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學》﹕學習說故事,讓表達吸睛,讓故事不再索然無味的武林秘笈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包含了人生,隱喻了人生的寓意。

我們從小就聽床邊故事,讀童話故事,看經典故事,但有沒有試過說故事,或者寫故事呢?

這本《故事學》是爆文寫作教練及演說高手,同時也是Podcast《Life不下課》的節目製作兼主持人歐陽立中老師,所傳授有關於學習故事的武林秘笈,只要與故事相關的一切,基本上都被老師寫進書裡了。

本書分為四大章,學習故事前,首先,你必須先啟動故事雷達;其次,要掌握故事靈魂;接著,要懂得運用故事的手法;最後,就是將所學運用與表達出來。

老師將這些學校沒教的,透過這本書循序漸進的引導你學習,讓你也能透過閱讀學習到說寫故事的能力與表達力。

接下來我將每個篇章中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做心得分享。

 

一、啟動故事雷達

在啟動故事雷達這部分提出關鍵故事五要素

分別是時間、地點、角色、情節、對白。

 這裡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卡通故事《名偵探柯南》為例。

 每次看故事的一開頭,畫面就會出現「場景」,例如﹕安靜的街道、下課後的教室、旅遊住的飯店等…,在場的「人物角色」除了主角柯南和他的朋友們外,還會出現柯南推理必須傳達的媒介﹕毛利小五郎,

再者就是發明新奇器具的博士和辦案的警官,以及在場事件的關鍵人物。

 之後故事開始展開「情節」,情節裡通常包含了「時間點」,從原本的平淡節奏,轉變到案件發生的轉折,開始偵查被害人被害的經過,可疑人物是誰?誰有不在場證明?名偵探柯南是如何抽絲剝繭,層層推敲犯罪動機,這一連串種種帶有因果關係所發生的情節,還有設計過後的「對白」(對話),通常也是柯南破案的關鍵,

最後揪出犯人,並讓觀眾從中得知整個故事發生的脈絡,也得到故事要告訴我們的寓意,同時警示著人們的言行。


二、掌握故事靈魂

這裡提到故事三元素包含﹕缺陷英雄、超強對手、持續奮鬥。

有了這三元素,基本上就能表達出一個精彩又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在此讓我為您說一則真實故事﹕

 從前從前,有位可愛的小男嬰在父母的期待下誕生了,原本他也能擁有像平常小孩一樣長大的經歷,然而,就在他八個月大時發燒,罹患了小兒麻痺,在他七歲之前不會行走,只能爬行。

從小他就明白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別人行走看似輕而易舉,對他而言,卻覺得困難。

他不願意學走路,心態是能賴皮就賴皮,反正他能讓家人照顧著,他是能不走就不走。

直到後來,他的舅舅逼著他學習走路,儘管扶著板凳行走讓他很吃力,他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咬牙學習著,在家人親戚的陪伴和鼓勵下,他終於學會走路,發現了走路的美好,也因為學會走路這關鍵,讓他開始學會突破生活上種種的限制。

 雖然雙腳不良於行,但幸運的是,他擁有樂觀積極的心態,願意看見生活中美好之處,並發現身邊有許多天使幫助著他,對任何事情充滿感恩,即使先天不足,卻很少怨天尤人,他突破限制,對世界充滿著好奇心,去探索所有未知的一切。

他沒有因為自身的缺陷而缺少人生經歷,反而替自己的人生增添許多精彩的扉頁和創舉。

他四處旅行,跨越了北極圈;他挑戰潛水,取得潛水相關證照;他學習游泳,泳渡日月潭;他完成學業,取得碩士學位;他成為企業講師,演講無數場次,還出書成為作家,出版了許多暢銷著作。

他最知名也最讓人瘋傳的一句話是﹕

「沒有不是一份限制,沒有是一份禮物。」

 

故事說到這,你們應該也認識這位故事裡的主人翁了吧﹗

 沒錯,他就是出版暢銷著作《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的作家火星爺爺 許榮宏,他的真實人生感動無數人,他的經典勵志名言為數眾多,他的TED × Taipei演說《別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真的很精彩又熱血,誠摯的邀請大家聽一聽。 

而故事寫到這,不知你是否發現隱藏中的三元素了呢?

 

三、運用故事的手法

 本書提供了二十種故事的運用手法,有隱喻法、感官法、伏筆法、爆點法、兩難法等等…,而上面示範的故事我使用的是懸念法,也可以說同時運用了信念法

 什麼是懸念法?

 懸念就是「懸而未決的答案」,在說故事時先設計一個懸念,讓聽眾產生好奇,不先說答案,使聽眾不知不覺的想聽下去。

 而懸念法有兩種﹕懸置問題懸置人名

 懸置問題﹕在說故事前,先問聽眾一個問題,讓他們想破頭,而你的故事就是解方。

這點用在說笑話也很受用,例如﹕「先進船的人會說什麼?」 

「online」

 「請你先想想為什麼?」

 「因為,仙境傳說online」(先進船說)


再一則短篇笑話﹕

「你知道母雞為什麼會發抖嗎?」

請你先想一下,想好了嗎?答案即將揭曉囉﹗

「因為,…我也母雞斗阿﹗」(廣東話的不知道)

這就是用在笑話上的懸置問題,也歡迎大家運用腦力激盪將此方法運用在故事上。


懸置人名﹕首先,先找出人物的「關鍵轉折」故事(這樣會比老生常談來得有趣),接著別一開始就告訴聽眾他是誰,等故事講完時再揭曉答案。

也就是剛才火星爺爺的真實故事中,我所運用的故事手法。


什麼是信念法?

 就是找出你獨特的信念,而後仔細回想,為什麼你會產生這些信念?他是如何形成?又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這裡有個「信念故事的ABC魔法」﹕

A﹕遭遇事件(Activity event)

B﹕形成信念(Belief)

C﹕現在結果(Consequence)

 

ABC這三個的順序對調也是可以的,像是「C-A-B」(結果-事件-信念)這樣的結構故事也是行得通的。

除了上述火星爺爺的真實故事外,再舉一個例子

小明現在在職場上說話都會謹言慎行,無論事關係再好的同事,他說話總是會保留分寸,不該說的話絕對不要說。(結果)

這是因為小明曾經和關係很好的同事D,一起說著同事E令他忿忿不平的事,他明明是就事論事,卻被同事D給加油添醋說給其他人聽,同事E輾轉得知後也開始不跟他有交集,見面也不打招呼,而小明也不願加以解釋,彼此間的隔閡就更加深了。(事件)

這個職場經驗讓小明得到一個信念﹕不要和同事談論職場的事,儘管認為自己有理,也不要說給同事聽,以免造成職場工作上的問題。(信念)

 

再多分享一個故事法﹕顛覆法

顛覆法不是為了唱反調而唱反調,它反而是換個說法講道理。

一起來試試看顛覆法的步驟﹕

  1. 首先,引眾說﹕「有句格言是這麼說的…」
  2. 再來,破格言﹕「但我不這麼認為,應該這麼說才對…」
  3. 接著,提證明﹕「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4. 最後,做結論﹕「所以,我認為…」

 

關於這部分的例子,在前幾篇日更對別人好是渡自己的正道心得裡曾使用過,可以作為參考。


四、展現故事魅力

運用三數魔法﹕

你知道嗎?

三是最神奇的魔法數字。根據研究,人的心智在短時間內只能消化三個單位,超過三數通常較不易讓人印象深刻。

我們不妨將三數的公式一起學下來,以應用在未來需要的任何場合。

  • 時序式﹕過去、現在、未來。-無論用在介紹自己或說故事都能有邏輯結構。
  • 條例式﹕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通常用在表達對某件事情的看法。
  • 步驟式﹕首先、其次、最後。-你要談的內容是有步驟性的,就像這篇心得文的結構便是採用步驟式。
  • 層次式﹕低、中、高。-先講一個較差的例子,再講一個較好的,將最好的最後再說。

利用三數魔法,讓別人聽得懂,看得懂,也能記得住。


本書適合推薦給誰﹕

這本書適合推薦給想要透過說故事吸睛,並增進自己無論是在寫作或演說上更具備表達能力的你,歐陽立中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一窺故事的神奇魅力,一個接一個精彩的故事分享,讓你茅塞頓開,驚呼著原來還有這樣的方法和公式。

後記﹕

 還記得在前幾天我寫了一篇自我剖析的覺察心得嗎?

我所糾結的讀書心得就是歐陽立中老師的這本《故事學》,我為何會如此糾結卻遲遲無法下筆呢?

我想,除了那天我寫的一篇覺察文章裡[覺察之自我剖析]寫的原因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老師這本《故事學》頁數雖然只有兩百三十七頁,卻篇篇都是故事精華。

沒錯﹗就是一本「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故事集錦,裡面有諸多錦囊妙計等你學習與運用。

而我擔心自己寫的心得不夠好,一種想把它寫得更好的心態,然而,我又試著轉念,設法動筆,用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的心來進行。

我之所以會購買這本書,除了實際行動支持外,也想要向老師多學習說故事的技巧,以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

看完後,精華太多,努力吸收的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著手才好,約莫僵持了一周左右,趁著這假日的空檔努力輸出,記得許多書籍都寫過﹕「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只有輸入卻無輸出,不免有點可惜﹗

為了給自己完成這項任務,我擠破腦袋也要把它完成,終於﹗利用假日的這兩天完成了﹗(放煙火)

感謝老師出版這本《故事學》,讓我對故事有了新的見解。

《禮記》記載著﹕「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誠然,學習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寫心得分享才知道困難點在哪,但透過不斷地練習與教學分享,才能使自己精進成長,雖然完成的過程如龜速般緩慢,走走停停的敲著鍵盤,但完成後的心滿意足也是很暢快的﹗

故事學是一本關於如何啟動故事雷達,學習故事的靈魂,並教導你如何善用這些說故事的手法,讓你能夠開始練習故事的表達,讓你的說寫故事都能更上層樓的一本好書。

本書更多厲害又精彩的故事手法,等著你一起來學習與探索,將這本故事學分享給想要學習如何說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