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長大的爸爸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的畢業典禮,我的爸爸從未參加過一次。家庭聯絡簿和成績單上簽名的永遠都是媽媽的名字。我不知道是否可以抱怨。或許有人會說我這小孩不懂事,應該感謝爸爸辛苦工作賺錢供我們讀書,更應該心存感恩,但我想跟爸爸說不要擔心,我都有好好去上學,老師交代的功課我都有認真寫,工作辛苦了,要記得休息。
國中時,聽到同學分享假日爸爸帶她去哪裡玩,我總是很羨慕。我一直期待著有一天,我的爸爸也能放假帶我出去玩。但這只能是我心裡的願望。家裡有三個孩子在讀書,生活費用很大,所以爸爸必須努力賺錢維持家計。
我的姑姑常說,我爸爸的個性跟阿嬤太像,所以兩個人經常吵架。我經常聽到阿嬤因為家裡用錢的事情跟爸爸起衝突。有一次,爸爸又跟阿嬤意見不合,姑姑來勸架。爸爸一時情緒失控,把姑姑家客廳桌子上的東西全部掃到地上。姑姑告訴我,因為這樣,她半年沒跟我爸說過一句話。
爸爸因為是家中的長子,國中時就去當兵。為了每個月的補助來幫助家用,可能是從小就接受軍事訓練吧。至今,他的生活習慣仍然離不開軍人的作風。如果外出的拖鞋沒有整齊放好,一定會被他整理好。棉被都是折成豆腐塊,東西必須放在固定的位置。我曾經在老家看到我爸洗好的碗筷一個一個像阿兵哥一樣整齊排列。
有一次過年,我嬸嬸拿了一些賣不完的菜來給我媽煮。因為是親戚免費送的,我媽就收下了。晚上,我們享用晚餐時有嬸嬸送的菜、香腸、鱸魚等年菜。這時,我爸問為什麼沒有雞酒湯。我媽回答說,因為下午嬸嬸送的菜很多,她已經煮了這些菜,已經太多了怕吃不完,明天再煮。當下,我爸沒有說話,低著頭繼續吃他的飯。吃完後,他就離開家出門,也沒有告訴我們去哪裡,因為他沒有帶手機,找他也找不到。
我們並未太在意,以為他去別的親戚家串門子。後來,很晚了,我們各自去休息。直到我被一聲怒吼嚇醒,我爸很生氣地大聲說:"媽媽,為什麼你晚餐沒煮雞酒湯?"然後,我大弟也被這聲音吵醒,他生氣地走出來回答:"你為什麼要這樣兇我媽?"兩個人就這樣吵了起來。小弟和我媽趕忙出來勸架。這時我爸一直對頂他嘴的大弟說:"你給我滾出這裡,我不歡迎你。"爸爸因為我媽沒有煮雞酒湯給他當年菜,他很生氣所以就跑去朋友家喝酒,喝得醉醺醺才回來。回來後,他就開始跟我媽算帳。
內心的我非常訝異,我原以為,爸爸在這個年紀應該已經能以成熟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然而,他卻像個無法得到糖果的小孩一樣藉由大吵大鬧來表達自己的不滿,這讓我哭笑不得。
還有一次聽我媽媽說,在我大弟念大學的時候,我爸在工作時接到詐騙電話,電話那一頭歹徒假裝哭聲跟我爸說"爸我被綁架了,快來救我"我爸那時候真的慌了,忘記打電話先跟我媽確認,直接就照歹徒的指示匯了10萬塊,後來我媽知道後也無奈,因為錢也追不回來了。
從我的角度觀察,總結我爸是個急性子、說話很少經過大腦直話直說、脾氣說來就來,只要不合他的意他必定暴跳如雷或直接翻臉,聽人說有些大人只長個子不長腦子,是不是就是來形容我爸呢?
在這個現代科技發達的時代裡,儘管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變得更方便,但溝通卻似乎變得越來越冷漠。對於我來說,與父親好好坐下來談天、關心彼此的近況,似乎是一個從未嘗試過的事情。我真心渴望關心他,但是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做,甚至開口問候都感到有些吃力。
期望自己有天可以找到了適當的方式來關心他。我們一起坐下來,分享彼此的近況,聊著家人、工作和生活中的點滴。
芷風車
芷風車
7年級末班不安於現況的小社畜吃貨一枚,嘗試勇於突破自己,為自己開啟另外一條寫作人生,歡迎來跟我分享寫作經驗跟技巧。喜歡看言情小說、人文情商、輕小說都有也歡迎同好來跟我討論討輪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