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書評|《6區塊黃金比例時間分配法》:兩大觀念 解放工作狂的焦慮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獻給 自認為工作狂的我們


這本書適合誰?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時常下意識的打開行事曆,看看等一下要做什麼?總覺得自己被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追著跑。週日晚上帶點緊張的計畫下週該如何度過,看著行事曆上的空白感到焦慮,填上事情腦中又浮現許多擔憂:這樣時間夠嗎?哪個要先?我們都曾經歷過一段焦頭爛額的日子,手機、電腦裡有過無數個「計畫」,卻不曾從頭到尾完成。

恭喜你,找到一本陪我們重新跟時間打交道的好書!


作者:鄭智荷 出版社:方言文化

作者:鄭智荷 出版社:方言文化


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從 Word 拉表格、Excel 開分頁到 Google 行事曆,再到無數個待辦事項、計畫 app,我嘗試過無數種規劃時間的軟體與方法,卻徒勞無功,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於是我開始思考,自己跟時間之間的關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某天滑著網頁,我讀到這篇文章:《6區塊黃金比例時間分配法》:在和自己約定好的「塊狀時間」內,完成決心要在此期間做到的事情,於是決定向 Hyread 圖書館借閱。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描述自己包攬大大小小的事、內心充滿「還想做點什麼」的想法,與我的生活經驗不謀而合。

談到 Work 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我曾經以為喜歡正在做的工作就是一種 Work LIfe Balance,因此好長一段時間,過著 Work=Life 的生活,每天工作到深夜,打開手機才發現家人朋友傳的訊息(要不要一起吃個晚餐?),帶著一點歉意不知該如何回覆(過了晚餐時間...),又說服自己因為工作不讀不回並非罪大惡極的事。久而久之,漸漸少收到這類生活上的訊息,也越來越沉浸在工作中。



直到某次跟高中同學聚餐,發現自己居然不知道要跟曾經無話不談的朋友聊什麼!我才意識到自己的生活圈過於狹隘,甚至是視野狹隘!那時的我,只看得見工作,完全不知道工作以外的世界!

「我最近去抱石......」「上週買了個盆栽......」「超商新口味的霜淇淋......」朋友們此起彼落的聊天,我卻一句話也插不上,那瞬間忽然覺得自己怎個搞的,怎麼活成一個沒有興趣、沒有樂趣、沒有靈魂的人了


兩大觀念,解放工作狂的焦慮

在談本書重點Block6系統之前,身為一個工作狂,我想先聊聊書中相當觸動我的句子。


1.活得沒有靈魂不是一個人的事

作者描述自己繁忙的生活,一邊工作、唸研究所、一邊做Youtube,需要先生每週兩天協助接送,為了滿足自己「還想做點什麼」的感受,找了一件又一件看似正向、充滿學習活力的事將生活填滿,卻忘了這樣的日子需要身邊最親近的人很大的協助,才可能極限操作!因此作者反思

缺乏緩急輕重、毫無頭緒的生活方式,不但影響自己,好像還奪走家人可貴的精力。

並提及

懷抱所有想望的我只能終日勞碌,並沉浸其中,連問題出在哪裡都不知道。


2.斷捨離才能重新獲得主導權

不知不覺變成工作狂的我們,或多或少(不管承認與否),都享受主導權。作者提到自己直到明白「斷捨離」後,才看清自己不需要同時完成所有事,也無法同時完成所有事。

暫時不去做想要做的事情,並不表示放棄它,而是選擇先讓步給更重要的事。



後記

在撰寫本文時,我尚未100%讀完本書,一方面是手邊同時有多本書正在閱讀,另一方面是想趁還記得閱讀初衷時,記錄下腦中想法,同時提醒自己,長遠的目標是希望過著有靈魂的生活,在忙碌、追逐之餘,能適時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親朋好友,也一步一步學習重新跟時間打交道,斷捨離過去只專注於工作的慣習,慢慢拿回生活主導權。



站在巨人上的肩膀閱讀,評字不敢當,用文字紀錄、連結所讀內容與生活感觸,每位讀者都是風,我們翻閱,然後在生活裡留下沙沙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