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 被撞現場 緊急應變PK實用口訣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妳剛過馬路怎麼都沒看? 摩托車騎士在叭妳哩」! 我一過馬路,2個兒子大聲跟我說。 低頭想事情、拿著陽傘遮大太陽的我,沒有左右張望就直接過馬路,完全沒有注意到有摩托車閃過,還叭叭我!

「馬路最怕三寶,就是在說妳這種啦!」老二指著我說。

 腦中立即閃過以前高中背的「東北三寶」--貂皮、人參、烏拉草,於是我納悶問,「什麼是三寶?」

「三寶就是女人、小孩跟老女人,其中有兩寶都是女的」。

老大回他弟弟:「你這是刻板印象,馬路最常出車禍的都是男生,男生騎摩托車事故的比例高!」

為了不讓兩個兒子開戰,唇槍舌戰、沒完沒了,轟炸耳朵,我趕忙扯開話題,問:「若像剛剛媽媽這樣過馬路,萬一我被撞了,你們會怎麼辦? 」

「大聲尖叫! 若是你發生事情,一定在旁邊尖叫;我們是你小孩,『遺傳』你,所以我們也尖叫。」哈哈哈…...我們母子三人笑成一團,這是什麼高中生回答!

「花錢給你上學讀書讀假的,發生車禍,你跟你媽碰到蟑螂時一樣尖叫,你這樣有應變能力嗎? 」

「要不然你被撞了,我做CPR」老二回答。

 一向淡定沉著的老大發表高見:「你被車撞了,第一步我會先阻止車子靠近;第二步我會請路人幫忙打電話」,老大還沒講完,老二搶著接下去:「內外夾攻大力丸」。

我正猜測老二是在歸納哥哥的想法嗎? 「內」是阻止大家靠近,「外」是向外求救…...接著因為我「被撞」狀況很危急,要服下大力丸嗎? 我還在一頭霧水,老二卻開始「正經且認真」的邊說明、邊示範所謂的 「內外夾攻大力丸」。

「內外夾攻大力丸,就是正確的洗手口訣,手掌互搓、手掌搓手背、手指夾手指互搓......」我跟老大笑歪了…...老二最後還很慎重的結語,「這口訣好記又好用」。

老大這時不惶多讓,也開始背起口訣:「沖脫泡蓋送」,這又是哪個狀況口訣? 什麼跟什麼嘛,我們明明在討論若在車禍現場,要如何緊急協助處理,沒想到兒子們還真會離題,從車禍現場、洗手口訣,再到燙傷處理的五字真訣…...。

 沒想到生活中這些朗朗上口的口訣,這麼容易印刻在大家的腦海裡,我跟兒子們也就在「若媽媽被撞了」的模擬情境下,順便複習了一次各種口訣。

那天我被車「撞」了好幾次…...只是我們笑到肚子很餓,本文就請看倌自己收尾了。

60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