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書寫療癒不是“寫作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很多朋友一聽到「書寫療癒」時通常有個疑問:

這不就是寫作課嗎?

我的文筆不好也能進行書寫療癒嗎?

作為一位書寫療癒教練,我將在這篇文章中解答這兩個疑惑。


什麼是「書寫療癒課」?


書寫療癒是通過問題引導你對內心傷痛進行思考,站在客觀的角度用寫作釋放情緒和黑暗的念頭,並重建故事,寫出自己故事的新結局。

我已經很痛苦了,為什麼還要去思考傷痛?

因為

感到苦痛和說出造成苦痛的原因和辨別帶來的情緒與感受是不一樣的

書寫療癒能夠讓我們擺脫自己是「受害人」的角色,削弱自己「非常的虛弱和渺小」的心態,

寫了自己的故事,會變得比較客觀,情緒上也會保持距離,不再任由創傷和痛苦主導,再通過書寫新結局進一步拿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相關閱讀 情緒傷痛需要被關注

raw-image


「書寫療癒課」與「寫作課」的區別


書寫療癒不需要你是作家也可以進行。

書寫療癒是為了個人轉變而設計的,

而不是磨練你的文法和寫作技巧,

因此,你無需具備華麗的詞藻、行雲流水的文筆或是精心排列的對比句,

只需要一顆誠實的心,

把你所思所想所覺真實的寫出來,

這些真誠的文字就會釋放你內心的黑暗與痛楚,

並帶著光明照入你的內心,

成為你新生命中的堅定態度與力量!

描寫膚淺的感受而不去處理內心真正的感覺就沒有辦法真正從書寫療癒中受益。

如果你的注意力放在寫作技巧上,書寫療癒的成效反而可能會降低許多!

最重要的是,

你不必向他人展示你的故事,

唯一能讀的只有你自己。

除了寫出內心創傷,

書寫療癒課還會帶領你找出苦痛的意義,以及必須採取什麼做法才能向前邁進,最後為自己的人生寫出全新的結局!


相關閱讀 為什麼你應該試試「寫作療癒」

raw-image


書寫療癒的問題是什麼樣的?


這些問題都是涉及協助你進行反思、找到意義、發掘新視角看待傷痛、蒐集洞見、重建經驗,最後促成你的正面心態和行動。


誰可以進行書寫療癒?


不論你正在經歷哪種傷痛與痛苦,都可以通過書寫療癒自己。

有學員曾經面臨不同程度的黑暗時刻,例如:

失去、死亡、疾病、離婚、分手、失業、流產、襲擊、破產、失能、人生的巨變...等等。

有些同學表示對傷痛進行思考可能會「先」感覺不太好,但是一段時間過後情緒和心靈上會有很大的改善。

raw-image


寫完自己的故事後你可以怎麼做?


有位學員上完書寫療癒課後,

把自己的故事集結成書,

成為自己的自傳。

她說:「每修訂一次,我就變得更堅強更快樂。」

另一位學員在寫完後則是一頁頁的燒掉了,

他說:「我看著那一頁頁的故事被燒掉仿佛我過去的痛苦一點點的消失。它已經無法再控制我了。」

你當然也可以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相關閱讀 最適合療癒內心傷痛的正確方法



讓我們對自己誠實,以一種溫柔又充滿力量的方式面對逆境!

如果你對書寫療癒傷痛療癒有興趣,歡迎訂閱我的文章,或是追蹤專題👇

專題 暗夜療癒

也可以鼓勵贊助,讓我創作更多好文章!


相關閱讀 正念冥想如何協助療癒情緒

3會員
8內容數
「如果有人此時看得到你的內心,肯定會把你送到急診室。但沒人看得到,所以他們以為你過一陣子就會沒事了。可是你的心沒有好,需要大量的關注與治療。」如果你現在處於生命中許多猝不及防的時刻,我想告訴你,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療癒自己的心靈。痛苦和傷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應該是全部,我們不但能從創傷中復原,還能變得更出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