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做,才能讓人產生想跟你買的感覺?這 1 個銷售技巧就夠你用!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暑假那年,我決定先去服役。沒想到的是,竟然在營區內搞起洗碗生意。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做點什麼,也許獨立工作、也許創業,但就是對要做什麼題目、深入什麼樣的產業,要去習得什麼樣的專業,還沒什麼明確的想法。
當兵這事,看在任何人眼裡,原本該是那種無聊、學不到什麼鬼東西又浪費時間的表面功夫罷了。但,我卻看到了一個機會 —— 提供同袍洗碗服務
你可能覺得這哪能算上是什麼真正的創業?回頭看,換算一個月下來,洗碗生意可以帶來將近 $48,000 的利潤,根本超過了我當上班族時的薪水。
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我也很好奇。畢竟,我知道自己是那種連拜託別人幫忙拿個東西都會怕麻煩到別人的那種人。我又哪來的自信要去招攬客人呢?
直到我想起曾經在某本探討關於如何銷售的書中讀到的一個技巧......
趁著午餐結束後的休息時間,我快步走回營上的廣場,站在長廊間,等待著熟面孔出現。
「喂!」我輕聲喊,「哈囉,你不覺得剛剛午飯的菜很難吃嗎?」我勉勉強強從嘴裡吐出這個問題。
「幹!對呀,所以我現在要趕去營站買泡麵來吃」熟識的那位鄰兵接話。
「不然,我幫你洗碗好了?」我小心翼翼的問。「一堆人在排隊洗碗,我幫你洗,你還有時間去放風抽根菸,怎麼樣?」。
「好啊!」鄰兵瞪大著眼,爽快地回答。

這時,班長用經驗老道的獅吼功,喊著稍後要集合操課的時間、地點。

「不如這樣,等下晚餐,你也把餐盤給我?」我追問。「這麼好喔?你不是做慈善的吧?」鄰兵臉上突然冒出狐疑的表情問我。
「恩...我可以免費幫你洗一次,」,「但之後呢,早、中、晚餐,洗一次收一百。」此時,我全身尷尬癌發作,好像只要被講拒絕,就會馬上掉進無底深淵那樣戰戰兢兢。
「好,」大概只花了 3 秒的時間他就答應了。我卻糾結到差點想要補一句話,辯解其實這整件事就是個玩笑,打算取消這次愚蠢的自我挑戰 —— 嘗試推銷洗碗生意,找到第一個願意付錢的客人。
聽到「好」,我鬆了一口起。表情鎮定,內心澎湃到不行。
你可能還看不太出來,我到底用了什麼鬼技巧?我用在哪?我用的這個技巧有個專有名詞,被稱作是「調頻」。調頻其實沒什麼太高深莫測的理論,純粹就是讓對方慢慢進入一種面對你提出的任何想法或建議,都抱持的正面、接納度高的狀態。
具體作法,都寫在剛剛的對話情境中了。不然你當我在寫小說呀?
如果你還有點耐心回去再看一下對話,你會發現過程中我都會拋出一些無傷大雅的小提問,用意是要讓對頻頻給出肯定的答覆,再提議為對方提供洗碗服務。
其實,不該說「調頻」是種技巧,它更是一種原則。背後的高深原理我說不出來,所以我就親自下水示範,再寫出來跟你分享,你才有機會看到前面那段尷尬的對話。
話說回來,我會決定向這位好鄰兵推銷洗碗服務,其實還有一些前提沒有提到,像是......
至少要有把握對方是潛在消費者,或者對方現階段可能有找人幫忙洗碗的需求等等......
否則,找錯了人,對話內容可能會更尬,或者根本也對推銷你的服務毫無幫助。

離開前,記得帶走這個 idea

生意,很多時候是聊出來的。
當你認為某人可能會是你的潛在購買者,就去聊一下。無論最後是拒絕你或答應跟你買也好,走出去找人聊聊,都會一次次幫助你更了解市場。
如果你不知道要聊什麼,就記住剛剛分享的這個方法 —— 調頻
用這個角度看的話,再怎麼排斥與不熟的人聊天,但又想做點什麼事情的話,應該還是會願意走出去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的,你說對吧?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記得幫我按下愛心或分享給身邊的冰友,也可點這裡追蹤我的 IG,支持一下吧!就算你不支持,我還是會寫下去哦,但還是支持一下啦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