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的衝突 從「我是為你好」開始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希望你好!」「我是為你好!」這句話是不是很熟悉?不管是我們曾經從爸媽、老師口中聽到,還是我們現在常常對孩子這樣說? 

      我想起孩子五、六歲時發生的事,有次我跟他們說等下到超商,你們可以選擇一樣五十元以下的零食,當孩子興高采烈的挑選了他們喜歡的零食準備要結帳,我看著他們拿的零食說:「這個太多色素;那個太甜,吃糖長不高;這個媽媽上次吃過,很油,不好吃.......」後來,我花了一些時間說服他們選擇「較健康」的零食,他們走出超商時,拿著不是真正他們想選的零食,臉都臭臭的~

        在這之後,我毫無悔改,甚至我也沒發現自己的盲點,屢犯這種錯誤,直到孩子進入青春期,開始嗆我說:「我不是說我不要,你還倒牛奶。」或是「你每次都這樣,我又沒說我要參加,你下次要報名什麼活動,要先問過我,我要去,你才可以幫我報名…...」。

       你熟悉這樣的畫面嗎? 我們常常美其名讓孩子選擇,小從零食,大至學什麼才藝、寒暑假怎麼規劃等等,但我們家長其實在心中已經有些想法,而為什麼這些想法都會造成我們跟孩子的衝突呢? 的確是我們大人的問題。我們常好像尊重孩子,同時又以「我是希望你好!」的理由,讓他們事實上只得接受大人的想法,難怪他們有被打槍,感覺被騙、自由被剝奪的感受。

      怎麼改善這樣的問題? 面對我們自己吧! 接納自己因為是父母,所以我們不希望他們走冤枉路、我們希望他們努力成才、健康幸福等等,這背後是有著不安、恐懼、希望孩子比別人更好等等心理,並且反問自己,這些安排真的就是對孩子最好嗎?

        因此當你要跟孩子討論一件事,你必須先問自己:「這件事我的看法是什麼? 我是真的要放手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承擔嗎?」若答案是「是的,我要讓孩子選擇」,那你就必須接受孩子若他的選擇跟你不同,甚或孩子的選擇可能是你不希望、或你不喜歡的答案,你也得尊重;若你檢視自己心中想法後,你還是有希望孩子依你想法做的地方,我們就應該在一開始要誠實跟孩子說。

        譬如暑假生活安排,你已經打算孩子一定得繼續補英文、回外婆家3天、一週要幫忙洗碗3次,清潔陽臺等,那你就要跟孩子說:「上面這些事是我已經安排的,除了這些事以外,你可以選擇你自己想做的事,你想一想跟爸爸媽媽說,看需要甚麼幫忙,爸媽可以先想想看。」

         以心為鏡,與孩子共同成長,想想父母為何不敢放手,讓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幫助父母如何從「我是為你好」到「尊重孩子選擇」呢?

raw-image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