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上班的體質?你正是生來打造事業的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行走陽間的喪屍嗎?
在職涯的上半場,我都向朋友開玩笑稱自己「死公務員」,對許多喪氣的工作者來說,大公司規定繁文縟節沒關係,但難的是同理和擁護這些規則,一旦對自己做的事沒有了愛情與學習的欲望,在公事上就成了有氣無力的喪屍;一旦有了深掘事物的想法和念頭,再難以釐清的,熬夜埋首也能滋滋有味。
不適合上班的體質?你正是生來打造事業的體質
沒有對錯之分,只是說明了我們對工作及生活抱持的信念,或許你相信在體制外開創自己的事業,在這個選擇很多的年代並非難事,你重視「經驗累積」,希望你忙的是對未來有意義的事情,你可能很焦慮,因為你害怕錯過機會與青春,或許你有許多難以拋開的包袱或眷戀,想在現在的公司做下去,但是期待能「主掌大局」,希望你做的事真正幫助到人,或突破現有框架,而不是呆版的行事度日。
如果內部創業是制度上的議題,我就先放棄囉
如果你搜尋內部創業,或啃讀相關書籍,你會得到的答案無非是「給員工部分自由時間」、「開創能自由發表意見的環境」及「調整辦公室桌椅位置」等內容,等等,我只是個伸手向老闆要飯的,我怎麼做到這些呢?老闆說:「先不要,先不要!」,我又要回到我的位置垂頭喪氣地繼續我的工作了吧。
《獨立工作者,現在開始為自己工作》說如果你沒有成為「獨立工作者」創業的想法,你就只能也只是在將就、瞎忙
你認為什麼是「創業」?我最喜歡的說法是「做生意就是『你要和誰建立關係』。」,創業是件很宏偉的概念,但「建立關係」卻是我們從小到大每天的日常,但並不是非得要和同事、客戶當朋友,LinkedIn創辦人曾說:「重要的不是經營人脈,是經營人心。」,掌握和滿足他們的需要、渴望,思考如何輸出成果,來達成預期他們的反應,依此構築起自己的工作模式、展現自己的價值,發揮所長,就是創造事業。
或許沒那麼高深,只要解決眼前的問題就是創造價值
台灣芒果2022年產收2萬多噸,2023年產收8萬多噸,足足有4倍,這要歸功於政府及公務人員的努力。由於台灣夏季炎熱、常缺水,芒果產收看天吃飯,政府不是不知道這一點,往例都會補貼農民損失,農民也覺得「每年多少都會遇到這個問題,領補貼就好。」,經濟部長有次跟台水公司尋訪農田時表示,他要的不是農民領補貼度日,而是農民有產收,接著親自向台水公司、水利署及高雄市政府求援,再因經費問題向私人企業募集ESG資金,最後解決了夏季缺水芒果減產的問題,農民興奮地向部長分享喜悅,邀請部長品嘗今年豐收的芒果。
公務員被框架束縛最緊的一群人,分享這則故事,我想說明解決眼前看到的問題就是創造價值,有時候我們被「之前都是這樣做的」的想法,限制了想像力,沒想到怎麼做會更好,受制於外在環境習慣了,也不覺得辛苦,但是如果你可以幫他們跳出較低的層次,他們都會報以感謝。
結語
成功的人的筆記本裡,寫的不只是操作方法,還有心態如何準備、什麼心態應該汰換,如果有機會翻閱運動明星的筆記本,你就會發現這一點,他們深知不只技巧需要琢磨,心態也要練習、檢視、鍛造,內部創業不只是制度上的議題,更是每位工作者應抱有的目標與期待,以深化學習的深度及廣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9內容數
每天用空閒時間動動手腕、手指頭,紀錄職場把我圈養成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