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51堂韓語課】韓語數字日常融會貫通!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講到韓文數字,就不得不說生活中用的「物品」,大部分都會使用韓文數字,比如:點餐、購物這類的情況,跟人、事、物有關的,用韓文數字比較多,當然這只是概略的記憶法,細節分類還是要好好學習喲!

raw-image


關於韓文數字的算法,在前面章節已經講過了,這邊也不多贅述,今天想告訴你哪些句子裡常出現韓文數字+單位的用法,我分成兩類,一種是點餐購物類,一種是普遍生活類:

1.點餐購物

來到韓國,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填飽自己的肚子,那麼勢必要學會基本的點餐句型,最好用的叫作:餐名+주세요. (ju-se-yo) 請給我,比如:

김치찌개 주세요.

김밥 주세요.

但是這樣說的話,老闆可能以為你只要一份,萬一你是連朋友的份也一起點,那需要多說明一下數量,假如加上最常見的「個 개 (gae) 」,句子會變成:

김치찌개 한 개, 김밥 한 개 주세요.   gim-chi-jji-gae han gae, gim-bab han gae ju-se-yo. (請給我一個泡菜鍋,一個飯卷)

或是你也可以中間加上「和」的用法,變成:

김치찌개 한 개하고 김밥 한 개 주세요.    gim-chi-jji-gae han gae-ha-go gim-bab han gae ju-se-yo.

= 김치찌개 한 개랑 김밥 한 개 주세요.    gim-chi-jji-gae han gae-lang?gim-bab han gae ju-se-yo.

= 김치찌개 한 개와 김밥 한 개 주세요.   gim-chi-jji-gae han gae-wa gim-bab han gae ju-se-yo.

單位

常見的有: 개 ,그릇 ,병 ,잔 ,컵 ,봉지 ,조각 ,판 ,박스等,加上常見的詞語一起記下來吧!

  • 한 개   一個   han gae
  • 두 그릇   兩碗   du geu-leut
  • 세 병   三瓶   se byeong
  • 네 잔   四杯   ne jan
  • 한 컵   一杯   han keob
  • 두 봉지   兩袋   du bong-ji
  • 세 조각   三塊   se jo-gag
  • 네 박스   四箱   ne bag-seu
  • 한 캔 一罐 han-kaen
  • 두 통 兩顆(西瓜等) tu-tong
  • 세 판 三盒(披薩) se-pan

運用這些詞語,我們來仔細點個餐和買點東西吧!

raw-image

(在餐廳)

비빔밥 한 그릇 주세요.    請給我一碗拌飯。bi-bim-bab han geu-leus ju-se-yo.

비빔밥 한 그릇하고 콜라 한 병 주세요.  請給我一碗拌飯和一瓶可樂。

bi-bim-bab han geu-leus-ha-go kol-la han byeong ju-se-yo.

(在超市)

사이다 한 캔하고  과자 두 봉지 주세요.   請給我一罐雪碧和兩包零食。

sa-i-da han kaen-ha-go gwa-ja du bong-ji ju-se-yo.

사이다 한 병하고 과자 두 봉지하고 귤 한 박스 주세요. 請給我兩瓶雪碧和兩包零食和一箱橘子。

 sa-i-da han byeong-ha-go gwa-ja du bong-ji-ha-go gyul han bag-seu ju-se-yo.

如果是餐廳點餐,需要注意如果點的是「合菜」或「烤肉」,特別是專門店(전문점)賣的料理,份量大時常常會用「人份 인분 」來點,也就是算人頭的,인분 是用漢字數字喲!

1인분 [일인분]、 2인분 [이인분]、3인분 [삼인분]、4인분 [사인분]、10인분 [십인분]


 2.日常生活

單位

日常生活的場景用到的單位就比較多元了,像是以下這些。

  • 알 / 정 顆 /錠 al / jeong
  • 벌 件 beol
  • 장 張 jang
  • 대 台 dae
  • 세트 套 / 組 se-teu
  • 자루 支 ja-lu
  • 다발 束 da-bal
  • 송이 朵 song-i
  • 그루 棵 geu-lu
  • 마리 隻 ma-li
  • 권 本 gwon
  • 부 份 / 冊 bu
raw-image

我們來試試看可以用哪些句子搭配這些單位詞語:

  • 약 한 알/ 정을 먹었어요. 我吃了一顆藥。 yag han al/ jeong-eul meog-eoss-eo-yo.
  • 옷 한 벌을 샀어요. 我買了一件衣服。 os han beol-eul sass-eo-yo.
  • 휴지 한 장을 주세요. 請給我一張衛生紙。 hyu-ji han jang-eul ju-se-yo.
  • 차 한 대가 있어요. 我有一台車。 cha han dae-ga iss-eo-yo.
  • 화장품 한 세트를 선물했어요. 我送一套化妝品組。 hwa-jang-pum han se-teu-leul seon-mul-haess-eo-yo.
  • 펜 한 자루를 빌렸어요. 我借了一支筆。 pen han ja-lu-leul bil-lyeoss-eo-yo.
  • 꽃 한 다발 / 한 송이를 받았어요. 我收到一束花/ 一朵花。 kkoch han da-bal / han song-i-leul bad-ass-eo-yo.
  • 송나무 한 그루가 앞에 있어요. 前面有棵松樹 。 song-na-mu han geu-lu-ga ap-e iss-eo-yo.
  • 개 한 마리가 갔어요. 有隻狗走了。 gae han ma-li-ga gass-eo-yo.
  • 책 두 권을 읽었어요. 我讀了兩本書。 chaeg du gwon-eul ilg-eoss-eo-yo.
  • 신문 한 부를 버렸어요. 我丟了一份報紙。 sin-mun han bu-leul beo-lyeoss-eo-yo.

如果你都讀懂了,就代表連前面章節也都融會貫通啦!🤘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