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成長的普及和陷阱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引言:

當我們想到自助成長時,腦海中浮現的可能是新的飲食潮流、激勵性的播客或TED Talk、鍛煉計劃或在TikTok上瘋傳的暢銷書籍。這些自我改善工具的普及性反映了全球對個人成長的熱潮。雖然社會對於提升自我有如此強烈的渴望是一件好事,但我們也要認識到自助成長的陰暗面。本文旨在揭示自助成長的潛在問題,包括其對心理的影響、問題倫理以及平衡和自我接受的重要性。

心理影響:

正如“過猶不及”,這同樣適用於自助成長。暢銷作家馬克·曼森指出,對自助成長產生依賴的人可以分為“從差到好”和“從好到更好”兩類。前者尋求自助成長,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有根本性的問題;而後者則通常情況下情緒穩定且心理健康良好,他們希望利用自助成長最大化潛力,從好變得更好。然而,大多數自助成長材料更偏向於“從差到好”的人,這導致了負面的心理影響。這些人可能已經有著低自尊心,而不斷強調自我改善可能進一步削弱他們的自我價值感。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自助成長的前提是自我接受和理解,認識到犯錯是作為一個好人的一部分。

問題倫理:

一些人對自助成長持懷疑態度的原因之一是他們認為這個行業的口號是“治愈一位病人,失去一位顧客”。批評者認為,自助成長的市場營銷創造了不切實際的期望,只為了銷售未經科學證實的產品。一些所謂的健康專家和引導師甚至不實踐他們所講的,也不關心它是否被證明為真實的。考慮到自助成長產業現在價值數十億美元,這種以利潤為導向的動機並不令人意外。根據市場數據統計公司的最新統計數據,該行業僅去年的總收入就達到了172.9億美元。這種以利潤為導向的追求可能會導致一種被稱為“虛偽行動”的現象,其中對改變的幻覺優先於真正的轉變。個體可能陷入不斷追求更多但從未感到滿足和滿足的循環中。

自助成長的好處: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批評並不適用於整個自助成長行業。當選擇權威且可信的心理自助材料時,它們可以帶來極大的益處。根據心理健康信息博客Healthy Place的說法,由合法來源教授的心理自助材料可能對那些患有心理疾病的人產生積極的影響。然而,選擇的材料應該是權威的、寫作清晰的,並以能夠激勵你進行所需工作的風格呈現。心理學家Joanne Wood和她的同事的一項研究發現,像“我是一個美麗的人”和“我能做任何事情”這樣的常見自助口號只對那些已經具有較高自尊心的人有幫助,對自尊心較低的人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困擾。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這些不合理的過於正面的廣義陳述只會提醒他們未能達到自己的標準。因此,他們建議使用更具體和現實的正面陳述,例如“我在某某方面很擅長”,以避免加劇自卑感。自助成長作家和演講家羅伯特·林格還表示,從自助成長中受益最多的是那些準備長期應用自助成長於他們生活中的人,而不是那些尋找捷徑以獲得動力和幸福的人。他解釋說,只要我們堅持著這種錯誤的信念,即我們需要被修復,或者存在某種特定答案,我們就無法在生活中實現任何持久或有意義的變化。我們需要明白沒有其他人能夠代替我們進行自我改善的工作,並學會聆聽內心的悄聲,它會告訴我們這對我有用,這對我很好。如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所說,接受我們不完美的事實,然後培養一些自信心,這比任何書籍、播客或研討會都更重要。這也是解鎖自助成長的所有益處的關鍵。

結語:

自助成長已經成為全球現象,為個人提供各種工具來改善他們的生活。然而,我們必須意識到自助成長行業的潛在缺陷和陷阱。自助成長對於那些已經在自尊心上掙扎的人可能具有負面的心理影響。以利潤為導向的行業可能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和無休止的努力追求。然而,當我們謹慎選擇和辨別,自助成長仍然具有真正的益處。我們應該選擇可信的來源,適應個人需求和價值觀的權威材料。最重要的是,平衡和自我接受是解鎖自助成長的真正關鍵。終究,透過認識潛在陷阱並選擇可靠的來源,我們可以確保自我改善之旅是積極向上的。

9會員
33內容數
本專題聚焦於理財、投資和個人成長等議題,探索了富人思維、財富自由以及心理學、人際關係和兩性等相關主題。透過深入研究和實踐經驗,本文揭示了達成財務目標和追求個人成長的關鍵。從投資策略到財務管理,從心態轉變到人際互動,提供實用的洞察和具體的方法,協助讀者建立有效的財務規劃,培養成功的思維模式,並建立豐盛而有意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