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活幸福且知足了,我們還可以思考什麼呢?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有人問我現在幸福嗎?現階段我大概很難毫不猶豫大聲地說:「活著真好!」想到未來還有許多課題要面對,像是父母的身體健康、自己的職涯發展、人際關係、也為金錢煩惱,許多甜蜜負擔的同時,也備受考驗。但說是過於緊繃與不幸嗎?好像也不至於。這就是所謂的學習知足常樂的心境吧!生活不全然美好,但知足的當下便能體會生命另一層美。

如果你也有點幸福、有點知足了,一點點也好,那我們一起來試著思考關於社會與環境的提問吧!


生活中試著對自己提問:「這從哪裡來?」

「這從哪裡來?」、「如何而來?」,這些是我們生活中可以儘量去提問與思考的。試著把注意力從網路的世界挪開,抬頭看看所處的空間、外面的人行道與公園,覺得再正常不過的環境,是因為有人為我們一磚一瓦的鋪陳。不僅如此,當我們逛著超市,手裡拿著切好並包装完備的蔬果魚肉,漸漸地很難想像產品被製造的過程,涵蓋了其他生命的奉獻,以及數百數千工作者勞動與智慧付出成果 。

專業分工的結果,讓我們更在乎錢的價值,有錢便能快速地享有一切精簡的產品與服務。生活日復一日讓我們容易把習價看得理所當然,認為眼前的狀態就是社會應該有的樣子,僅一句「反正我付了錢」,或是「反正不是花我的錢」,而造成對於環境資源的不珍惜。去了Buffet,卻多拿了許多吃不下的餐點、享用言論自由,卻把它化作利刃,這些諸如此類的例證在我們生活周遭處處可見。

有這麼一句話:「如果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哪怕是前人為我們戰鬥而來的基本人權、今天下雨道路壅塞,為我們雨淋指揮交通的交警、或是日常的飯食、在使用中的各種產品,這些生活中小小大大、輕輕重重,都值得我們提問。如果沒有生態與環境奉獻自己給予我們能量、沒有社會中盡責地在自己崗位完成任務的其他人,我們自己永遠也成就不了自己。

「這從哪裡來?」、「如何而來?」自己對自己提問,也是對世界的提問。
了解根源,感謝根源。

22會員
24內容數
小島台灣,我在其中扮演著平民小資。有開心的時候,家人合照、出遊、冷氣房的熱湯;有嘴角往下放時候,雨天、衝突、討人厭的階級社會。試圖用島外的心境,享用著島内生活 — 分享好書、好康、好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