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緊張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個月遇到一個以前公司認識的同事,小孩長大了,準備要去國外念書。我大概廿年前曾出國念碩士,這個同事開始淘淘不絕的把我當成留學顧問或是Google一般、問好問滿。
「去那裡天氣會很冷嗎?冬天有暖氣嗎?吃東西要怎麼解決?衣服自己洗嗎?生病怎麼辦?那裡有地震嗎?超市有賣我兒子愛吃的起司球嗎?宿舍有Wi-Fi嗎?外國人好相處嗎?他念的那個XX系,會不會沒法畢業啊?」
我的回覆通常都是一針見血,不留情面。
「天冷就自己多穿一件就好了啊!冬天都有暖氣啊,怕冷就再多穿一點就行了。有學生餐廳,到處都能找到賣吃的,想辦法自己解決就好了。廢話,衣服丟進投幣洗衣機就行了,不然你要飛去那裡幫他洗喔?生病自己想辦法,都廿幾歲了。有啊,地震久久才一次,就算有,你在台灣又能怎樣?超市滿坑滿谷的零食,就算買不到,你再寄去不就行了。都2023年了,到處都有Wi-Fi。放心,外國人也是人,關起燈來都是一樣的。畢業?啊我怎知?」
我最後補了一句:
「你要不要乾脆飛去那裡陪讀算了?」
我這個朋友這才饒過我,臉上恢復笑容,沒有再拿一連串兒子出國的事來銬問我。這個朋友就是典型的「窮緊張」。擔心過了頭,想東想西,愈想愈多,想到夜不成眠,搞到腦神經衰弱,神經兮兮的。

自己窮緊張,旁人也遭殃

日常生活中如果大小事都會讓你擔心、而且常不自覺就開始緊張,小心,可能是焦慮症找上門。這樣子窮緊張的人真不少,小事也擔心,大事更別講了。往往身邊的人,也被當事人搞得緊張兮兮。
有時不過是跟朋友約好碰面,前一晚就開始擔心,要穿什麼出門,穿那件好嗎?那件好像上次穿過了,我最近又變胖了,可能穿不下了。想著想著,就不由自主的起床翻出衣服來試穿,好不容易挑好了衣服,上床後又繼續盤算,見了面要說什麼,咦,那個誰誰誰,不是前陣子老公劈腿才剛離婚嗎,糟糕,她老公不是也在銀行上班嗎?等等,是不是跟我老公一樣的那家啊?忍不住再把枕邊人挖起來確認,唉。好好的一場聚會,還沒開始就傷及無辜,哈!
等到隔天,出門赴約前兩小時就已全付武裝,臉上塗滿各種看起來讓氣色更好的精華液,眼影、口紅、香水全都用上場,接著包包塞滿了各式應急用品,面紙、溼紙巾、乾洗手、口罩、零錢、悠遊卡、錢包、綠油精、眼藥水、保溫瓶、折疊傘、止痛藥……。光是包包就已像行軍裝備一般沈重了,出發前再把家裡巡一回,確定瓦斯、電燈、電扇都關了、床有舖好,結果一出門,手機忘了帶、鑰匙還插在門上。
在工作上,我們也可能會遇到這樣窮緊張的同事或主管。有的是真的個性太過小心,深怕出錯會被罵,搞得週邊的人也一起落難陪葬。還有一種人是把你當成假想敵,懷疑你別有居心,背後慫恿其他人當打手來攻擊你,就像是個刺蝟般,處處提防你、精神時時處於緊繃狀態。

職場上也有這樣的例子

我曾在一家公司遇過這樣子的情形。我想說,都幾歲了啊,還跟個小孩子一樣玩這種爭寵、勾心鬥角的遊戲,不煩嗎?是宮鬥劇看太多了嗎?我是來這裡工作、貢獻我的所長,不是來拿title、這家公司的薪水也是少得可憐、我更不是來跟你搶位子,何必「窮緊張」呢?想像力會不會太豐富了一點啊。雖然這家公司我沒有待太久,不過真是應驗了一句老話:「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去年以來媒體報導舖天蓋地,不少人都開始擔心起:萬一台海真的發生戰事時怎麼辦。對此,我不是專家,無法給出什麼漂亮的答案。年紀相仿的朋友見面,不免有人問我,我的制式答案都是:第一,我不是有錢人,能逃到那裡去,無需分散風險去國外置產;第二,我生對年代,自認很幸運,該享受的應該都享受到了,還能存一點錢,對自己的生活有些掌握權,若發生戰事不幸歸天,那也只能認了;第三,擔心有用嗎?Will it help?
我的反應可能有點阿Q、有點無厘頭。我寧可相信(或抱持著一點點希望),當局者有智慧能避免走向最糟的情境。天天窮緊張,大可不必,日子一樣要過,我也只不過是個平民百姓而已。

撇開台海是否終將一戰不談,如果是看看這幾個月當紅的ChatGPT,功能強大不說,我親身測試發現,這個AI生性調皮,很多答案其實都知道,但會故意給錯的答案,等到被我發現後,就來個無辜的制式回覆:「謝謝你指出這個錯誤。」ChatGPT橫空出世,在金融市場成為投資顯學,當然,不少人擔心工作有朝一日會被ChatGPT所取代,對此,我倒是覺得,或許不必「窮緊張」,不妨盤點自己的工作技能,若發現不足之處,趕緊想辦法精進實力。
更重要的是,ChatGPT未來只會愈來愈厲害,學會如何善用它、與之共處,才是應對之道。啊如果你問我,未來世界會不會什麼都由電腦或是AI主宰一切,搞不好擦槍走火、因為人工智慧電腦而引發世界大戰,就像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Skynet)一樣。對此可能性,我不置可否。需要「窮緊張」去買避難屋嗎?嗯⋯⋯你高興就好!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4會員
42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