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練Coach的收穫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起初會接觸教練,是因為年輕的我升上主管,在領導團隊時覺得有些困惑、不容易、及做人怎麼如此的難的感受,我覺得每個人都不一樣,在互動的過程,如何好好的、又有效的溝通,與團隊一起前進,而非彼此消耗,更是希望這技巧能幫助我,與自己的團隊,進而開始透過網路查詢,最後找到「教練」這個專業,經過資料的查詢與專業人員深入瞭解後,似懂非懂得認為教練好像是關於對人如何有效的提問與對話、好像也與領導團隊有關,於是決定了我後續的教練之路…

教練就是我的追尋-找到心裡的小王子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進入正式的教練培訓前,可以初次體驗教練別人,然後有專業教練給予回饋,那個過程就體驗到了專業的教練,在我們對話的過程讓我感受到專業教練那對人的接納與尊重,與提問的方式,因為這樣的經驗,更讓我確定我要學習教練,甚至成為專業教練。

與教練相遇-愛上一朵玫瑰並願意為它付出歲月

於是我開啟了正式初階教練ACC的培訓旅程,很喜歡上課時的團體規則:聆聽你、分享我、接納彼此、尊重不同、自我管理,這也是作為教練對人的重視,選擇相信客戶是其所有問題解決的專家,且具備足夠的資源能力,且教練的會談是短的、有結構、目標明確的、可以衡量、雙方共同管理的。我也發現與心理背景也很不同,較不是追過去發生的事件與原因,焦點聚焦在未來、成果與行動。我覺得教練的意涵與我自己的社工價值、信念很符合,就是看中與尊重服務對象這個人,透過有意識的陪伴、引導、對話讓服務對象去覺察、反思、看見自己的復原力,進而產生行動去適應自己的生活。

教練是馴服的過程-當你決定馴服,就是學會對一段關係負責任的

要成為教練前,也要有被教練的經驗,印象深刻的是教練的課程要不斷的與同學相互教練,挺辛苦的,過程會不斷地覺察、與看見自己的心魔,原來自己很急,很擔心做不好,原來自己有時候也很少聽到別人在講什麼等等,然而不斷地練習、面對與調整,才發現教練要教練別人前,得先自己教練自己,因著有一群同學們相互陪伴、鼓勵與支持,更要感謝的是專業教練們不定時的給予專業回饋,於是讓我也開始往前走,每一個月都要由專業教練來鑑定教練技能,總共有3次,要朝向13個mark前進,才能達標拿到結業。讓我想起我的社工會談技巧的訓練,也沒有那麽專業,那些本以為知道的傾聽、好奇、尊重、欣賞、認可等看似簡單,在會談或對話中要呈現也是挺不容易的,也因為經過如此嚴格的訓練,更提醒我要內化到自己的語言,才能好好的運用。

對於教練很大的學習-從自己和他人的眼中看同一件事,永遠都不一樣

自己在教練的過程發現自己在欣賞或認可別人的時候很卡、不習慣,也點醒我原來自己平常也很少欣賞與認可自己和他人;以及語言的重要,更是讓我開始專注自己的語言,如何提問,讓對方是感受到尊重的,要保持無知與不確定性地去好奇;另外是我們每個人講的每一句話,在自己眼裡或是他人眼裡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需要去核對與釐清。

未來-星星發亮是為了讓每一個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

在最後通過ACC教練課程結束後,感覺很有成就感,也很感謝自己願意投入這個教練領域,當然更希望自己是能持續的在教練這個專業上的精進,也期許自己能運用在自己工作團隊與服務對象上,讓自己在教練的技巧上能更加地純熟與活用,更是能幫助自己的團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