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主動選擇人生的自由《與成功有約》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主動積極的含意
要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主動積極
我對於主動積極的想法

假設是新來的朋友可以先看看之前的文章,會比較了解這篇文章是要針對哪一種習慣做講解

以下文章出自: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30週年全新增訂版)

圖片來源:https://aprilyang.home.blog/2020/01/25/the-7-habits-of-highly-effective-people/,今天介紹的是下面三角形的左下:主動積極

圖片來源:https://aprilyang.home.blog/2020/01/25/the-7-habits-of-highly-effective-people/,今天介紹的是下面三角形的左下:主動積極


前言

今天要介紹的是《與成功有約》書中,第一個習慣,主動積極。我個人覺得這一個習慣對於人生態度上面會有很大的幫助與提升。畢竟有時候,我們就是會想去抱怨環境(eg:房子這麼貴我連大安區車位都買不起😡)、或是抱怨老闆不好、別人看低自己之類的。

心理學有一個詞語「自我應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意即,某人預測會發生的事情,會因為他的態度而導致這件他預期的事情發生

比方說,我在高中時一直自己不會讀書,所以我就開始出去玩、跟朋友喝酒、跑KTV,最後沒有準備考試,導致考試真的考差了,加深我們「不會讀書」的印象。簡單來說,就是宿命論的概念

然而,書中作者史蒂芬柯維提出「主動積極」讓我們思考,有沒有另外的方式能夠應對生活中的苦難。以下只講兩個重點


圖片來源:經理人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832

圖片來源:經理人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832


主動積極:控制能控制之事

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寧靜禱文

書中提到:很多人都會認為,人是環境制約作用下的產物。這個觀點出自於俄羅斯生理學家巴夫洛夫的狗:只要搖鈴鐺,狗就會流口水。這個論點也讓人覺得無法逃脫制約作用的效果

我考不好,是因為我不聰明;我長得不漂亮;是因為爸媽基因不優良;我女朋友跟我分手,都是因為她/他不懂我的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言語中自己永遠都是「受害者」,也就是說,都是別人的錯,而非我的關係。當然人生中有許多值得去探究的「有問題的人事物」。然而,我希望大家問問自己:我可以做什麼?

話說我高中惹歷史老師生氣(因為我覺得他在亂教),後來我就帶領我們班投票請他不要上課一個月,讓我們自己準備學測。誰知道歷史小老師跟老師是同一陣列的(牆倒眾人推阿~)。歷史老師知道後當著全班同學、班導不在時直接砲轟我

儘管我當時非常生氣,但是我在做之前就知道這行為的後果,我必須負起責任。因為對他來說,學測前一個月,就是他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對我來說攸關我的未來。後來我發現有更圓滑的處理方式(就是讓班導去跟他對罵**)

最後我考得也還不錯,雖然被說「只顧成功,不顧品行」之類的,但是我為我的成績負責,不為其他人的評論負責

因此,主動積極的人不會事情怪給其他人,一般會把責任放在自己身上。一切的成功、榮辱,都不會怪罪給人。因為人生有自己選擇的能力

他人或環境都無法為你的人生負責--《與成功有約》
能夠選擇去控制能控制的事情,我們就擁有「選擇的自由」

能夠選擇去控制能控制的事情,我們就擁有「選擇的自由」


造成影響,不要被影響

大家平時會看新聞嗎?

我平時並沒有看新聞的習慣。

對我來說,新聞永遠都是出車禍、有人被撞死、色情新聞,這也是因應演化,人天生就是對於負面新聞比較在意,在供給跟需求的自由市場下,必然的結果

不過,假如大家仔細想想,看這些新聞的壞處其他大於好處。有些人會說「我可能可以關心時事阿」、「幫助弱勢」、「跟朋友有話題」。然而,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些論點都站不住腳

首先,為何要關注時事?猩猩在路上走會讓你的人生更好嗎?;再來,假如想幫助弱勢的話直接捐款、追蹤公益基金會就可以了;假如你不知道這件事,問朋友的話,不就多一個話題了

以上,只是想讓大家知道

讓自己去改變它人,而不是被改變,是首要之事

比方像我現在寫寫部落格;或是讀讀書增廣見聞,讓自己有一點學識。未來我在遇到人際關係、投資理財的問題時,因為我以前閱讀過相關書籍,所以我就有力量去面對人生的挑戰

這世界上多一個實事求是的人,就能少一個無賴

很多人都會抱有「要改變世界」的遠大夢想。然而,其實我們都是帶著自己的有色眼鏡在看這個世界。只有讓自己美好,你才會慢慢感受到力量,而非抱怨這個世界都在欺負,這樣推卸主義的話語


總結

主動積極改變現狀,不抱怨、不推託,找尋解方,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這篇文章不是要叫大家成為像有些直銷人員那樣正能量到過頭的樣子。而是在面對事情時,能夠有能力去在自己的部分努力,並且有雅量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

就像我剛剛借u bike出問題,客服人員一接起來就非常冷淡。我要因為這樣就覺得「是不是我的問題」很多時候這樣的自卑或是自責就會變成憤怒。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當一個主動積極的人,讓我們以不同的姿態面對這世界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