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高敏感人嗎?5個方法大幅降低高敏帶給我們的高壓生活!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成長經歷中一直知道自己個性纖細,尤其在親密關係上,會因為拘泥對方的用詞或表情,造成忽大忽小的紛爭。直到近年「高敏感人」一詞隨著相關書籍的宣導而漸漸開始被大家認識,才體認到這種神經發達的性格也是高敏感人的表現。
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面對自己的高敏個性,以及用了哪些方式來改善人際相處,尤其親密關係中的衝突。
1. 快吵架前,試著提前給對方明確的訊息
高敏感人有一個厲害的超能力,那就是「放大鏡」功能,在別人眼裡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把它們揪出來細細品嚐。如果對方總是無法領會你的在意,試著與他商量出屬於你們的暗示,例如與他解釋:「我有點敏感,當我說出 "我快要爆炸了!"這句話,就代表快到了情緒的極限,這時候你可不可以不要開玩笑,跟我好好的解釋呢?」
如果你是他在乎的人,當你說出這句關鍵字的時候,他會懂的!再怎麼相愛的雙方,也會因為感情越吵越薄,而就這麼「吵著吵著就散了」。讓彼此快要歇斯底里前,按下一個暫停鍵,給對方一點明示或暗示,告訴他不是想吵架,只是有一顆敏感的心,希望對方認真地正視你的提問。
2. 鑽牛角尖時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些什麼?」
高敏感人常常把自己籠罩在一股旋渦中,除了對過於複雜的社群關係容易感到疲憊外,也因為太在意他人的言行,導致過於鑽牛角尖,造成心靈上的慢性折磨,可謂耗時又耗力!當發現又在鑽牛角尖時,可以試著問問自己如果不想再這麼內耗下去,那麼「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與其身陷在情緒裡難過生氣,不如用行動轉換心情。不管是起身打掃房間,或是埋入課本或工作裡一段時間,你會發現情緒上輕鬆不少,也不知不覺中處理完不少事,真是一舉兩得呢!
3. 每天預留一些空白時光給自己
高敏感人容易摸不清自己與他人或環境間的邊界,受外在衝突、憤怒、陌生、漠視等各種情緒影響,所以內心裡常常處於緊張或高壓的狀態。越是感受到難熬的情緒緊繃狀態,越是需要留時間給自己。不管是一個人發發呆,慢慢消化白天的外在情緒也好,或是一邊做自己喜歡的事,一邊放鬆地與自己對話,都是很好的心靈整頓時光。
4. 學會真正地「接納」高敏的自己!
「接納,是改變的開始。」
高敏感成因多與基因或童年成長環境有關,如果我們內心裡不想有高敏的狀態,但事實卻總是擺脫不了的話,很容易造成內心相互衝突而加劇敏感。學會「接納高敏的自己」,也是高敏人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雖然高敏特質有許多缺點困擾著我們與身邊的夥伴,但也正因為高敏,讓我們擁有深厚的同理心,懂得理解與關懷他人,不僅感官上靈敏,行事上也相對細心謹慎,能夠察覺出許多潛在的問題 — 這些都是很美好的特質呢!
5. 揮別玻璃心,幫自己建構強韌內心
前4點是每天都可以做的嘗試與努力,在改善人際相處上立竿見影。第5點的「練心」則是最花費時間與精力的,但如果擁有一顆強壯的心理素質,少了不穩定的情緒起伏,可以讓我們做起事來容易事半功倍。練心就跟練身體一樣,需要為自己設計健身食譜、每週訓練計畫、各種試錯與修正,日積月累不間斷地訓練才會看到進步的成果。
前面有提到高敏感成因多與先天或童年因素有關,但不代表後天就沒辦法改變。以我自己舉例來說,讓我感到到不舒服的某些情緒,過去可能需要一、兩天修復,導致沒有精力按照原定計劃生活,只能將自己埋在網路或音樂裡面紓緩情緒。不敢說現在這些情緒完全不會對心情造成影響,但能夠壓縮修復的時間到一個小時,甚至五分鐘、三分鐘,情緒就過了。檢視自己應對負面情緒花費的時間長短,也是驗證心理狀態是否提升的量測之一。
那麼高敏感人如何訓練出強韌的心呢?每個人缺口都不同,需要對症下藥,找出適合自己的練心方法。雖作法因人而異,但我總結一個應該還算通用的原則:學習用理性與邏輯理解人性與生活!不只看事件的表象,試著運用邏輯推敲事件造成的原因與本質。當我們生活中越來越能用理性思維去看待朋友隨便一句無心或有心的言語、與家人或伴侶間的爭吵、新聞上讓你憤憤不平的社會事件,我們就越能減緩高敏帶來的緊繃情緒。
你或是你身邊也有高敏感特質嗎?通常用什麼方式解決高敏帶來的挑戰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4內容數
小島台灣,我在其中扮演著平民小資。有開心的時候,家人合照、出遊、冷氣房的熱湯;有嘴角往下放時候,雨天、衝突、討人厭的階級社會。試圖用島外的心境,享用著島内生活 — 分享好書、好康、好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