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師長:如何運用薩提爾模式來協助青少年?一定要知道的兩大重要概念及好處!

  我通常在對象是國中、高中及大專校院教職員的講座中,會分享我如何運用各學派的概念及方法來協助學生。以薩提爾模式為主軸時,我都會分享「冰山」和「雕塑」的概念及方法。

  為什麼呢?

  因為擁有「冰山」的概念,可以幫助我們把焦點從外在轉向內在,而擁有「雕塑」的概念,可以幫助我們把焦點從個體擴及家庭


  簡要說明「冰山」:冰山包括行為應對姿態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這幾個部分。行為是外在的動作,應對姿態同時有外在和內在的成分,其他都是內在的狀態。瞭解冰山,你就能夠將焦點從外在轉向內在。這有什麼好處呢?

  1. 更理解學生

  我們可以瞭解學生"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行為?"有更多理解,就能夠創造更多協助學生的空間。

  1. 依據理解適當引導學生

  做出相同行為的學生,可能有極為不同的原因。沒有去瞭解這些原因,就有可能會做出無效的介入。

  1. 協助學生"接觸"自己的內在

  當我們運用提問探索學生冰山的各個部分,學生也會把焦點放在這些地方,這有助於他們"接觸"自己的內在。這會讓學生有新的體驗,新的體驗也會帶來新的可能性。

  1. 催化出自發的行動

  當學生可以"接觸"到自己的內在,他才能夠去運用這些自己本來就擁有的資源,做出新的行動,自發性的行動。


  簡要說明「雕塑」:雕塑是運用身體這個資源將"內在狀態具象化",用來強化"體驗"的方式。在家庭諮商中,我們時常會運用這個方式來呈現"家庭中的每個人所認定的家庭圖像",並藉此催化出家庭的改變(這實在很複雜,可以講很久很久,以後再說囉!)。在講座中,我通常會運用這個方式讓聽眾將焦點從個體擴及家庭。這又有什麼好處呢?

  1. 理解學生並不是所有問題的根源

  在協助學生的過程中,我們有時候會不小心認定學生就是所有問題的根源。換句話說,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會歸因在學生身上,認為是學生的個人問題。像是他沒有唸書,一定是他在逃避、是他太懶惰!可是真的是這樣嗎?沒有其他的因素嗎?實務經驗告訴我,一定有其他的因素在影響,而家庭會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1. 對待學生的態度改變

  瞭解到家庭對學生也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不只是學生個人的問題之後,我們對待學生的態度也會跟著有所改變。我們會變得更接納、包容,也會更願意陪伴學生一起找到改變的方法。這對於協助學生的歷程來說,有非常正向的影響!

  1. 協助學生理解自己在家庭中受到什麼影響

  當我們能夠看見學生在家庭中受到什麼影響,我們才能夠在對話過程中引導學生去看見自己受到什麼影響。

  1. 做出新選擇

  當學生理解到家庭對自己有什麼影響,他就會開始能夠為自己做出新選擇!不論那個選擇是維持現狀還是做出改變,重點是這是學生在有意識的情形下做出的選擇!


  以上,就是運用薩提爾模式來協助青少年一定要知道的兩大重要概念及相應的好處。這次先分享到這邊,之後再跟大家分享細節囉!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