的環節,面試者問我們在剛剛的合作中三人分別擔任了什麼角色。我們三個的回答很類似,一致認為B的角色是領導,我和A則是輔助和細節加強。
後續也問了一些專案的細節,例如為何選擇臉書做為宣傳平台?該如何增加觸及?第一個問題前面已經表述,第二個問題B認為臉書上有很多不同社團,可以找到先關社團發文,我則表示將連結放置於留言處的觸及比較好,至於臉書社團可能需要發一篇新的文章而不能直接轉發粉專貼文以增加觸及。
A在這個環節做了一個我認為滿好的示範。因為每每都是B先發表,所以她表達對B的感謝,迅速架構出專案內容,並表示自己是個需要時間發散的人,沒辦法有如此迅速的反應。

個人覆盤

過去聽職涯講座,曾有講者說過,如果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可以說:「不好意思,我有點緊張。」以爭取思考時間。適度的揭露也可也可以帶來加分效果,且我認為表示自己需要發散比表示自己緊張更好。
我覺得我在這環節中的小小失誤大概在於忘了表達感謝。像是這樣的新創團隊,對於合作後的感謝是很重視的,這部分也可以從Impact Hub Taipei一篇文章上也有提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留言和贊助,讓我更有更新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