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星指標》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我交付出全書最後兩篇稿件,很快就收到總編輯真摯的回覆:「恭喜妳,完成了這本書。這很不容易喔,特別是妳這麼忙,還能準時交稿。」
我在電腦前,流下了和近一年前一樣鹹濕的淚水。當時剛剛簽約,心裡還有許多朦朧而膨脹的期待,擔心會隨時幻滅。如今,文字已然坐實它的走向與去處,和我最初的期待如出一轍,作為一名投射者和內向者,我一直很想向這個族群的人說些甚麼。
想說的是,你絕非弱者、也不魯蛇。用有點慵懶、略顯羞澀、和所有成功模範都不類似的方式來活著,並沒有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光陰,都在賣力奔波,想著要如何政治正確、對得起別人,到頭來,虧欠自己最多。
這些核心立意,別看我現在寫得斬釘截鐵,一開始卻陷入膠著。知道我在寫書的朋友,無不訝異我怎麼可以白天上班、晚上帶孩,還擠得出閒情寫書。先生知道我跟出版社簽約的那天晚上,先跌破一雙眼鏡:「妳寫得出來嗎?平常看你粉專已經寫爆多,會不會黔驢技窮?妳哪有這麼多字好寫啦!」
令先生擔(爆)憂(氣)的還有,我不只上班、帶孩,仍有分析師的作業與解讀待做,以及當時和夥伴一起開立的實體人類圖分享會。把日子過得像雲霄飛車,每一次都尖叫說心臟負荷不了了、我絕對不再這樣搞了,每一次仍將自己安排在最驚險的位子入座。
同理,簽約光憑一陣傻乎的熱血,還大言不慚地和總編輯約定一個更早的出書時間。總編輯笑容可掬,既不阻攔,也未點破我的天真:「只要妳寫得完、達到水準,就算三個月之後出,我也沒問題。不過,出書是個反芻和整理自己的過程,這才是珍貴的,我會建議妳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等妳完成了,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不同的看法。」
偏我耳朵硬、性子急,貪婪與不知節制的心,很快就讓我嘗到苦果。當每一件事情都被我視為緊急又重要的事,生活立即陷入失控。
上班的任何一分鐘,都是百米衝刺。早上,我立志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多待辦事項,喝水與上廁所的動線得斤斤計較,可以順道去找誰簽核、把合約取回、順便問個問題;中午休息大家都去吃飯,我經常pass,就在位子上整理人類圖的解圖作業或分享內容;休息時間一結束,立刻啟動back to back會議模式,我喜歡把所有的會議都安排在下午,確保大家在工時較長且集中的時段,完成所有的溝通和對焦。
和極限奮戰了大半天,晚上回到家,心情和體力通常都很萎靡,唯一的力氣只剩下催促孩子快點洗澡、快收書包、快去睡覺,這樣我才能利用她們的睡眠時間,來起寫我的書稿。
先生狐疑,我的人生使命「愛之船」,伴侶和孩子原來是沒資格上船的。一天到晚只有我一個人開船,風馳電擎地駛離港灣,花在陌生人身上的時間和耐性,都比自己人還要多很多。
我把失衡與失準的心情,講給心靈導師Sinama聽。她是和總編輯同樣淡定,卻道行至深的角色,聽了我抱怨一長串,她給我的回應只有一句話:「工作家庭以外,妳現在最重要的事情,不就是把書寫完嗎?」
對,但是啊,我隨口又接著數唸,分析師的執照得趕快拿到啊,最好維持跟大家見面的頻率,這樣以後服務才銜接得上。然後然後,大家認識我,書才有行銷的機會,不然一個素人,書賣不出去,丟臉死了。對總編輯很抱歉。
「妳沒在聽我講話耶。妳得先把書『寫』完,才有後面這些事吧。」Sinama的表情沒變過,依她看來,分析師、交流會,對照我的主要目標,都是可以等一等的。甚至沒拿到分析師、不辦交流活動,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因為,Landy,出一本自己的作品,和妳想要的知音說說話,才是妳的夢想。不是嗎?執不執業、暢不暢銷,都只是頭腦幻想出來的假議題罷了。」
她說得沒錯。枉我以準分析師自居,遠不及她自修人類圖看得透徹。
這也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觀點,北極星指標。在企業營運上,它意指現階段最關鍵的發展目標,如同北極星一般指引公司前進的方向;而在今年增修的《與時間有約》這本書中,則被稱之為「真北原則」,由每個人的自我意識、良知價值、創造天賦、獨立意志所構築而成,決定了我們人生航行的「羅盤」。
甚麼才是自己人生中,堅定不移的「真北」呢?史蒂芬﹒柯維的時間管理守則,經年不衰,他提倡的「First thing first (要事優先)」,便鼓勵大家揚棄處理急事的「時鐘」思維,而改以執行要事為先,遵循心中的「真北」,作為可靠的「羅盤」。
這些年來,別說「真北」,我根本不分東南西北,天地瞎忙。最大的原因,我在書中的「急迫指數」一覽表中,找到答案(我也把一覽表放在留言處提供給大家,不妨做個檢測)。看起來我是急迫成癮症的患者無誤,透過「急迫」,讓自己提振精神,用來證明自己十分有用。時間一久,注意力很容易被緊急事物吸引,拒絕停下腳步。
回到我寫書的例子。出書這個願想,我匍匐孕育超過二十年,誰想得到,當實踐夢想的機會到來,想一把通抓、所有事情做到最好的「時鐘」思維,完全輾壓把急迫放下、只需將一件要事做好的「羅盤」定位。
這影響了我初期寫書的質量和速率,要事受挫,更轉而將心力焦點放置在急事上頭。到了要成稿的夜晚,各種焦慮、質疑、失落,讓我既寫不出,也睡不著。心裡想,我會不會太高估自己了?可能我的才情只限於投投小學時期的國語日報而已。
聽了Sinama的話,我決定把「寫」出來,當成漆黑夜裡的北極星指標。也暫時不去想,「寫」得好、「寫」完它。我想起自己人生中最無助的時光,承受了一整天的奚落、嘲弄、霸凌,回到家裡只能聽著光禹的「夜光家族」,邊修正所有慘兮兮的課業考卷,邊將那些漫想或懸念,斜掛在橫格紋的筆記本上。感覺城市的某個角落,有天會因為這些漫想或懸念,而變得仁慈、有光。
直到今天,我仍然抱持這樣的信念在寫。或者說,因為寫,讓我梳整出截然不同的、為自己活著的樣貌,來到了今天。
我不要求世界對我仁慈,我願意對世界仁慈;世界哪怕沒有亮燈,也能借由我透出一盞馨光。
謝謝夥伴和朋友願意等待、體諒,我暫辭了實體的活動、不再執著每天一定要解圖多少張,白天我是對外天線全開的公關,入夜我只對家庭開放,薄晨當回全副書寫的自己,外界運轉與我無關。
過程中,有兩個關鍵的覺察與學習,來自《與時間有約》一書的啟發,也願與大家共享:
(1) 為自己保留不受干擾的Quality Time(高質量時光),用北極星指標,檢視或預習今日行程,永遠把第一要務,放在待辦清單的特優先位置,而不只是將它排入某個特定時段。如此,可以提醒自己,無論外在條件如何變化,仍能見機行事,以推行要務為首要考量。
如果還不太確定,甚麼是自己的北極星指標,也許可以用一個方法快速驗證:如果這一天,你只能完成一件事,而不覺得後悔或可惜,那件事,很有可能就是你的要務。
(2) 別把自己逼得太緊,不需要每天都排滿具備時效性的工作或任務。人生總有意外,預留彈性,能避免僵化思路,更能激發「對己賦權」的能力,若發生不預期的狀況,能夠透過彈性的行程餘裕,以因應情境、做出機動調整。之所以選擇優先處理,是因為它更加「重要」,而非「緊急」。
今天又是周一,典型的急事、鳥事、烏龍事都會作夥發生的一日。在踏入公司、正式開啟周一之前,先確認自己的「真北」何在,有意識地投入重要的事務,讓你的今天,為了「值得」而拚搏,不僅意圖「應得」幾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