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師長:運用薩提爾模式協助青少年的基礎(一)

  在細緻地說明冰山和雕塑的概念和方法之前,我還是想要先談談協助青少年的基礎,那就是「搭起溝通的橋樑」、「開啟對話空間」、「保持彼此的連結」這三個部分。沒有這樣的基礎,我們就很難提供青少年所需要的協助。接下來,我會對這些部分有更多說明。

搭起溝通的橋樑

  就像談戀愛一樣,我們想要和對方有更多話可以聊,就會去瞭解她/他對於什麼感興趣。那麼,青少年對於什麼感興趣呢?在我的實務經驗中,青少年對「人際關係」、「親密關係」、「家庭關係」這幾個議題特別感興趣!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在談論關係,可是對於青少年來說,他其實是在其中「追尋自我的定位」。他在不同的關係中和不同的人相處時,會展現出不一樣的自我。這是他認識自己很重要的方法。這樣的實務觀察,其實很符合Erik Erikson在社會心理發展理論所提到的,青少年階段的重要任務是發展自我認同

  此外,由於師長的角色要肩負起教育的重要責任,所以會比較習慣直接告訴學生要怎麼做。可是青少年時常會為反抗而反抗,即使他知道你說的是對的,他也不一定會去做。這時候,我會提醒自己幾件事,溝通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要對方按照自己說的做,是為了讓雙方更瞭解彼此。假如你跟他有良好的關係,他反而會按照你說的做。同時也運用薩提爾模式「求生存」和「自我」的概念,來提醒自己為反抗而反抗,是為了感覺到自我維護自我的存在

  這又可以延伸到薩提爾模式關於轉化的概念。有一個我覺得超級棒的概念是轉化不是減少什麼,是「增加」什麼!我自己的理解是,當我們告訴學生他應該要改變什麼,就像是要他減少什麼。這種要他減少什麼的態度,彷彿是對於過去和自我的否定。例如:當我們只是告訴學生"不要想太多",沒有去瞭解想太多對學生來說是重要的生存方式(像是多想一點可以放心一點、多想一點可以避免衝動行事),那就會讓學生有過去和自我被否定的感覺。不想要讓學生感覺到被否定,就可以運用「增加」的概念,像是加上「限定範圍內盡量想」、「試看看會怎樣?」、「全身放鬆技巧」等。當學生感覺到過去和自我被肯定,他反而會比較有動力去做出新嘗試。因為他不用耗費力氣去證明自己、維護自己。

  原本這篇文章也想要寫到「開啟對話空間」、「保持彼此的連結」的部分,沒想到一下就快要一千字,看來是篇幅不夠了,這兩個部份我就留到下一篇文章再說明囉!我們下次見~~~(弄得很像 podcast 的結尾,哈哈哈!)

分享最近在聽的 podcast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心理師想跟你說草木談心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