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過勞】告別遠距工作的數位過勞,日本精神科・睡眠科雙專科醫師的休息提案。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ㄧ天花了多久的時間,在電腦和手機上呢?科技產品雖然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但是長時間使用這些設備,卻也帶來了不少問題。近年來,遠距工作者的人數大量增加,數位過勞的情形,已經越來越普遍,成為現代人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了。

這篇文章裡我會告訴你,日本精神科・睡眠科雙專科醫師和醫學博士、早稻田大學運動科學學術院副教授、早稻田大學睡眠研究所所長,西多昌規博士為現代人所撰寫的休息提案。

⭐ 觀看影片



久坐的傷害

根據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他們分析了超過22萬名45歲以上的人的數據後發現,每天坐著超過11個小時的人,總死亡率比每天坐著不到4小時的人高出40%。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研究團隊耗時8年,追蹤了6萬名日本人,研究結果顯示白天坐著的時間每增加兩小時,死亡率就增加15%。

為了避免久坐,作者建議我們可以使用站立式的工作桌,雖然長時間坐著或長時間站著,對健康都不是好,但使用站立式工作桌,至少可以在工作時,增加一種姿勢的變換,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起來活動一下。

休息時間的安排

可以使用「蕃茄鐘工作法」,每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並且在每2-3小時,安排一次20-30分鐘的大休息。在休息時,可以做做家事,像是洗碗這種整理型的家事,不僅是一種減壓的方式,也可以趁機動一動身體,或者是和家人聊聊天增進感情,而大休息時可以到戶外去曬曬太陽,接觸大自然。

舒緩腦疲勞的五種方法

而比起身體上的疲勞,其實現代人最主要的疲勞來源是大腦。在這裡作者也提出了五個簡單的方式,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裡,來舒緩大腦疲勞。

  1. 手機收進抽屜或包包裡
  2. 閉目養神二到三分鐘
  3. 視線看往五公尺遠的地方(最好是看看花草樹木)
  4. 頻繁離開座位,起身走動
  5. 花二到三分鐘快速整理桌面,周邊環境

心靈的休息

除了身體和大腦的休息,作者還特別提到了心靈上的休息的部分。生活中的樂趣和消遣,常常會被認為是「非必要且不緊急」的事情,但實際上,他們卻是影響人類身心健康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自我效能感

在這本書裡,除了提醒我們要適當的休息之外,還有提到建立積極心態的小技巧。

「自我效能感」心理學的一個名詞,是一種相信自己做得到的信念,會讓你產生積極的心態和行動。而要增加自我效能感,有一個很簡單的小技巧,就是讚美自己,透過告訴自己,你今天也很棒喔,把當天完成的工作寫下來,光是這樣的自我讚美,就可以有效地提升自我效能感。

總結

最後來總結一下這本書,我們應該要正視過度使用數位產品,可能帶來的健康問題,更有意識地給身心足夠的休息和關愛,才能夠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工作效率,並且避免數位過勞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我們下次見。掰掰。



⭐ 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按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的 Youtube 頻道:Vicky Mommy 玲玲😍

11會員
65內容數
#全職媽媽 #自我成長 #親子生活 「全職媽媽」依然閃閃發光✨ 陪你一起優化思維,提高生活滿意度🥰 YouTube 🔎 Vicky Mommy 玲玲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