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控制職場上的情緒?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人的個性很好,好像從來都不會生氣,每次碰到這些人,我都會戲稱他們為活佛,因為在職場中這麼多會讓人生氣的事,但他們居然遇到事情都可以保持情緒穩定,但是觀察了幾個人之後,我也會想說,這樣真的健康嗎?
該如何控制職場上的情緒?
我自己看過兩個同事都是這種活佛等級的人,第一個同事因為主管很會念人,所以每天都在忍耐,但是身為活佛的他,都是好好的對主管說話,即始已經怒火中燒了。
但有一天他卻突然發飆了,因為那天主管又多念了兩句,他就拍桌開始罵,罵了好幾分鐘,現場的人都嚇了一跳,連那個主管自己也嚇了一跳,因為他也是像平常那樣念,也沒有特別怎樣,但是反應卻這麼劇烈,想當然那位同事是忍了很久才爆發的,並不是因為那天是有什麼特殊的事情。
而另一個同事的例子,他倒是沒有生氣,而是身體出了問題,有天上班的時候,我發現這個同事的眼睛很紅,佈滿了血絲,看起來不太正常,他說可能是前一天晚上看了一些書,看太晚導致的。果然過了一陣子,這位同事的眼睛就出問題了,我常常看到這個同事為了要應付主管的要求,而加班到很晚,不會去推掉主管的要求。
我自己在控制情緒的方法,不是去忍耐,而是會定期的釋放一點能量,也就是我不開心的時候就會表達出來,雖然有時候會有點衝突,但我覺得衝突是正常的,反而是一直忍耐不太正常。我也能理解很多人很害怕面對衝突,很害怕別人生氣,但是依照我的經驗,面對衝突是長大的第一步。
在我們長大的過程之中,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衝突發生,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堅持,並不是努力就可以達成共識,有時候我們代表的是一家公司,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妥協的。那當你很怕跟別人衝突,別人也知道,那談判時就很容易輸了。
與其說要學習控制情緒,不如說要利用情緒,因為當你生氣的時候,別人會害怕,就可能會退了,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招式。但是生氣最害怕的就是收不回來,所以不能是真的生氣,或是賭氣的那種,如果不能利用情緒,就有另外一個面向沒辦法使用,那等於在談判的時候,就少了一半的力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