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酸言酸語不靠制伏對方,靠馴服自己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天一位主管詢問一項線上系統假單的問題,當我回答問題後,他一如往常地帶著訓話口吻質疑我的答案,過程中,我沒有好口氣,甚至幾度表露出我的不耐煩,因為好幾次交手經驗,對他被形容為「機車」的形象相當有體會,曾經試驗過好聲好氣,也逃離不了講三句話就一句酸的命運,於是我開始展現我內心的硬派,因為不想讓他誤會我是可以被這樣對待的,不過考量他的權勢,難免心不安,擔心哪天爆發災難,當時我感慨地想著有時候職場關係就是這樣無奈下的產物,但其實只要我們內心夠強大,就沒有任何敵人了。
解決生氣就是解決擔心失去歸屬感
在血淋淋的職場叢林中生存,保護自己是因為擔心,每個人都會為發生的事情「思維加工」,最終導向大部分是為了確保擁有「歸屬感」,例如在這件事上,我擔心他在眾人面前數落我,會影響我在別人心中的評價,導致大家不喜歡我;也有些人可能會想,如果他不配合我做事,我的工作成果不彰,無法被肯定、提升,沒有了權勢,其他人會看不見我的存在,就無從認識我了,無論思維加工的歷程如是什麼表面生氣背後其實是對歸屬感遺失的惶惶擔心。
我們要做的是不斷拆解自己的思維邏輯,A一定會B嗎?B絕對導致C嗎?他如果在大家面前罵我,就會影響大家對我的評價嗎?其實不然,因為大家都知道他說話的習慣,也可能為我感到同情;如果大家對我的工作表現評價不佳,就會不喜歡我嗎?工作歸工作,私底下歸私底下,笭糕歸笭糕,私下合得來的人還是會玩在一起。
靜定下來就會發現,自己的邏輯破綻,但潛意識本來就是快速又不自覺的,無法逼迫它完全理性、周全,只需要我們常常照顧、聆聽內心的衝撞與害怕,深而緩的前行,比快而淺的進步更能帶給我們新的創造力,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的「自然能力」(真心想做又做得到的能力),有權利不用選擇生氣就能保護自己,我們的溫柔和自由都強大到沒有敵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9內容數
每天用空閒時間動動手腕、手指頭,紀錄職場把我圈養成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