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真實自我:三個適合自我對話的時機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曾經自己跟自己對話嗎?自己跟自己對話的解釋是:「自己的一問一答」。
聽起來好像有點好笑,可是卻是很好安靜自己內心的方法,特別是在現代,什麼都要追求效率、追求快、追求多的時間時,「自己跟自己對話」反而是很好省視自己想法的時間點。越平靜,在任何紛擾的干擾下,也能穩住腳步,讓內心減少受到影響。

自我對話的意義

自己跟自己對話,能夠釐清更多底層我們無法想清楚的事,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這邊得到的答案反而會比從別人給的標準答案還來得務實。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世界上除了數學,大多數都沒有標準答案,藉由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機會,能夠找到個人對於問題的核心思考。

如何自我對話

問題來了,怎麼自己跟自己對話?
現在的刺激這麼多,手機裡的app每個都想抓住自己的注意力,打開電腦工作時也很容易就會在網頁的連結中迷失方向,而工作或生活的日常,不時有同事、家人、或是各種需要自己的時間。想來想去,彷彿在睡覺前是個好機會,但事實上,躺在床上想東想西,一不小心容易就會進入神遊模式,等你意會到時,就是睡了一覺後的清醒時光。

三個自我對話的好時機

上述這些,都是我曾經經歷過的路徑,最後透過不斷地練習與嘗試,我找到三個自己跟自己對話的好時機。

慢跑的時間

坦白說我不是一個喜歡跑步的人,我覺得跑步很無聊,還要忍受流汗、濕黏與重複著一樣的動作,因此我一定得配個料。
通常我的配料是podcast。確實這樣的方式能讓跑步這件事沒那麼無聊,也能藉由聽podcast達到一兼二顧的目標,能把時間利用的很好,也能獲得額外的知識與看法,感覺真的很划算。
然而在一次忘記帶著手機出門跑步的日常,意外的開啟了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機會。我問著自己為什麼要跑步,一路追問下去,一個接著下一個為什麼,問到我再也無法回答之後得到自己意料之外的回答:「希望能感受心跳加速的感受」。這個答案出乎我意料,原先我以為我想跑的原因是因為要健康,沒想到卻意外獲得這個解答。
往後的日子我就帶著一個問題問自己,得到的答案不只超出想像,更能讓我有新的發現並且真正的說服自己。

書寫的時間

這裡的書寫指的是真正拿起紙筆來書寫,不必刻意寫出什麼,而是在自由書寫的過程中理出自己內心深處的回答。
你可以問自己今天好嗎?如果不好,為什麼不好?如果好,什麼事情讓你感覺很好?這個讓你感覺很好的事為你帶來什麼樣的感覺?你願意常常擁有這樣的事件而讓你帶來好的感受嗎?持續的追問下去,等到答不出來時就停止。這樣的書寫與對話,往往能讓卡在某個角落的東西,就這樣被解開了。

無聊的時間

無聊時潛意識我們會拿起手機無意識的瀏覽網站頁面,但其實這個時間點既分散又短暫,快速短暫的刺激讓我們不斷想從這些網路的多巴胺看到刺激大腦的新訊息:「下一個me too的受害者決定出來指認」「網路上1億人都在使用的網路神器」這樣的農場文都在不斷的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而造成不斷的資訊焦慮。
那如何運用這個時間開起自我對話?一次一個問題就好。這個時間可能是等車的空檔、等待開會的時機、等人的時刻⋯等等,藉由這樣的機會開啟短對話,常常能釐清在當下無法解決,卻在放鬆的時刻突然就知道問題的答案。

結論

自我對話我認為是這個世界上很重要的一部分,越早開啟這個區塊,我們越能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
當人生以一個「去死」的階段前進時,如果我們能夠越早理解那些開心的、難過的、憂傷的、不被理解的、焦慮的、平靜的、震盪的感受時,我們就能夠更坦然的前進在這條每個人都不一樣的道路,不會在人生的末端時,我們才感嘆或遺憾,為什麼自己沒有早一點解答這個問題。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