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延長健康壽命的腦身心強化大全》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重要的事情總是需要我們多花腦力與體力去完成,而且有時候,它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去執行,它也許是關乎你年終獎金所需要長期追蹤的專案,也許是一年一度的國家考試,或者跟我一樣要寫一篇畢業論文。

意志力的培養是非常花力氣的,在交出去論文初稿的今天,希望用這篇文章來告訴大家,寫論文的工傷要如何避免及預防,以及在寫論文的這個旅程裡我做了什麼事情。

事實上,我的論文之旅還未徹底完結,已經停更一個月的狀態之下為什麼還沒完結?哈哈

論文跟經營內容(content)我認為真的無法同時進行,因為沒辦法保證品質,還有生產論文和昇處內榮需要的是兩種不同的系統,同時進行真的好慘好慘,不說了(°ヮ°)

會寫這篇文章的起因,還是在於我最近太常看抗老的書ㄌ,不知是否是越來越接近膠原蛋白急速流失的歲數,還是因為壓力太大而增生的白頭髮,或者是我日益見長的小肚子QQ,總而言之最近一直在關注這方面的資訊。

今天想跟各位總結我目前看的《延長健康壽命的腦身心強化大全》中所提到改善生活的方法,這種書會層出不窮,同樣是因為有我們這些不服老但又怕老的人層出不窮,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依據我在網路上海巡和用Google診斷的經驗(X),我幾乎可以保證,這本《延長健康壽命的腦身心強化大全》已經是非常簡單的保持健康的方法了。想要賺大錢但沒有命花,或者全花在醫療費用不是血虧嗎?大家要健康又幸福的享受財富。

書中分成5個章節,分別是睡眠、運動、晨間散步、休息、生活習慣,但這篇文章我只會挑三章我認為最重要的跟大家說明「我的」重點,剩下的細節,希望讀者們能自行借書或者購買它,他真的很簡單了。


睡眠

    • 睡眠不滿六小時是睡眠不足;滿六小時也可,但建議最好睡滿七小時
    • 睡眠品質的評鑑方式:起床的感覺。(我個人是用眼睛的感覺做評判,比較乾澀就是睡不好)
    • 想要睡得好:咖啡最好不要超過下午2點、睡前不再滑手機、洗澡(有助於降溫)
    • 晨間散步(我認為醫生只是希望介紹晨間散步的好處所以給他一個章節)
      • 書中有實施這個習慣得到大幅改善的研究生的前輩,因此被納入推薦的行列中

運動

    • 早上7點是最好的運動時間
    • 每天20分鐘快走,就有助於睡眠
    • 有氧運動與肌力運動皆有助於生長激素生成(生長激素在11歲之後只能藉由運動分泌)
    • 每天持續40分鐘以上的運動有助於減肥
    • 先肌力再有氧,所以推薦20分鐘的肌力(HIIT)+有氧運動
    • 運動,只要有做就會有效果

生活習慣

    • 寫正念日記,書中推薦可以睡前寫三行今天發生的好事即可。
      • 但我本人是會用Notion實行《6分鐘日記魔法》的紀錄和書寫,我一直都是電腦和手寫混合,最近比較常用的是電腦。
      • 使用Habit tracker 來記錄你想完成的習慣,如喝水、閱讀、冥想
    • 一定不要久坐,書中建議每小時站起來2分鐘就有效
      • 使用蕃茄鐘更好配合你的工作和休息習慣。
    • 細嚼慢嚥
      • 書上說要嚼30下,我個人是從20下開始


這些建議與要點其實要配合一個人有意識的生活,要感受自己活在每一個當下,才有辦法完成書上所說的一百個習慣。

所以健康是要有意識的去保持,「自律擁有自由」,也是因為你自己為自己決定的生活,你為你自己的自由所制定的生活,所以你的自律其實是要為你夢想中的自己所制定的,你會心服口服、會痛並快樂著。

非常推薦時常更新,為自己每一個當下的狀態的需求去改動,因為每一個當下的你都是獨一無二的,。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