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師長:運用薩提爾模式協助青少年的基礎(二)

  上一篇文章寫給師長:運用薩提爾模式協助青少年的基礎(一)沒有寫完的,這一篇文章來寫!接下來,我就要來談談「開啟對話空間」和「保持彼此的連結」這兩個的部分。

開啟對話空間

  想要開啟和青少年的對話空間,前提是保持非評價的態度。學生只要感覺到自己總是被認為是不好的、錯的,他就不會想要再繼續對話下去。那只會讓他的自我價值感越來越低,沒有人會喜歡這樣。

  「表達自我」是人的基本需求。可是很多學生從小到大說出來的話,都沒有被人好好聽進去(特別是家人),所以他們不相信有人會好好聽自己說,師長若能夠表現出非評價的態度,可以鼓勵這樣的學生再次嘗試表達自我。如此一來,就能夠有更多的對話空間。

  非評價的態度其實不是薩提爾模式中的概念,是我借用「正念」中的概念。薩提爾模式中比較相近的概念,應該是「接納的態度」加上「選擇適當回應,而不是立即反應」。評價是我們對於人事物是好或不好、重要或不重要、有價值或沒有價值等等的判斷。身為人類,我們不可能不判斷,可是我們可以不受到判斷的影響。運用在開啟和學生的對話空間上,就是即使我們對學生這個人或他所說的話有評價,可是我們還是願意傾聽學生說的話。這是我們在覺察自身評價之後所做的選擇

  如同前一篇文章所說,師長肩負著教育的責任,對學生需要有很多的指導。可是師生互動中大多數都是指導,會比較容易讓學生覺得有距離。那麼師長可以怎麼做呢?我自己的實務經驗是秉持著兩個原則:

  1. 先關懷,後指導

  在個別互動的時候,盡可能先表達對學生的關懷,再進行指導。這樣的順序絕對比先指導再關懷來得有效果。

  1. 七分關懷,三分指導

  再次說明這個比例不是經過研究產生的,純粹是實務經驗的累積。也不強求一定要做到,可是可以朝向這個方向。


保持彼此的連結

  前面談到的「搭起溝通的橋樑」以及「開啟對話空間」,都是為了能夠要「保持彼此的連結」。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呢?以下有三點好處跟大家分享:

  1. 有話可以直說

  當你和學生有保持連結,學生在聽到你說的"比較直接的話語"時,會比較能夠承受。

  1. 危機發生前才有介入的機會

  身為師長,我們都希望學生能夠平平安安地完成學業。可是現實是,校園中時常有危機在發生。當我們和學生有保持連結,學生就會比較有機會在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前,尋求我們的協助。在那個時候,事情是比較好處理的。通常在危機發生後,事情會變得更難處理,有些情形甚至是不可逆的(如自殺身亡)。

  1. 維護學生的自我價值感

  和他人保持連結的這件事,本身就能夠讓人感到自己有價值。特別是對學生來說,師長都是很有影響力的存在。能夠和師長保持連結,自我價值感自然就會提升。自我價值感是薩提爾模式中很重要的概念,對人有深遠的影響。之後討論冰山的時候,會更加細緻地說明,這邊就先不說囉~

  以上,就是運用薩提爾模式協助青少年的基礎。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基礎是大家也認為重要的,歡迎妳/你分享給我喔!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