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你及千人斬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外甥段考結果沒考到他自己設定的理想成績,我問孩子:「要怎麼安慰你們表弟? 」

      阿泰回答:「人生會有無數次的段考,這次段考成績不會對未來有影響啦。媽,人生就像彈簧,小泳說不定是要先壓低彈簧,好讓自己下次彈得更高」,「小泳為自己設定考入紅榜啦,他有企圖心,應該不是故意考不好!」阿泰聽了之後,搔搔頭:「原來如此,那不然拿我當例子好了,下次我跟小泳說『表哥我到現在都還在人生谷底,沒問題,我陪你!接著我再把最爛的成績都報給小泳知道』,阿泰安慰法可真有義氣。

      修修說: 「我曾經『千人斬』,希望會從失敗的裂縫、破碎的心中長出來,要對小泳有信心!」我問: 「什麼是『千人斬』?」,「『千人斬』就是我們那一個年級有1080人入學,我考試考了1千多名」,我哭笑不得,但卻忘了兒子曾經成績有這麼慘烈,於是追問:「真的? 什麼時候的事? 」「高一下學期吧,還5科不及格……」,「那當時你有沒有很難過?這可能就是小泳現在的心情呢。」「我無所謂!」兒子說。

       忘性特佳的我問:「你無所謂?都沒擔心回家會被罵嗎?當時我跟你爸有生氣嗎?」,「我,無所畏懼……沒啦,你們沒有生氣,你們說,下次考試你怎麼考,進步的空間都很大,請加油!」

      這個「無所謂」及「無所畏懼」兩個詞恰恰反應了在我面前的這個叛逆青少年心境,當年因為我在入學時提醒他:「上高中後大家都很厲害,你若沒好好用功,可能會被當掉。」因為「叛逆」,阿修決定不甩叮嚀,「親自力行『無所畏懼』的後果為何」;那年暑假,阿修去重修了被當的科目,整個假期都無法自由,從此對學校功課負起責任---至少低分飛過及格分數,花很多時間拿來養昆蟲、買材料製作無人車跟同學競賽……以他自己選擇的方式度過青春期,青春期難道只有「無所謂」及「無所畏懼」兩個詞嗎?

       「那時覺得周遭的同學的確都很優秀、一個比一個會考高分,我就算非常努力也比不上這些學霸們,回首當年的我是用『不在乎功課的叛逆』煙霧彈去掩飾我的失落,幸好養甲蟲的熱衷讓我不要只聚焦在功課成績的結果,而我自己DIY無人車,你們肯定我有手作及機械優勢……」於是熬過成績打擊、找到努力方向,來到青春後另一個求學階段的阿修有了柔軟的自信。

       不管孩子比喻自己如彈簧或「千人斬」,每個大人都曾經年輕過,理解並陪伴孩子度過這段酸甜苦辣的青春,他們也在努力嘗試破繭而出,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raw-image
60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