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大學開設水電系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討論串
我覺得王立還是把台灣的師徒制想得太美好了,台灣師徒制最大的弊病就是師傅專業跟性格參差不齊,而且無法被監督跟要求進修。
在學校老師教課,學生一定要有點成果出來,沒認真教或是教不好還有機會被學生打考評回饋,借此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
在社團爬文,有看過師傅拿板手打人,也有師傅叫學徒準備好一切前置作業後再支開學徒,學徒幫師傅買完便當回來後就收工了,完全沒有想要讓人學的意思。
其他諸如師傅的基礎觀念錯誤百出,全仰賴個別經驗就不用再提了。
身為一個念過五專的人,必須得說,知識系統化不會提高你的薪水,也不會因此就讓業界以外的人不歧視。但是會讓學生對於職業的認同感增加,要進修也有個方向。
而且在辦學好的五專,真的是會學習到很精實的理論與經驗。離開長庚後,身邊的大學生都對於期中期末考周,整棟宿舍燈火通明到天亮的文化感到不可思議。
但我自己的經驗,五專在專業訓練跟職業素養的部分非常成功,全人通識教育的部分有待加強,對於學生的控管也不盡合理。
至於高職,我已經聽過兩個不同學校的前高職學生抱怨高職老師要嘛根本就是放棄他們,要嘛就是覺得一般學科比專業更重要,壓縮練習與實作的經驗去考國英數。
職業學校個人覺得共同的問題,在於對於學生個體通常不太尊重,在學權評比的部分,墊底的通常是技職學校居多。
總而言之,個人比較支持技職專業系統化傳承,而非仰賴師徒制的師傅良心。現行的技職學校則是要加強全人觀念的養成教育,並且尊重學生的多元化發展。
然後政府的部分,必須多關注與支持技職教育的發展,讓唸五專跟唸大學都是很棒的選擇。
賴打
賴打
「我」,是什麼? 「我」自古,就是兵器,是一把活生生的兵器。 我是如此弱小,但你曾說我可提筆如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