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工作好嗎? 優缺點大公開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Web3工作超過11個月了,但是感覺卻像過了10年,整個產業變化速度很快,每天資訊量爆炸

11個月我轉換了3個公司,從業界的小公司到中型公司再跳到大型公司,圈內人脈也因此大幅拓展

到底Web3工作好嗎? 有甚麼優缺點?

以下的分享純屬個人經驗,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觀點,我會盡量用客觀中立的方式讓你看到一體的兩面

對Web3工作有興趣或是好奇的朋友,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幫助你更了解這是不是你想要的方向。好那我們就開始吧

Web3工作總結來說有4大特色:

1.薪資較高 2. 遠距辦公 3.同事年輕 4.高速運轉

各自有甚麼優缺點?

1. 薪資較高

Web3工作起薪大約比一般產業工作多30%到50%,也有一些Web3工作薪水比一般工作多500% 也就是5倍

因為不同職能薪水差異蠻大,舉兩個同事為例:

一位是剛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他第一份工作是管理社群 (Line & Telegram),起薪45000台幣(1500美金),相較他自己的大學同學出社會第一份薪資在台灣普遍不到30000台幣 (1000美金),整整多了50%

另外一位25歲的業務,他一個月薪水大概25萬台幣上下,現在可能更多了,如果是一般產業,像是房仲業、保險業、傳統金融業等,25歲的新手業務月薪有個5萬還算不錯了,但我這位朋友一樣是做業務,但選對產業,在Web3的薪水整整高了5倍 (500%)

當然他也很努力,不過你看路邊發傳單的房仲業務不努力嗎? 我覺得真的是選擇絕對比努力重要,你是否在有發展性的趨勢行業決定了你薪資成長的速度和高度

2. 遠距辦公

好處顯而易見,比較自由,不需要通勤人擠人省時間省錢,不用趕著出門上班,可以兼顧家庭接送小孩

不過缺點就是沒有一個明確的工作時間分割點,傳統去固定地點打卡上下班,下班就下班,可以明確切割,但因為crypto (加密貨幣)是一天24小時&一周七天全年無休,而且產業變化進展很快,資訊量大需要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所以其實實際投入在工作的時間是很長的,連假日都很難放鬆休息

3. 高速運轉

優點是資訊量驚人成長巨快,Web3不斷的推陳出新,每個月都有新的突破,每半年就是一個大跳躍,需要不斷的學習不然就會落後

工作3個月可以完成的事情和達到的成果,在其他產業可能要做3年,所以常有人開玩笑說:"幣圈一天,人間十年"的確不誇張

在Web3工作過的人很難回去一般產業,因為會無法適應覺得很慢

也因為速度快,只要工作3個月就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代表有經驗了,我也才能在短短幾個月換了3個工作,從小公司換到中公司再跳到數一數二的大型公司,加速職涯的躍升速度

缺點就是年紀大不要輕易嘗試哈哈,因為真的會有點吃力,但換個角度想,也是解鎖自己的潛能,所以還是因人而異

4. 同事年輕

Web3的從業人員很多都是00後,年輕人普遍反應速度學習速度都很快,對於變化的適應力特別高,溝通比較直接不用繞圈子可以有建設性的討論,行動力執行力都很高

缺點是有可能在各職能的專業養成比較有限,尤其是品牌行銷領域,高手都還在Web2,如果想在原有職能專業上更多的提升,在Web3不一定能找到比自己厲害的同事,大部分是給予比較多

好處是你能發揮你的價值,沒有那麼競爭,即使你在原本的產業不是頂尖,在Web3基本上也沒甚麼對手,不是因為自己厲害,而是厲害的人都在圈外觀望還沒有進來

所以很需要保持一種危機感,不斷提升自己,不然很容易掉入舒適圈 (因為大家都不太懂,可能你的認知已經超過大部分人3~5年)

要選小公司還是大公司?

我的第一個Web3工作是業界小公司,規模才3、400人,我的主管國外長大他的管理風格比較西式,每周只開一次週會,其餘時間大家自主完成工作,優點是氛圍愉快,但潛在問題是溝通效率不佳,而且後來因為公司小缺乏透明度和監管,所以創辦人跑路了,倒了!

第二個工作是在一家中型公司,規模超過1000人,非常有活力,因為他們有強烈的目標想要進入前段班,所以是高速成長的狀態,每天都開早會非常拚,每一天針對策略和執行進行檢討,完全數據導向,的確成績是我所服務的這三家公司當中,在新市場的市占率最高

第三個工作是在大型公司,規模接近4000人,或許是因為已經是一方之霸在舒適圈,少了狼性,更多的是謹慎小心。大公司最有資源但反而缺乏大破大立的決心,所以開拓新市場一直沒有起色市占率處於後段班

完全沒相關經驗進到Web3工作可以嗎?

當然可以,因為每個人都是從沒經驗開始累積的,你要想公司願意請你等於是花錢付你薪水讓你學習和練習。當然實際上不是這麼美好,沒有經驗肯定會影響自信。

像我第一個Web3工作,當時我的主管非常優秀,我還記得我嘔心瀝血做的提案跟他過了一次兩次三次都無法被他認可同時他也不說哪裡需要調整,又那是我第一個Web3工作,其實很大地影響我對自己的信心

到了第二家公司,主管對於我負責的專業直接表達他不懂,所以完全授權放手,他的放手反而讓我不用猜他想要甚麼,更能夠自在地的施展拳腳,也幫助我重新找回自信,我很感謝他

有了前兩家公司的經驗,我的經驗和思考更全面也更到位,自己也開始慢慢有了一些底氣,一直到第三個公司,才對於我的專業度給予很大的認可和信任

所以我當初轉換到Web3不是一帆風順,甚至經歷了不少波折,一直到第三家公司才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環境和文化,所以想轉職Web3的朋友請抱著平常心,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先蹲後跳。透過工作快速學習&累積經驗&驗證自己的想法和能力;老實說如果沒有前兩家公司的經歷,我也不太可能這麼快進入業界Top的公司

所以我覺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經歷不同的公司和文化,才更知道自己想要或適合什麼?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協助到你,如果你身邊有想要轉換工作的朋友,可以免費索取我拿到10萬美金offer的必中履歷模板,希望協助大家大大提升轉職加薪的效率

我也會開始邀請其他Web3工作的朋友分享他們的經驗,可以追蹤我的IGYoutube,就能即時收到新影片通知

 

 

 

我是S姐
我是S姐
🌟 Web3品牌行銷人🍸 全遠距工作中 🤚 免費索取”必中履歷模板”(點選下方地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