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一人公司時代來臨,你還在從一而終嗎?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感覺:工作換來換去,雖然不是做得不好,但始終為人作嫁,總是覺得缺少什麼? 傳統的穩定待在同一家公司,直到退休的「從一而終」觀念,或許有人辦得到,但不是自己?
過往我所待的企業,幾乎都是上百千人以上的大公司,或許是我對工作的自我要求嚴謹又負責,有新點子總是很樂意找主管討論,不論是哪一種工作型態,總是想辦法盡其所能,在最短時間內學會所需技能,並持續精進或轉化為比較適合自己的模式。所以,縱然我的個性其實蠻機車的,辦公室政治那套不屑玩,混日子的、不正派的、愛貪便宜或亂八卦的人我就是不太想理會對方 (當然必要時還是會虛應一下故事),江湖混久了,個性鮮明的我,倒也沒真的被什麼人給嚴重的"衝康"過。
在自己決定想要在時間管理和財務上獲得自由,成立一人公司之前,我想說的是:事先最好要在企業界工作夠長一段時間,這是幫助自己了解公司的全面營運模式,或者很清楚自己具備市場有人願意買單的專長,這一點可以利用業餘自己做個嘗試,像我,就是在全職育嬰的過程,無心插翻譯,還柳成蔭的。將自己的興趣,或擅長的,或至少一直做也不會討厭的事物,想辦法精進成為自己的專業,如果你很確定自己"至少"擁有一項,才是可以勇敢說:我要成立「一人公司」的開始。
抱了一堆書回家,我的心情十分雀躍。因為,我從來就是一個興趣十分廣泛的人,喜歡文字、喜歡表達、喜歡管理、喜歡研究分析,愛心理學,不喜歡銷售但願意學,從中也得到很多行銷和業務力的技巧。過往,大人們對我這類人的評價就是「樣樣通、樣樣鬆」,再加上從前從來不推崇什麼"多職多工,通才"概念,我又是一個想要從事自己熱愛工作的人。
可想而知,當時我完全沒有學習和諮詢的對象。大家對我工作的想法就是嗤之以鼻,覺得工作不就是生存和賺錢? 哪來那麼多追求興趣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而古早又不流行「自我探索」,想了解自己只會被笑,所以,我一直在不對、沒興趣的職涯道路上兜兜轉轉,十分孤單,不快樂也很沒自信,覺得世界上為何我就是唯一的異類? 大家都跟我想得不一樣? 是我有問題嗎?
之前,我曾工作到一定資歷,就毅然放棄人人眼中光鮮穩定的外商工作,跑去念心理學。大家都覺得我瘋了,的確現實也有不少困難需要解決。但,我一路克服了過來。雖然,我的確是在該賺錢的時候少賺了幾年錢。但,也因為念書,我在每人都覺得很苦的蹲補習班和進修過程,因為每天接觸學習的,都是自己想學的事物,心中感到無與倫比的快樂。原來,熱愛的事物,想要一輩子接觸的事物,我終於找到了,真的存在!
而目前放眼望去,我四周,想創業的人有,但比較是要大量資金、技術的那種,像我這樣想要整合自己專長,運用網路社群零資本的「 微創業」真的比較少。多的都是類直銷或網購那種,但,我想要提倡的,不是那種路線。
找到自己的熱愛,有意義或樂此不疲的事物,並且能夠賺得足夠財富,這樣的人生,多好! 縱然辛苦,但上班難道不辛苦? 至少,此時的辛苦,是為了自己,也會比較心甘情願。
這中間並不簡單,每天都要尋找客源,需要思考自己的定位到底是什麼? 目標客戶到底是哪類人? 如何行銷? 要列出待學習技能清單? 潛在客戶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哪裡? 遇到卡關時,如何克服心中不安定感、未知與挫折感?
我只想說: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也在考慮這樣的職涯可能性,那,你並不孤單。已經有人成功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