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寫 — 透過書寫進行自我療癒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我一直知道書寫對我來說是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但我一直沒有很清楚這個過程是如何運作的,直到我徹底的經歷了這段旅程,我好像才總算明白。


「許多研究都顯示寫作對心理健康的益處,對我來說,寫作是一個和自己相處的過程。在這個空間中,你走進內心,去聆聽你內心世界的訊息──你的情緒、感受、與想法。然後你把內心世界的東西,變成文字。」—《【談寫作】Part 1 : 開始動筆吧!留佩萱


透過書寫,我們看見自己所受的傷,讓療癒得以開展

透過書寫,我們必須要去面對那些我們心裡頭的「我不知道⋯⋯」,不管是透過找到字句之間的脈絡去釐清思緒,以至於找出答案讓自己知道;或是透過一字一句的自我問答讓我們不得不面對我們「內心其實知道」的事情。而就像是所有的療癒一樣,療癒的展開,必須先從看見(或者說承認)自己受傷了開始,往後才能接續經歷傷口的清潔、治療、癒合與極度有可能留下的傷疤。能夠把這些傷痛一字一句寫下來,是看見自己所受的傷,也是療癒的起點。


透過書寫,我們和自己對話,去理解自己所受的傷

生命的複雜之處在於,即使是我們本人,對自己的了解都還是非常少(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如此需要親人、朋友、諮商師或是教練來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吧)。而書寫的過程,就像是在和自己進行一場一對一不被打擾的對話,只是我們同時是那個時而說得口沫橫飛、時而語塞地說話者,也是那個全心聆聽的傾聽者。當我們想要認識或了解一個人,我們通常是透過近距離觀察其行為或者深刻的對話。而書寫,做為一場自我對話,引領我們理解自己,於是我們來到了療癒的下一個步驟,去清潔傷處、去釐清哪裡才是真正的傷痛所在。


透過書寫,我們讓情緒自然流動,陪伴自己是最好的療癒

我想許多人或許都和我一樣,當年看了Inside Out 《腦筋急轉彎》才恍然大悟發現原來情緒沒有好壞之分,每種情緒都有它存在的重要性,如果對難過、害怕、憤怒這些傳統上的「負面」情緒視而不見,它其實不會消失,只是被壓抑累積,直到我們去找諮商師治療自己的早年創傷為止(笑,苦的那種)。而透過書寫,我們讓情緒自然得跟著文字流動,有些時候情緒需要得其實不多,我們可能以為讓情緒出現,情緒會讓我們去丟石頭砸玻璃,其實不然,情緒需要的,常常就只是被看見、被陪伴、被愛而已。而療癒,其實就是用愛去陪伴我們的情緒。


如果你也在哪裡受傷了,卻覺得不知所措,覺得自己彷彿再也不會好起來了。或許可以試著書寫,把所有的悲傷和苦痛一字一句的寫下來,當我們可以不去批判那些字句,當我們可以不去批判寫下那些字句的自己與其中的情緒,文字就有機會引領我們看見自己、理解自己、陪伴自己。


我想,自我療癒沒有捷徑。書寫幫助我的是讓我更深刻而完整的感受那份傷痛,當我們是有意識的經歷一切,即使這趟療癒旅程無法加速,至少我們知道自己方向正確,不會繞往莫名的遠路。願我們一起溫柔地提醒自己: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讓自己完整的悲傷,才能夠完整的療癒。


---

🙋🏻‍♀️ 更多關於我的故事:Flow with Mel I 生命教練 Mel

✨ Connect with me through Instagram (melissahuang.cc@) :D

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獨自旅行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去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