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他人積怨已久的情形,該如何化解?】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攝於202207墾丁的有棵樹民宿
章成老師在課堂上曾說過:「人都是困在小細節,所以也可以從對小細節的理解而獲得解脫。」因此今天我們要從一段朋友間的閒聊,來切進今天的主題談起。
萍的好友菲菲最近迷上某檔情感真人秀節目,因為萍也有在收看(只是不像好友那麼熱烈的追),所以好友會一直想找她討論裡頭人物的心理走向,本來彼此交流一下觀點本來也是挺好的,但當萍發現對方還會花很多時間去找相關的評論與影片,沉浸其中無法自拔時,在下一次對方又要找她聊這話題時,她忍不住就回說:「喂!不要太入戲。」
菲菲:「唉呦,我只是想藉由那些男男女女的互動,來更了解人的心理啊。」
萍:「但你看到的也只是表面的阿,還有很多訊息是螢幕前無法顯現出來的,我們根本不知道回到現實生活裡,他們是怎麼樣的人。」
菲菲:「但我相信XXX(某男來賓)應該真的是很優質的男人,我對我的眼光是有信心的,不太會看走眼。」
萍:「喂喂喂!又開始在腦補了。」(翻白眼)
菲菲:「哪有啊!人家只是真的跟裏頭的來賓很共情而已。」
萍:「這就是腦補!都是你多想的。你根本對現實中的他們一無所知好嗎?腦補會變笨。」
菲菲:「喔,你覺得我很笨嗎?」
萍:「是,你正在變的愈來愈笨……。」
萍講到這覺得自己有點over了,就趕緊轉移話題。
萍:「對了,我今天在練金雞獨立,就是一隻腳站立,一隻腳騰空,而且要雙眼閉上,這個可以促進全身循環,防老化,我目前可以單腳站20秒喔,你要不要試試看你可以站幾秒啊?」
幾分鐘後
菲菲回說:「我可以站25秒喔,還不錯吧?」
萍:「哇!那你健康狀況不錯诶,厲害厲害!」
接著兩人還真的就開開心心聊起養生的議題了。
睡前萍將白天的事想了一遍,覺得自己當初講對方是腦補,正在愈來愈變笨,這些話是太衝了些,而且還自以為在巧妙轉移話題,其實蠻欠揍的!所以就打電話向好友致歉。
萍:「白天那個……,sorry啦!謝謝妳都沒跟我計較。」
菲菲:「哪個?」
萍:「…............」
菲菲:「哈哈哈哈哈!反正我會繼續騷擾妳,妳不得不聽!」
萍:「哈哈哈哈哈!沒問題,放馬過來!」
此刻萍想到一件事覺得很有趣,就接著說:
「嘿!今天如果是角色對換,事情可能沒辦法那麼圓滿收尾齁?」
菲菲:「哈哈哈哈哈!好像是喔,我來模仿妳看看?」
萍:「來!」
菲菲嗯哼了一口氣,然後開始「表演」:「妳怎麼可以說我腦補?我哪裡腦補了?不要以為妳自己可以站在什麼制高點來指導我!妳自己有時也是瘋瘋癲癲的,現在是在裝什麼冷靜理智樣啦?這樣很討人厭你知道嗎?我不喜歡妳這樣,都潑我冷水。你之前還說真正的好朋友就是很願意聽對方說話,結果你自己有做到嗎?我對你很失望。」
萍:「哇哇哇!像連珠炮一樣,都不用頓點的。而且,我這麼會情緒勒索別人阿?這態勢好纏人!」
菲菲:「嘿嘿嘿!我什麼都沒說。」
萍:「笑死我了!」
萍心理很感謝菲菲對她的包容,但她也在菲菲模仿她常有的反應時,突然意識到自己的生命裡原來就有好幾個人,就像是另一個「萍」似的,時不時會跟她起衝突,鬧不愉快,而且她想逃還逃不掉……。
**
**
萍這樣個性的人,通常會特別喜歡跟菲菲這樣的人來往,因為菲菲個性寬厚開朗不計較,可以包容他們比較容易尖銳起來的個性;但人世間的事總是很奇妙,像萍這類的人,偏偏又很容易在這輩子,遇上一個以上的「萍」來跟她對修(做功課),而且這不是她想躲開就能躲開的,這些人通常會是她這輩子的家人、親密伴侶,或需長期共事的長官同事。從因果上來講,這就是冤親債主的其中一類,他們跟你的相處通常會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避不開,很難解除掉關係(如前段所說的)。
2. 你講話稍微尖銳就會引起他很大的反彈。
3. 你有時其實什麼也沒做,他還是莫名會看不慣你,找到對你不爽的理由。
4. 當你因他的指責,而感到難過,甚至露出委屈的樣子時,他反而還比你更火大(因為他覺得真正委屈的人明明是他)。
基於以上這四點,你們之間的相處,就常常會在那邊上演「我才沒有這樣/我就算有講出什麼話,那也是因為你先怎樣怎樣/你也沒好到哪裡去啦/你以為你自己就沒錯嗎」這類無窮盡鬼打牆的劇碼,讓人覺得日子過的很辛苦。
走到冤親債主這個階段時,就不是你在那邊一直論對錯,甚至要去找旁人討拍或幫你主持公道,說你才是最無辜的,就能解決的事情(因為這裡頭的累世糾纏因果,很可能就跟老太婆的纏腳布一樣,早就又臭又長了)。除非你願意開始自我負責,學習智慧去化解,才可能真正了結這些緣分。
也就是說,當萍的生命裡有像菲菲這樣的人,那是很棒的綠洲,當然值得感謝與珍惜。但當萍又遇上讓她頭痛的另一個「萍」時,如果依循上述四點幾乎都命中,那心底就要有一個清楚:功課是要好好去面對處理的,人生才會有真正的輕鬆自在。因為綠洲只是旅客中途的滋養站,但你終究還是要跨越整個沙漠,才能抵達回家的路。
**
**
這裡要提到一個如來曾經講過的訊息「夫妻相處,如何處理積怨已久的情形。」但這並不限定只是夫妻關係,而是任何讓你覺得很受苦的關係,都可以適用。總共有七個重點。
#重點1:如果你感覺對方有一個地方總對你過度反應,表示他已經連到對你「積怨已久」的file夾。
A.你要不要先處理他的file夾 或是 B.先處理自己的心情
只能二選一。
如果你選A,你要引導他說出對你的不滿,讓他全部倒出來。
如來:「你一定要忍住,不要打斷。」
#重點3:讓他全部說出來,能這麼做,你會有很多收穫。你會發現原來有很多話你以前是有聽沒懂。藉這次機會,你可以找到許多新角度去解決這件事情。
#重點4:能讓對方這樣做,對對方也是一次很美好的經驗。而且這也會帶給他一絲希望,讓他感覺這積怨已久的狀況是有可能解決的。
我的補充:
如果你很難做到要聽對方講出那些「會讓你很火大很難過,覺得那根本不是你實際狀況」的話,但又覺得還是想推進一點點進度,而不只是在處理自己心情而已,那你可以參考以下這個狀況的處理方法:
例如當你們在聊天過程,即使本來都還嘻嘻哈哈的,但對方如果突然話鋒一轉說:「你不覺得你剛剛那種態度很高傲嗎/你不覺得你那種講話方式蠻不尊重人的嗎?」即使在當下你感到錯愕,因為你並沒有發現自己有那裡講錯話了,而為什麼對方就要往那麼壞的地方聯想(註:這世跟你是冤親債主關係的人,很容易有這樣莫名其妙就發火起來的狀況產生),你可能在心底有一萬個「為什麼」在吶喊,你覺得那根本是他自己的投射,那不是真的,你覺得委屈極了。
但你還是要盡量能心平氣和,且誠懇的看著對方講說:「我剛剛沒意識到,但既然你會指出來,那一定就是有冒犯到你的地方。我為我的態度與言語跟你道歉。」基本上可以講出這段話,場面的火藥味就會先消一半了,也會讓對方感覺到你跟以前有些不一樣了(因為以前你都會一直辯解),如果還行有餘力,你就可以開始去執行以上如來講的那四點。
#重點5:找一個獨處的時間,把自己所有的情緒感覺全宣洩出來(用文字,語言都可以)
#重點6:去整理比對你的話與他的話,找到一個平衡點,然後再去跟對方溝通
#重點7:堅持做十次,這個新的溝通文化就會建立起來。
我的補充:
在這個去整理與比對他的想法跟你的想法的過程中,如果你覺得實在太艱難了,情緒全跑上來、很憤怒很悲傷,整個心都亂了,那你可以找一位你願意信任的老師來協助你釐清整理,這將會是很有價值的一段學習歷程。
因為當你開始願意在人生中去面對處理冤親債主這塊領域,而不再像往日一樣,只停留在憤怒憂傷,只是不停的向別人倒垃圾訴苦,你就啟動了一個非常清明也很關鍵的舉動,此時神的力量就會開始進來協助,神永遠是在你願意先走一步後,祂才會出手的,因為祂知道你有你需要去學習負責的功課。
**
**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可能我看不清彩虹的顏色,但我能分得清她的每一種情緒,每一個表情。」
這是在某戀綜節目,某位男嘉賓對女嘉賓告白時說的話。
人一直在找尋能真正懂得自己的心靈伴侶,但我們是否願意主動去成為「能分得清自己每一種情緒,每一個表情」的人呢?
例如,當我們很氣很怨一個人的時候,是否願意去更深入的看到,自己其實是在氣自己的無能為力、氣自己轉動不了局面,而這個無能為力的背後,又深藏著不甘心的呢?(正因為是不甘心,所以人才如此難改變)
如果你有幸,能問到一位就是這麼誠懇在面對自己,已經開始學習智慧的人,他是很有可能會跟你說類似下列這段話的:
「幸好後來我有上路了!幸好我有學習智慧去放下我的不甘心,去做我真正該做的。因為當我開始執行一段時間後,不僅僅是外部的回饋出乎我意料,重點是內心變輕鬆了,以前我會以為是要等到對方來跟我道歉,或是他要完全改變,我才有可能開心起來,原來不見得是那樣;而是當我才是那個決定要怎麼做的人時,主控權就拿回我的手上了,原來人是要這樣才會有真正的輕鬆。」
這就像是被反覆討論過的愛情議題:「分手時誰最痛苦?是付出比較多的那一方,還是一直被付出的那方呢?」答案其實是「一直被付出的那一方」。因為他從來就沒有主動去創造些什麼,學習到些什麼,愛別人的能力並沒有提升,等到對方一離開,他就只能被動的感受孤單寂寞冷了。
要過一個有力量的人生,就是要把情緒的主控權拿回自己身上。如來說:「什麼是成熟的自由?成熟的自由就是很知道什麼是真正對自己好的,然後心悅誠然的去做。」你是否也嚮往有這樣的一份自由呢?如果你讀了此篇文章頗有感觸,隱隱約約也有感受到自己真的受苦好久,也想換個態勢去處理面對自己生命裡的人事物了,只是還不那麼清晰的知道具體該怎麼著手,歡迎你來上老師的讀書會,你會在一堂又一堂的課程裡,逐步找回你掌舵自己人生的信心。
圖攝於202207墾丁的有棵樹民宿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因應疫情,全面採用遠距視訊
一個月一次的單堂課《花若盛開,小人也來---搞對你的吸引力法則》
9/09(五)19:30~21:00
一對一個人諮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