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理,「成年」了嗎?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年人未必成年

叢非從-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

當你感覺到悲傷難過憤怒的時候,你是希望別人來為你負責,安慰你,保護你,還是可以自己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當你沒有歸屬感、安全感的時候,你是拼命想抓住一個人,還是可以發展出「人在,心在,夢在」的自信?

我們都以為出了社會,脫離父母的保護,可以全權做主時,我們就是標準的成年人,實際上都只是看似成年的成年人罷了。渴求愛需要愛,於茫茫人海中找尋專屬自己的愛情。

一旦失去伴侶或是一段親密關係,巨大的失落感造成難以治癒的悲痛。可能會因為寂寞因為傷心,隨意在身旁找尋一個替代品,將內心的空洞補上,我也曾經試過,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都不是我想要的人,最後斷然拒絕對方的追求。

我心中依舊還沒放下,當然可以很快投入下段感情,不過對追求者而言,非常不公平,在對方身上我找尋的是男方的影子和氣味。在這狀況下,我只會傷害對方而已,人不應該這麼自私,利用他人來治癒自己的傷

終究還是要回歸到自己本身,學著照顧自己,自己和自己對話,早上刷牙時對著鏡子說:「我某某某,是如此努力地往前走,我超棒!」活像個神經病般,但真的可以從中找到一絲絲往前的動力。

未來,我不屈就!

自己的情緒自己處理

以前心情不好,都會想找人討拍,不知不覺變成一種習慣,當身邊有伴侶時,總是希望對方看見我的不爽,時時刻刻要關心著我,而我也關注著他。慣性一旦養成後,變成互相傾倒垃圾。若有要事在忙,一時沒接到對方情緒,就變成你不愛我的藉口和紛爭的開端。

一個成熟的成年人,應該是先處理自己的情緒,而非把滿溢的情緒隨意地丟出來,要對方迅速接住。沒有誰應該幫誰接住情緒,自己的情緒自己先處理。一段關係中,如果有個人能依靠是種幸福,然而或許也是依賴,造成我無法成熟的原因吧!

獨處可以讓人成長,所言不假。當心情不好或是焦慮來襲,沒有人可以依賴時,你會依賴你自己,你會自救,因為身邊沒有人可以讓你撒嬌或是讓你任性。一旦認清現實,學會照顧自己情緒,看清只不過就是情緒,就有機會對自我有更深的認識:原來我只是沮喪而已,原來我只是害怕而已,原來我只是沒機會認識自己罷了

獨自散步時看見的綠竹葉

獨自散步時看見的綠竹葉


一段好的關係是兩人一起滋養著彼此,有你很好;沒有你,我也是完整的



38會員
31內容數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30天斷捨離是針對心靈層面的割捨,由於太執著、太重情,故需要一步一步的練習,希望能逐漸解開過往的依賴,迎來更加勇敢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